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要有字节:两代“红土之王”库尔滕VS费雷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0:0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Gustavo Kuerten(截止2001年9月9日美网结束-库尔滕从巅峰坠落的转折点,也即库尔滕25岁生日前一天)

  生日:1976年9月10日

  大满贯冠军:3个,1997、2000、2001法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大师杯冠军:1个,2000

  大师赛冠军:5个,1999蒙特卡洛、罗马,2000汉堡,2001蒙特卡洛、辛辛那提

  其他冠军:7个(截至目前11个)

  世界第一:33周(截至目前43周)

  年终第一:1次,2000

  大满贯亚军:0个

  大师杯亚军:0个

  大师赛亚军:4个,1997多伦多/蒙特利尔,2000迈阿密、罗马,2001罗马(截至目前5个,2003印第安维尔斯)

  其他亚军:3个(截至目前5个)

  戴维斯杯:24胜11负,最好成绩2000年半决赛(截至目前29胜14负)

  总胜负:260胜117负(截至目前总战绩341胜166负,硬地137:78,红土169:59,草地7:8,地毯28:21,抢七局127:127)

  获得首个冠军年龄:20岁

  获得首个大满贯年龄:20岁

  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年龄:24岁

  Juan Carlos Ferrero(截止2004年4月12日,费雷罗24岁又2个月)

  生日:1980年2月12日

  大满贯冠军:1个,2003法网

  大师杯冠军:0个

  大师赛冠军:4个,2001罗马,2002蒙特卡洛,2003蒙特卡洛、马德里

  其他冠军:6个

  世界第一:8周

  年终第一:0次

  大满贯亚军:2个,2002法网,2003美网

  大师杯亚军:1个,2002

  大师赛亚军:1个,2001汉堡

  其他亚军:7个

  戴维斯杯:11胜5负,最好成绩2000年冠军,2003年亚军

  总胜负:245胜105负(硬地99:58,红土128:30,草地6:6,地毯12:11,抢七局97:74)

  获得首个冠军年龄:19岁

  获得首个大满贯年龄:23岁

  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年龄:23岁

  为何库尔滕的数据选在2001年9月9日之前:

  1由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库尔滕受伤前后的反差是非常大的。几乎他所有的辉煌都是在他受伤前创造的,伤后复出就再未夺得过重大赛事的冠军,仅进入过一次大师赛决赛,还是1:6,1:6几乎没有招架之力的惨败。世界排名方面,仅仅依靠伤前获得的积分勉强延续了10周的世界第一,之后再也没能进入世界前十。因而他受伤之后的数据不具有说服力,这样选择对库尔滕来说显得公平一些。

  2 2001年9月10日是库尔滕的25岁生日,这些数据都是在他25岁之前获得的。而费雷罗目前也是24岁多,他的职业生涯没有库尔滕长,因此取两人年龄大致相当的阶段所获得的成绩作比较,对费雷罗来说也公平一些。

  3为什么不选在库尔滕也是24岁2个月时的数据呢?因为这之中10个月的时间差,对于库尔滕来说至关重要,而对费雷罗则显得有些不公平。但因此去掉库尔滕职业生涯的最精华部分,这个比较还有什么意义和资本呢?费雷罗拥有的是年轻,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中,谁知道他会取得如何的辉煌呢?

  就总成绩而言:

  1个人冠军方面:

  大满贯3:1是库尔滕最大的优势,大师杯1:0,大师赛5:4,其他冠军7:6,库尔滕全面占优。

  2亚军方面:

  费雷罗的美网亚军是一个最大的最耀眼的亮点,这一点为库尔滕所不及;但另一个大满贯亚军-2002年法网亚军则黯然失色,没办法,在库尔滕面前法网亚军太没有说服力。仅有1个大师杯亚军和1个大师赛亚军,而库尔滕则有4个。总的说来,仅就亚军相比,费雷罗2大满贯、1大师杯、1大师赛要胜过库尔滕的4个大师赛,但除了美网以外,费雷罗的亚军恰恰是库尔滕夺得冠军的地方,这让费雷罗的优势大打了折扣。

  3世界排名:

