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骆明:阿森纳落井 英媒体下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1:25 体坛周报

  从阿森纳在足总杯和冠军杯出局的前后反应中,我们可以见识英国媒体是多么的无情而善变。

  他们曾经热烈探讨阿森纳夺得三冠王的可能性,衷心期盼阿森纳建立一个王朝,把亨利和旺热称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前锋和教练。可阿森纳在4天时间里告别两个杯赛后,媒体又把脏水泼向阿森纳,阿森纳顿时成了一支难成大器的球队,旺热也成了心理脆弱的反面典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事实上,最初把阿森纳往王朝上靠就有点过火。阿森纳本赛季最突出的成绩,无非是打破了1973—74赛季的利兹联和1987—88赛季的利物浦的赛季开始29轮不败的纪录。但那两支球队也都没有成为王朝。名帅唐·雷维的利兹联在1975年冠军杯决赛中惜败于拜仁后便逐渐匿迹;而80年代末的利物浦早已进入后王朝时代,1990年的英甲冠军是他们在顶级联赛的最后一次辉煌。

  阿森纳的三冠王征程也不无侥幸成份。冠军杯小组赛前3轮两负一平,却最终逆转出线,实在要拜莫拉蒂解聘库珀所赐。库珀指挥了国际米兰的前两场,分别是客场3比0胜阿森纳和主场2比1胜基辅。临时教练维尔德利一上任就与库珀决裂,改打攻势足球,结果客场0比3惨败于火车头。扎切罗尼指挥3场,成绩仅仅2平1负,硬把活马医死。试想,如果是稳健的库珀在,国际米兰可能主场1比5负于阿森纳吗?那场大比分使阿森纳在双方交锋成绩中占优,彻底改变了出线格局。

  而阿森纳在英超中的风光,也得感谢足总重惩里奥·费迪南德。阿森纳固然一直不败,但在赛季初屡屡终场前被扳平,积分不比切尔西多。而曼联在赛季中期6连胜后来居上,已有卫冕英超之相。但费迪南德的停赛使曼联后防阵脚大乱,才给了阿森纳反超之机。

  令人感叹的是,阿森纳走运时被“捧杀”,不走运时又被“骂杀”。很多人把阿森纳连续出局归结于心理素质差,缺乏冠军底蕴,这种说法似是而非。皇马和AC米兰分别夺得过9个和6个冠军杯,底蕴够足了吧,可皇马照样被萨拉戈萨和摩纳哥踢出两个杯赛,AC米兰更是在两个杯赛都输了个0比4。前几年,当拉齐奥、拉科鲁尼亚和瓦伦西亚在最后关头痛失冠军时,人们也想当然地归结为底蕴不足,可后来这些新贵不是一个个在本国联赛夺冠了吗?

  也许上赛季阿森纳在联赛中被曼联大翻盘,给人们留下心理不坚强的印象。事实上,每个领头羊总要承受格外压力。从1999年到2002年,意甲联赛曾连续4年出现领头羊断送绝大优势的现象,拉齐奥、尤文图斯(2次)、国际米兰都成了牺牲品,他们不是一样“心理不坚强”吗?没理由给旺热戴上这样一顶特殊的帽子。2002年,阿森纳在老特拉福德1比0击败曼联,加冕英超冠军,当时怎么没人说他们心理差?

  自从1996年9月入主阿森纳以来,旺热已经两夺英超和足总杯双冠王(1998和2002),使阿森纳与曼联并列为英格兰足球史上双冠王最多的球队(3次),而弗格森的3个双冠王有两个是阿森纳到来之前获得的(1994和1996)。如果心理素质差,这些双冠王怎么拿?而比曼联冠军拿得少实在正常,曼联可比阿森纳有钱多了。

  还有的“心理医生”质疑道,为何阿森纳在欧洲赛场迟迟没有突破?这是由阿森纳的打法决定的,与心理无关。阿森纳球风开放,注重进攻,这在普遍崇尚进攻的英超联赛中如鱼得水。但到了欧洲,对手普遍震慑于阿森纳的攻击力,以防守反击相对。而足球的残酷性恰恰在于:保守的一方总是占便宜。

  其实,曼联有着与阿森纳相同的困惑。曼联打的也是纯粹的进攻足球,在欧洲赛场上一样吃力不讨好。弗格森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俱乐部教练之一,可他努力了11年,只进过一次冠军杯决赛,而且1999年战胜拜仁的那个冠军多少有点幸运。这个成绩不如同期的范加尔(1冠1亚)和卡佩罗(1冠2亚),更不如里皮(1冠3亚)和希斯菲尔德(2冠1亚)。

  如果旺热的打法不变得更现实些,他也许永远也拿不了冠军杯,但他在财政窘迫的情况下,使阿森纳始终位于英超前列,且由于其球风华丽,在世界范围的号召力与日俱增(中国的枪手迷也在迅速增加),旺热还有什么需要证明的?

  (骆明)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