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马拉多纳 记住他的好忘掉他的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05 体坛周报

  英格兰队是当年“上帝之手”的直接受害者,但在马拉多纳病危的消息传到英伦后,当地媒体评论在强调老马复杂人格的同时,也衷心地表达对他球技的欣赏和对他康复的祝愿。

  “给恶魔公正评价”,《卫报》的大卫·莱西在专栏中写道,人们应该记得马拉多纳好的一面,忘掉他坏的一面:“对英格兰球迷来说,他永远是那个骗子,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中,他用上帝之手把球打入希尔顿把守的大门。但对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来说,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他是那个带球晃过无数英格兰球员攻入第二个球的天才,这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个人表演之一。第一个进球展现了马拉多纳作为街头顽童的一面,但第二个符合规则的进球则是他作为球星的一面。在短短90分钟内,世界目睹了马拉多纳最好的一面,也看到了最坏的一面,而人们还是记得他最好的一面为好。”

  莱西最后说,马拉多纳永远作为两个极端被人们所记得。他要么是被上帝祝福的,要么是被上帝诅咒的。尽管他以一种羞辱的方式告别了世界足坛,但足球运动因为缺少了他而无限失色。忘掉上帝之手吧,马拉多纳就是穿着足球靴的浮士德(歌德名作中人物,欧洲传说中向魔鬼出卖自己灵魂以换取超强能力的人)。

  《每日电讯报》的大卫·米勒附和说:“忘掉上帝之手,马拉多纳是上帝的杰作。他是在不断遭到同行铲球袭击的情况下完成这一切的,试问伦勃朗能在黑暗中画画吗?他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人们能够接受并容忍画家梵高、科学家孟德尔、音乐家柴科夫斯基和文学家易卜生等天才的种种怪癖,但却抢着责骂球员的道德弱点。”

  米勒对马拉多纳的评价很高:“贝利、斯特法诺、克鲁伊夫和马拉多纳的共同点是,他们做到的事情在他们完成之前,是人们不可想象的。而4人中,又以马拉多纳最符合‘移动中的绝世美人’这一称号,他低沉的重心和离奇的身体柔韧性使他成为一个水银般天才横溢的球星。忘掉上帝之手吧,马拉多纳在那场比赛攻入的第二球是未来一代球员都会屏息观看的。马拉多纳从足球中赢得的只不过是两个联赛冠军、一个联盟杯冠军和一个世界杯冠军,这和他对足球的贡献不成比例。基于这个原因,我们都应该永久感谢马拉多纳。”

  《卫报》另一著名评论家理查德·威廉姆斯则把马拉多纳的病危比作“摔下神坛”。评论说:“他15岁开始踢球,25岁捧起世界杯,30岁时已成为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但昨天,他却在为自己的生命搏斗。大约有10年了,球迷们起初是用惊恐的面容看、接着是悲伤地掉过头去无视在不断无情堕落的这个男人。与马拉多纳相比,英格兰明星乔治·贝斯特和加斯科因的堕落简直不值一提,而小贝刚刚发生的婚外情更好比是童子军的冒险行为。真要比较的话,或许只有(好莱坞名片《绿野仙踪》中的女童星)裘蒂·迦伦令人痛心的个人灾难才能与之相提并论。”

  对于现在的马拉多纳,英国人也充满惋惜:“他事发前在博卡青年巧克力盒体育场前的照片,展示的是一个完全变形了的人。他肿胀的面庞,肥厚的槽头肉,黑色衬衫下重重叠叠的大肚子……而这就是那个曾在阿根廷甲级联赛间歇为大家表演球技的10岁追风少年。”

  马拉多纳的问题究竟在哪里?评论认为那并不是像他所说的“国际足联的人杀了我”。马拉多纳漫长和缓慢的痛苦堕落是社会问题:一个这样的天才从如此贫穷环境出来,他一定会无视身边的所有规则。评论指责马拉多纳周围的人就像金矿一样不断开掘他的剩余价值,直到他贡献出最后一块金子。“昨天布宜诺斯埃利斯诊所外的人群以及全世界亿万球迷,现在只记得马拉多纳的美丽。这是我们的选择,也是他最后的救赎。”

  而前不久才因婚外情和酗酒与老婆离婚的英伦巨星贝斯特也在《每日镜报》上撰文说:“不管马拉多纳有多少缺点,但他确实是个天才。我是个球员,我从亲身经历知道,当你到了那种顶级水平后,你再也找不到满足感。最艰难的就是在退役后,你通过各种方式去寻找那种相同的快感,但你永远不会再满足。马拉多纳乞灵于毒品,而我则依靠酗酒。我手中有一本录像带,里面马拉多纳被问到他最心爱的球员是谁,他说:‘乔治·贝斯特,我爱你。’那真是一种荣耀。每次他到英国来,我们都说要碰面,但每次都错过了。我现在只希望他尽快康复,并且有朝一日能和他见面并握手。”

  (克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