  库尔滕的33周世界第一远远多于费雷罗的8周,更何况库尔滕还是2000年的年终第一。另外,库尔滕伤后遭遇连续第一轮被淘汰,更是在大师杯上全负,这样糟糕的状况还能让自己的世界第一延续了10周并且险些成为2001年的年终第一,这比费雷罗在世界第一位置上呆的总时间还长,也从侧面说明库尔滕受伤前成绩之好,势头之猛。这一点也是费雷罗不及库尔滕的地方。

  4不得不说的一点对费雷罗不利的年龄因素

  可以看到这些数据对费雷罗而言,是以24岁2个月的年龄取得的,而对于库尔滕而言,是以25岁差一天的年龄取得的。这中间有10个月的差异。前面已经提到,这10个月,对于库尔滕来说至关重要,这正是库尔滕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仅在库尔滕24岁2个月-25岁这10个月之中,也就是2000年11月-2001年9月,他就获得了1次大师杯冠军、1次大满贯冠军而成就法网三冠王的霸业、2个大师赛冠军,33周世界第一,1次年终第一,其他冠军3个,大师赛亚军1个。这是库尔滕职业生涯最精彩的演出。

  如果去掉这一段,在两人都是24岁2个月的年龄,可以说库尔滕除了多一个大满贯,各个方面都不如费雷罗。这时候他甚至连世界第一都不是!那么必须要承认,在这个年龄,费雷罗得到了比库尔滕更好的成绩。但既然要比较两人在网坛的地位,则必须要拿出两人最最精华的部分来。库尔滕的优势在于他用这多出来的10个月取得了光芒四射的成绩,而费雷罗的弱势但同时也是优势,就在于他能随心挥洒这10个月的光阴,也许不能取得如此成绩,但也许更加光彩夺目?

  结论一:从以上四点看出,虽然同年龄时库尔滕稍有欠缺,但总的而言,库尔滕伤前的总成就比费雷罗目前所取的总成绩要更为辉煌一些。

  就红土表现而言:

  两人先后被称为“红土之王”。库尔滕戴上这项美誉的时候,还嫩的费雷罗只被冠以“红土专家”之称谓。而当“专家”终于登基成为“国王”的时候,饱受伤病困扰的库尔滕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昔日的辉煌已渐渐湮灭在罗兰加洛斯扬起的红土之中了。无法看到两代红土王都处于巅峰状态下的对决,实在是一场憾事。

  单就红土上的胜负关系而言,费雷罗占据了优势,128胜30负。库尔滕截至目前的成绩是169胜59负(没有得到当年的数据)。显然费雷罗的胜率高。

  但费雷罗高达81%的胜率却不如库尔滕74%的胜率效率高。库尔滕借此战绩获得了3次法网冠军,4次大师赛冠军,2个大师赛亚军;而费雷罗仅获得了1次法网冠军,1次法网亚军,3次大师赛冠军,1次大师赛亚军。能毕竟3度在罗兰加洛斯折桂的人,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的,更何况库尔滕2001年完成了法网的卫冕。公开赛时代以来,能在大满贯比赛上卫冕成功的人,不仅屈指可数,而且几乎无一不是网球史上的巨星。(这又是费雷罗吃亏的一点,库尔滕正是在上面提到的那10个月中做到这一点的。好在今年法网费雷罗是卫冕冠军,看看他能不能做到卫冕成功。如果成了,则自然在与库尔滕的比较中加上重重一块砝码,如果失败了,将更加底气不足。这一次的命运掌握在费雷罗自己手中,对于新一代的红土王,拭目以待。)

  要配得上“红土之王”的称号,当然离不开在法网的表演。1997年库尔滕一鸣惊人,以66的世界排名连克3位前法网冠军,成为史上排名最低的非种子夺冠选手,2000年梅开二度,2001年力挽狂澜成就法网三冠王。而费雷罗,2000年初出茅庐即进入半决赛,2001年“前度刘郎今又来”再次进入半决赛,2002年首次杀入决赛,2003年终于登顶,表现也是不俗。无奈前两次都栽在了夺冠的库尔滕手中,令费雷罗在这项最重要的比较上处于劣势。同网球史上的巨星们相比,费雷罗的第一个大满贯来得迟了一点。

