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报》刘放:姚明被运动战撞了一下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5:44 新浪体育

  瘟疫似的输球没有继续,继穿透快船甲板之后,火箭又将回弹的刀尖扎向掘金。在赢得这场决定生死的“对冲战”后,火箭杀入复赛的崩盘危言烟消云散。

  赢球了,火箭再次腾空,并且球队五年来首次进入季后赛。不过,掌声和欢呼掩盖了火箭如履薄冰的胜利过程。上半场让人们看得战战兢兢,而下半场,如果不是弗朗西斯的单骑救主以及吉姆-杰克逊的致命三分,掘金很可能盗走最好的胜果。也许,复赛“紧箍咒” 让火箭将士有些头晕。当尘封五年的宿命就要被打破时,他们却变得有些不知所措。

  休斯敦本是中锋托起的城市。从摩西-马龙到桑普森,再到奥拉朱旺,每次火箭挤身豪强行列都离不开毁灭性的内线攻防。然而现在,当球队面临生死存亡的境地时,比如与掘金的对决,火箭蜕变了,他们更多的是依仗快速后场的双后卫来完成任务。而在这样的高速运动战中,中锋姚明只能充当做往返跑的看客。

  可以说,从当年“打死也不在温哥华”多呆一天的楞头小子,变成火箭的当家球星,弗朗西斯可谓是苦尽甘来。当年,弗朗西斯带领球队客场打灰熊时,主队球迷用臭鸡蛋来欢迎他。不过,在经过五年的等待和拼杀后,弗朗西斯最终如愿。而看看本场比赛,当队友不知所措而失败越来越近时,弗朗西斯毅然站了出来。他的快切、快投、快传……这一天,凭借着33分和11次助攻的惊艳演出,弗朗西斯进一步巩固了他在丰田中心的老大位置。与此同时,正是在他带动下,火箭打出了行云流水般的进攻,才有了全队的四面开花。

  反过来看姚明,12分和6个篮板,说姚明挨累不讨好有些牵强,但这的确是事实。

  都说火箭能再次腾空,大前锋卡托功不可没。早在“姚鲨VI”后,NBA官方网站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卡托,火箭内线只有一个姚明根本玩不转……而这个玩不转,不仅是卡托作为搭档辅佐姚明组成内线攻防“双塔”,更重要的是,姚明不在场上时,能下快攻的卡托更能迎合火箭几小个队员的胃口。而毫不夸张地说,此战击败掘金就是明证。

  当掘金将领先优势一步步扩大时,有很长一段时间姚明被扔在场下。此时,火箭恢复了卡托打中锋的阵容,以弗朗西斯为核心的小个阵容一轮16比5的攻击波将比分反超。最终,漂亮、流畅的进攻让红眼掘金队反扑的梦想破灭。

  可以说,范甘迪祭出的这套阵容也是火箭本场赢球的胜负手。不过,姚明不在其中。

  现在,火箭已经叩开复赛的大门,这是他们的第一次,也是姚明的第一次,但这不是范甘迪的第一次。这位曾带领纽约尼克斯上演“小八神话”而杀进总决赛的教头深知,刺刀见红的复赛需要什么样的战术,什么样的组合。而对每支联盟里面的球队来说,收官阶段的状态以及阵容对季后赛有决定性的影响。

  如果范甘迪觉得目前的小个阵容能球队更进一步,那即使在以中锋为核心的火箭队,姚明在复赛的上场时间骤减也不是不可能。不要忘了,当年尼克斯一路高歌猛进正是依仗“纽约双妖”斯普雷威尔和阿兰·休斯顿。也许,范甘迪在火箭队一样相仿此法。

  (刘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