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兰球之颠:姚明真的需要改变了--姚鲨季后赛首场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5:07 篮球论坛网友

  今天上午,北京台转播了马刺对灰熊的比赛,接着收看了中央台转播的“姚鲨“大战。在这里不想多谈火箭队的得失,只想就姚明的表现,谈点个人看法希望姚明参考!

  说真的,今天奥尼尔动真格的了!而姚明在进攻中,湖人队也并没有对姚明进行夹防或协防。但是,姚明面对奥尼尔的防守,就是没有办法。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真是应了奥尼尔话:我在常规赛就是玩,季后赛才是我用武之地。

  我们再看看马刺队的邓肯,他和姚明一样不是肌肉型中锋,拿手绝活是大家熟悉的跳投打板进筐。然而,看看邓肯的第一场季后赛,整场比赛,几乎没有一个球是用他熟悉的投兰方式进的。而多是用小勾手、单手抛投和扣兰完成的,其命中率非常高。

  今天,姚明有一个镜头可以和邓肯比较一下,都是在对方中锋强顶的情况下,被迫横向运球移动,在罚球线附近出手投兰。可是两人的动作和结果都不一样。

  先看邓肯,从兰右侧,被对方中锋死顶,横向运球顶着对方移动到罚球线附近,单手持球,突然勾手投兰,球在兰筐上垫了几下入筐。再看看姚明,同样动作,从兰右侧,被奥尼尔顶着,横向运球顶着奥尼尔移动到罚球线,注意这时对手并没夹击。而姚明不是象邓肯一样用勾手,而是用他惯用的后仰跳投,还没有跳起来,就被奥尼尔连人带球给生生按下。注意,这时奥尼尔可能是累了,防姚明时连跳都没有跳。

  这时,央视的评论员徐老师说了,姚明就不应该和奥尼尔顶着打,应该到外线去。

  对,我同意。姚明应该到外线去中投,可是结果呢?姚明也试着中投了几个,可是最近10多场比赛,姚明的中投都不准,今天也是,好象是3个中投都没有进。

  正巧在这时候,北京台又播出了姚明03-04赛季比赛集锦。于是,突然找到了答案。

  赛季之初,在姚明体力好时,中距离跳投手感也好,命中率很高。随着比赛的深入,体力时好时坏时,还是用中投就会出现了有时一场得20多分、有时一场只得个4、5分的局面。而打湖人时,姚明又打的非常兴奋,体力充沛,加上奥尼尔的心不在焉,姚明也胜的很轻松。全明星赛之后,姚明的体力进一步下降,可是也打了几场好球,这是因为几个对手的内线都不高也不壮(比如老鹰队,森林狼队),姚明也依然可以运用他的中投得分,因为在他那个高度,没有人能够干扰他。但是在体力不支时,用中投对付象灰熊和勇士队那样的能跳和强壮的中锋,命中率就很低了。

  承然如姚明所说,他的投兰方式是他在国内用了10年的。国内CBA的中锋,无论从身高和力量上,都无法与NBA相比。凭姚明的条件,用后仰跳投得分如探囊取物,况且CBA只有20多场比赛,姚明的体力也不用象NBA这样的透支。

  这种中投,说是在CBA中练就的习惯方式,倒不如说是在CBA中养成的一种坏习惯。

  为什么这样说呢?看看NBA中,有名球员的中投,先看小奥尼尔,他个子短,又非常灵活,转身跳投的隐敝性很好,一般很难防。再看邓肯,本身个子比姚明短10多公分,脚步比姚明快,爆发力也足,再加上出手时的自信,对手也防不住。而姚明就不同了,作为一个中锋,肉大身沉,没有灵活性不说,更没有什么隐蔽性。在面对奥尼尔这样的同级别对手时,这种中投就很难起作用。

  而看看当今,兰球发展水平最高的NBA中锋,很少有中距离跳投,都是在激烈对抗中的大勾手或小勾手,和对手感要求极高的单手抛投。一方面这两种投兰方式,隐蔽性好不用太长的准备动作,运动中就可投兰。另一方面,球员可以用靠近对手的另一只手做保护,被盖的可能性很小。

  所以,希望姚明要苦练勾手和抛投,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我相信,只要苦练,不出五年,姚明的投兰技术,就会变的非常丰富。而不是现在单一的后仰跳投。

  在中投手感不好的情况下,可以靠打兰下,用勾手和抛射得分。再打奥尼尔或丹皮尔式的强力中锋,也就不费劲了。

  只有跌倒后,从中汲取经验,并加以改正,才能取得成功。当年奥尼尔不也苦练过勾手吗?

  我总认为,中投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锋,最好的得分方式,只有勾手和单手抛投才是一个中锋所要掌握的基本技术。

  看看中国国内的中锋,几乎也都是后撤步跳投。先进的东西,姚明就要学习并掌握,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只有这样才能不走弯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