  在红土场上,两人都做到过数十场连胜,具体数目虽暂时没有得到,但这也是两人得到“红土之王”称号最重要的原因。如果不是打遍天下无敌手,那还有何颜面称王呢?不过两人也不是完全没有对手。库尔滕称霸时,那时的费雷罗已经对他的地位产生了威胁,而现在,科里亚也成长起来,还有那号称“无所不能”的费德勒(真要看看他到了红土场还能不能继续强势)。

  然而两人比起老一辈的红土王穆斯特的426:126的红土成绩,还是相形见绌。只不过“太上皇”终其一生竟没法摆脱“一满贯奇迹”的帽子,世界第一也只有区区6周,让皇威有些扫地。这正是库尔滕赖以稳固地位的最大砝码,也是费雷罗急需解决的问题,万万不可重蹈“太上皇”的覆辙。

  结论二:两人都可称之为自己这个时期的“红土之王”,但现在的费雷罗比起当年的库尔滕,还有一些差距。

  硬地表现:

  “红土之王”的称谓,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的确是红土场上的王者”,而是“仅仅是红土场上的王者”,这是一个既褒又贬的称号。经过两人的不懈努力,虽然仍无法在硬地上取得可与红土场相提并论的成就,但两人都在硬地上打出了自己的天地,成为各自时期不可忽视的硬地竞争力量。对于费雷罗,2003年美网进入决赛,2004年澳网进入四强,是最有说服力的成绩。对于库尔滕,成为第一个打入全部北美硬地大师赛决赛的非美国人并夺得辛辛那提的冠军,也展示了红土王在硬地的风采,更不用说大师杯上完成的“不可能的任务”。总的来说,两人硬地胜率大致相当,库尔滕64%,费雷罗63%,已经不错了。(拉夫特和亨曼硬地胜率也不过才67%,美网冠军、澳网亚军萨芬更是只有区区61%。)

  库尔滕硬地上的经典之作是2000年的大师杯赛。在1:2负于阿加西之后,突然爆发了无穷力量,连续击败了诺曼、卡费尔尼科夫、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力压萨芬夺得大师杯冠军和年终第一,被称为“不可能的任务”。另外,库尔滕唯一的硬地大师赛冠军2001年辛辛那提站,也是在连续击败罗迪克、哈斯、伊万尼塞维奇、卡费尔尼科夫、亨曼和拉夫特之后取得的,这个名单同样令人咋舌。2001年库尔滕除了第三次夺得法网冠军,成就自己在红土场的巅峰之作以后,在硬地场也咄咄逼人,夺得个人第一个硬地大师赛冠军,被视为当年最有可能获得美网冠军的球员之一,事实上也是当年美网的头号种子。但是在当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比赛中再度击败亨曼和伊万尼塞维奇进入决赛后,面对刚刚完败给自己的拉夫特,却因伤在第一盘就退出。之后的美网比赛,则不幸成了库尔滕从巅峰跌落的转折点。受伤病困扰的夺冠热门兼头号种子,四分之一决赛败给卡费尔尼科夫之后,在接下来的11场比赛中输了10场,终于10个星期之后,成全了休伊特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年终第一的辉煌。从此“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辉煌不再。硬地场,和红土一样,带给了库尔滕荣耀。但悲剧意义的是,从法国的红土场上起飞的巴西小将,最终在最美丽的时候凋落在了北美的硬地场上。

  而费雷罗,2002年大师杯赛苦斗休伊特获得亚军,已是不错的成绩。2003年的美网的神奇之旅,则向罗迪克、费德勒等硬地高手发出了警告。在这次比赛中,他的手下败将包括托德马丁、休伊特、阿加西。之后的马德里大师赛,半决赛摆平了费德勒并最终夺冠。2004年的澳网,又一次进入了半决赛。澳网,却正是库尔滕的伤心地。不管是作为头号种子,还是无名小辈,他从未在此闯过第三轮。

  2001年,库尔滕爆发出了在硬地场的强大实力,但无情的伤病却“长使英雄泪满襟”。而现在的费雷罗开始发威,今年的开局相当不错。希望这位同样成长于罗兰加洛斯的西班牙小将,能在硬地上达到库尔滕未能实现的目标-大满贯,给“红土之王”赋予新的含义,虽然,这一定会很艰难。

  综合两人在硬地的表现,大致旗鼓相当。大师系列赛上库尔滕更抢眼,而大满贯则是费雷罗更突出。只不过库尔滕登上世界第一的惊心动魄的经历,更加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一些。伤病毁了库尔滕继续称霸的梦想,而费雷罗还有时间和机会去充实自己的功劳簿。

