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别让恐怖主义要挟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0:02 体坛周报

  一年半前,纽约的双塔被恐怖分子撞毁,3000多人丧生,时值冠军杯首循环小组赛,当轮的赛事被迫腰斩改期;一个多月前,马德里再遭毒手,被炸得满目狼藉,191条生命夭折,但欧足联没放弃联盟杯;今天,警报又传来——老特拉福德将成为恐怖分子的下个目标,甚至时间都定好了,就在周六等着你!曼联方面传来的最新消息是,无论威胁来自何方,赛事照常进行。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还有什么比如此更公开的挑衅,更令热爱足球的无辜大众无助和愤怒?前几天,英国媒体刊载了本·拉登的“有条件讲和”——只要英美从伊拉克撤军,他可以放弃恐怖袭击。但足球是人类和解和交往的桥梁之一,将球场定为大规模血腥屠杀的场所,期待死人越多越好,这种纯粹的讹诈相信没人能接受。

  可悲的是,足球不是第一次被绑架要挟,也不是第一次被利用作为政治工具,战争由她而起,由她暂停甚至终结,世事就像传统的足球那样——有黑有白。南斯拉夫内战期间,两位墨西哥记者冒死深入前线,结果被一队塞尔维亚的士兵捕获,带队的军官做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两位记者眼前一黑,以为大限已到,情急之下掏出护照求情,那位军官察看护照,脸色一喜:“墨西哥人?乌戈·桑切斯?”两人连连点头,士兵们放下步枪,轮流和两人拥抱,分享香烟,畅谈这位墨西哥足坛巨匠在皇马的辉煌。

  但不是所有的记者都有这样的运气,更遑论不知凶险何在的普通市民了。一战时对垒双方的士兵还能约好踢一场足球,然后再回营厮杀,足球成了杀戮战场上唯一唤起人类温情的东西。然而,面对没有人性、丧失理智的恐怖分子,足球的力量却显得那么苍白无力,除了成为本·拉登们与西方对抗的人质,我想不出来足球对“人肉炸弹”们有什么约束和感召。我不知道每场都光临老特拉福德的6万多球迷会怎么选择,就像两次“基地”暴徒策动的惨案之后,球赛是否应该继续所引发的辩论一样,无论怎么做,都有不做的理由。

  怕死是常人正常的反应,对未知的恐惧也是其中一种。怀着莫名的恐惧,胆战心惊地前往球场与死亡约会,实在没有比这个更令人啼笑皆非的选择了。过去,曾有许多民不畏死的感人场面令历史改道而行,就像《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那个勇敢的钟表匠,毅然从人群中挺身而出,认领女儿的尸骨,所有的游击队员都尾随他走向了枪口。德国人没有开枪。现实中,狂热的恐怖分子是否会给大众如此戏剧性的结局?我怀疑。

  无论如何,我会去球场——我有怕死的自由,也有不受恐惧的权力。作为记者,我更有直击恐怖的天职。

  (林良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