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体育》张晓舟:安娜在上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5:22 南方体育

  “由于俄罗斯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一开电视就劈头冒出这么一句话,把我愣在那儿。那是某某卫视的娱乐新闻节目,该卫视素以国际新闻报道及评论见长,然而在一则关于美国电影《受难记》在俄放映的新闻里,一位MM却娇滴滴地告诉我们:俄罗斯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

  这真是一个很酷的观点!俄罗斯有无宗教信仰,我要问问普京,问问阿布拉莫维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问问库尼科娃。

  编辑大人请放心,我还没有水平和资格在这里大谈东正教、陀斯妥也夫斯基和托尔斯泰,或者斯大林、高尔基和马雅可夫斯基,我顶多向《受难记》的影迷推荐一下塔可夫斯基的《安德列·廖勃罗夫》。

  但作为一份体育报纸的编辑,我恐怕更适合向你推荐库娃或阿布,以及柔道业余高手普京,因为他们仨代表了俄罗斯、恐怕也代表了全世界的“动力人群”,代表了性、金钱和权力——另一个永恒的三位一体。我恐怕更适合向你推荐我的同事做的美妙标题——《安娜喜欢在上面》,多么令人想入非非的标题,比《和麦当娜同床》要诗意多了,说的是那个名叫安娜的库娃总喜欢骑在上面和男友恩里克调情。哦,比基尼沙滩,高耸入云的俄国美女,每个人都想躺到她下面去。

  很不幸地想到另一个中国人熟悉的安娜———经苏菲·玛索发扬光大的安娜———令人心碎的安娜·卡列尼娜。我的一位未遂丈母娘从小到老读了无数遍《安娜·卡列尼娜》,如同她每次看《音乐之声》一样,看一遍哭一遍(或若干遍)。她肯定不知道如今这个安娜何许人也,但我老爹,我那会用口琴吹奏《喀秋莎》的老爹肯定知道———因为他每期都看《南方体育》———他会认为:如果库娃穿得严实些,并且手拎一个铁皮桶走到一头奶牛旁,另一只手还抱着一捆干柴,那不就是卫国战争守寡的那个喀秋莎?如果我是恩里克的老板,一定会让他用拉丁风格翻唱《喀秋莎》,让库娃为他拍MTV。

  谁是当今最有名的俄国人?我的同事王星说肯定是普京,我则认为是库娃。库娃比普京有名这当然不是坏事,至少说明俄罗斯社会转型的成功。但社会主义老大哥的身份似乎已经让很多人忘记俄罗斯是一个有着深厚宗教传统的国家。一个泛娱乐的世俗世界,似乎已经可以恬不知耻地将信仰一笔勾销,宗教信仰似乎只剩下为好莱坞提供灵感源泉的娱乐功能。所以说:安娜在上面!而另一个安娜早已被历史的车轮辗过去。

  我不是为了宣扬宗教,只是喜欢多打量一下自己身处的这个有趣和无趣的时代———谁不愿意在街上多瞅两眼美女呢?除了学宗教的女博士,谁能成天忍受陀斯妥也夫斯基的折磨呢?

  但在老陀面前,谁不是一撮烂泥?朋友老六在《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一书中嘻笑怒骂,令人捧腹,然而谁知道这位周星驰迷也是陀斯妥也夫斯基迷?几年前我去他家,在无比宽敞的客厅,对着无比宽敞的电视,两个老男人笑破肚皮看了一部《宝贝小猪》,然而看完《宝贝小猪》二人竟聊起了老陀,够令人发指吧?《闪开》一书讲的最让我心有戚戚的一段往事是老六回忆在大学时看《罪与罚》,当看到拉斯柯尼科夫想俯下身亲吻肮脏的大地时,他在被窝里抖成一团泣不成声。

  哭过之后,才更懂得笑,有所敬畏,才更懂得自由,而反文化也绝不等于没文化,这就是为什么歌唱八十年代。

  《罪与罚》在当年也曾经为我扫荡过很多主义。《罪与罚》最经典的一段是拉斯柯尼科夫向善良的妓女索尼娅下跪,说“我不是向你下跪,我是向人类的苦难下跪。”那个年头还没什么妓女,后来,连俄罗斯妓女也来了。于是在中国诗人那里,近年妓女浩浩荡荡地入诗,一方面中国诗人自古有狎妓吟诗之传统,另一方面一个人饿久了一尝到点肉星就要唾沫横飞号呼天下,也是可以理解的。感谢妓女,让诗人们都硬起来了。但在陀斯妥也夫斯基和亨利·米勒之间,这些诗多像用过的安全套。没有神圣,当然也不会有真正的渎圣。

  我不是拿苦难当作正义的大炮,但也不至于用娱乐的抹布去擦拭神坛。从索尼娅到拉拉(《日瓦戈医生》那个)、从安娜·卡列尼娜到喀秋莎,再到库尼科娃,时代似乎在进步,是吗?但每个时代仍然有索尼娅、拉拉、安娜·卡列尼娜和喀秋莎,她们永远活着。库尼科娃老了,还有莎拉波娃,这个世界娃娃是杀不尽的!“这是安娜的选择。”奥米茄说。“这是精英男性的选择。”高尚杂志说。但街上最好卖的是农民调查。

  无论陀斯妥也夫斯基肮脏的大地,还是库尼科娃性感的海滩,如今都离我很远,我只是在大街上晃来荡去。

  安娜在上面,高耸入云,其他的,都在下面,或躺或爬,半梦半醒,亦生亦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