  其他方面:

  草场:

  两人都不擅长。虽然费雷罗收支平衡(6:6),库尔滕还入不敷出(7:8),但温网八强的成绩,还是让库尔滕占了先机。

  技术特长:

  库尔滕标志性的单臂反手威力无穷,是他的招牌杀手锏。阿加西评论道:“那的确是天下第一”。发球方面,库尔滕也稍稍占优。2001年库尔滕全年所发ACE球排在所有球员的第二位,仅次于发球机器伊万尼塞维奇。这方面,费雷罗则好像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

  心理素质:

  库尔滕意志坚韧,多次上演翻盘好戏。这方面,又不得不提到2000年大师杯赛。而2001年美网第三轮6:7,5:7,7:6,7:6,6:2翻盘击败米尔尼,2001年法网第四轮3:6,4:6,7:6,6:3,6:1挽救多个赛点连扳三盘保住卫冕希望也是两个经典战役。这一方面,费雷罗也相对欠缺一些,恐怕西班牙贵族气质过多而野性不足,多次在重大赛事的决赛中翻船,比如2002年法网决赛败给科斯塔。当时恐怕连罗兰加洛斯的鸽子都相信费雷罗将会夺冠。

  戴维斯杯:

  费雷罗作为主力队员获得了一次冠军一次亚军,而库尔滕仅仅进入过一次半决赛。这样看来是费雷罗占优。但这毕竟是团体赛,西班牙英杰辈出,费雷罗得到众多队友强有力的支持。而库尔滕所在的巴西队,简直就是库尔滕一个人的球队,单双打一肩挑,独力把巴西队带入四强,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与之同病相怜的是费德勒的瑞士队,当今球王也是独木难支,惨遭淘汰。

  经典之作:

  库尔滕为人们所记起的就是历史上法网夺冠排名最低的非种子选手、法网的帽子戏法、2000大师杯的力压萨芬,以及与卡费尔尼科夫之间一系列的重大赛事对决等等。而费雷罗,成绩虽然斐然,但获得的过程却缺乏足够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戏剧性,他的比赛停留于人们记忆中的时间恐怕难与库尔滕相比。

  个人魅力:

  费雷罗长相俊美,气质优雅,深得广大球迷尤其是新球迷和女球迷的喜爱,在配上优异的球技,此种外貌和球艺的完美结合定然令不少人为之尖叫、陶醉甚至昏倒。而库尔滕长相被人贬为“歪瓜劣枣”,和费帅哥完全无法相比,但他的魅力在于亲和,父亲的早逝、母亲的辛劳、弟弟的残疾造就了他平易近人、富有同情心的气质。在慈善事业上的亲历亲为,也使他拥有了另一类的魅力。两位红土王,一位偶像派,一位实力派,但在今天的现实下,还是偶像派的人气来的更旺盛一些。

  前途展望:

  库尔滕辉煌已逝,虽然近来表现比刚受伤时恢复不少,排名也重新进入前20,但随着年龄的见长,渐渐步入老将行列的他恐怕已经无力在续写当年的辉煌。电脑排名时代以来的第19世球王,罗兰加洛斯的宠儿,还能重现昔日荣耀么?

  费雷罗已值当打之年,去年以来的表现已经相当优异,仅在冠军数目方面,假以时日,超越库尔滕当不成问题,如果解决好心理偏软的问题,再夺得一两座法网也应没有问题。但是在目前年轻球员群雄并起的局面下,要在世界第一的周数上超越库尔滕恐非易事。一方面自家后院一样的红土场也受到挑战,而硬地场、草地长的争夺则更加白热,能否在与费德勒、罗迪克、科里亚、萨芬、休伊特等人的竞争中胜出,就需要新红土王更艰辛的努力了。现实是,在许多人的眼里,费雷罗恐怕难以与费德勒等人全面抗衡。21世球王的路更长,更艰险。

  总结:

  由以上得出,库尔滕的成就比费雷罗更加辉煌,在网球史上占有的地位也当更稳固。

  但费雷罗年轻,未来,也许他将超越比自己仅仅大了大3岁半的上一代“红土之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