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快刀浪子CDX:李昌镐不输吴清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2:32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最近常昊,李昌镐的大战也不知绞了XX人的哪根神经,为了淡化常昊的胜利,把李昌镐的棋说成既功利,又难看,认为李长期占据棋界霸主地位是不合理的,又把吴清源大师拿出来和李昌镐比,意思是一个凤凰,一个野鸡云云。怎么说呢,此公的这些话只能有以下两个解释:1.专业写手+围棋的门外汉;2.民族主义者+喝多了。如果你真正热爱围棋的话,就多半会把李昌镐当成100多年来最杰出的棋手。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先说成绩

  李昌镐迄今为止在世界大赛中获得了14个个人冠军,而且在决赛中只失手一次。要知道,在当今如此激烈的胜负世界里,90%多的决赛胜率可以用惊人来形容,而内外棋战41连胜,单项比赛19连胜(霸王战)的记录也是前无古人的(有没有后来者不知道,估计几十年内不会有了)。这些成绩除了用“超人”,“天才”形容恐怕没有别的解释方法。

  而吴清源要逊色许多,他也曾经18连胜,但那是在只有低段棋手参加的“新锐连胜战”,远不能与李的成绩相比。李昌镐不能媲美的是吴的10次对当时日本最强(也是除吴以外的世界最强)的10番棋,吴清源将他们一一打败,其中将日本第一个九段藤择朋斋打到难堪的让先。但是其实吴清源也并非没有输过,50年代初,风华正茂的昭和棋圣在一次特别6番棋中曾惨败给当时的新锐坂田荣男。至于正式的头衔战,50年代后期吴才被允许参加正式比赛,随后的3年内运气不佳夺了两次最强战,一次名人战的亚军,再后来被撞后一蹶不振,由是伟大的天才吴清源在一生中居然从未夺得正式的大头衔。因此从成绩看吴清源远远不能和李昌镐相比--虽然都是各自时代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人。

  再说技艺

  吴清源对新布局的推动作用是众所周知的,与秀哉特别对局的星,三三,天元1,3,5被引为佳话,引来新布局的狂潮。但是不要忘了新布局的引子是他与木谷实此前并世双雄的地狱温泉谷峰会。事实上,所有的典籍也都认为新布局的弄潮人是吴清源,木谷实两人而非吴一人之力。吴在布局上的思路也是独树一帜,他的黑布局,白布局被许多棋手引为经典,“21世纪的大飞挂”也被当今棋手纷纷采用。吴的棋风非常锐利,讲究效率,颇似他的小师弟曹熏铉。但是也有很多人说他的棋比较薄,有些无理,可就是抓不住。虽说这些说法有点偏颇,但从“吴清源后半盘功夫逊于前半盘”这种共识就可以看出,吴的棋很多时候其实是有破绽的,只不过当时的对手力量不够--后来力量超群的坂田就屡屡突破吴清源的防线,因此吴清源的棋稳定性不够。

  而李昌镐呢,布局上的确没有多少新的贡献--但这里要考虑到当今围棋高速发展所带来的难于突破的现实。而李昌镐在局部变化的研究是许多棋手(包括吴清源)比不上的,象星拆二的逼攻,对付中国流的小目托退拆二,雪崩型的强硬长出的变化,李氏版本已经成为教科书。相比吴清源思路上的突破,李昌镐的局部手法的飞刀其实更费功夫,难度更大,只不过听起来不那么好理解罢了。李的前半盘,往往被一些棋手冠以缓慢,拘谨。其实换一个说法就是厚实,李昌镐后半盘天下无双的功夫就来源于此。而李昌镐的中盘和算路,也是非常的厉害,李昌镐的误算极少,而且总是能用最简单的方法保持优势或均势,但如果对手无理,李昌镐也能够给予对手以毁灭性的打击。素以算路深,习惯无理作战的赵治勋被李昌镐屡屡屠龙就说明了这点。而49手妙胜曹熏铉,63手镇崔明勋“神头”更是教科书上的经典。李的中盘,看似平淡,实则精深!而李号称天下第一的官子功夫,更堪称有史以来的最佳,巧妙构思,局部巧手层出不穷,比比皆是。从棋艺上看,总的来说两个人各有千秋,吴的布局构思独步一时;而李昌镐的局部算路和官子功夫也令人惊叹。

  再说境界

  吴清源为人淡薄,谦和,这与他盘上孙悟空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这一点当时的日本棋手根本无法与之相比,而其数十年如一日投身围棋的境界更是令人赞叹。但是不能盲目鼓吹他的认识,境界。比如他过去曾信奉邪教并一度误入歧途,而近来把围棋与易经联系在一起更是令许多棋手不以为然。吴清源献身围棋的精神是值得我们钦佩的,但他的一些荒谬行为也是不能忽视的;

  再说说李昌镐。在今天这个功利社会里,象过去吴清源那种谦和,淡薄,没有新闻的棋手太难找到了,因为围棋和金钱结合的紧密程度今天已经大大超过以往任何的时代。可是在这个胜负世界里,无独有偶地又出现了另一个现代“吴清源”-吴的师侄李昌镐。李的淡薄,谦和,没有新闻与吴大师如出一辙,而且面对媒体也是同样的拘谨,同样的没有任何绯闻,同样的每天坚持不辍的面壁追求--也许,这是成宗师者必备的境界??不过从另一点来说,李昌镐的思想还是比较开明的,不象吴清源先生那样迷信,有些时候,在网球场上也能见到他“现代青年”的活力。

  从境界看,李昌镐纵不能说超过吴清源,起码也不输于他。

  因此,我的结论是,吴清源是一代宗师,而李昌镐是百年难遇的宗师。

  快刀浪子CDX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