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工人日报:进退两难 不容乐观--中甲前三轮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7:20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2004赛季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已经进行了三轮比赛。与人们的巨大期望相反,中甲联赛并没有令人可喜的变化。味同嚼蜡的比赛,门可罗雀的球市,场外远比场内精彩的环境,中甲联赛从诞生伊始似乎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

  老将外援唱主角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去年的联赛中,没有升降级压力的末代甲B让很多俱乐部把培养年轻队员当作了主要目标。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长春亚泰在末代甲B中称雄也让不少球队看到了依靠年轻人打天下的希望。可惜的是,这种立足根本、着眼未来的良性发展思路很快又被淹没在中甲元年的成绩压力中。从已经进行的三轮比赛来看,不但一些新入甲级的球队押宝外援老将,就连一些曾在球队建设年轻化上尝到甜头的俱乐部也回到了外援老将包打天下的老路。

  让我们先来看看三轮联赛过后的中甲射手榜,今年虽然没有出现射手榜前三位的位置全部被外援占领的情况,但排名首位的还是在甲A甲B中已经浸淫多年的老外援图穆。在并列排名第三的8名球员中,外援也占据四席。

  外援风光依旧,老将焕发青春也是中甲赛场的一道风景。珠海中邦三战全胜排名首位,35岁的范志毅居功至伟。他的两粒进球在让球队全取6分的同时,也让自己重新找回了昔日“城市英雄”的感觉。而“常青树”张斌在武汉黄鹤楼队的地位还是无人能够撼动。反观一些曾以青年军表现出色自豪的球队却战绩欠佳。去年的冠军长春亚泰三战皆平,在迟尚斌手下重用年轻人的河南建业难求一胜,东莞东城更是位列副班长。“青年近卫军”正在全面衰退!

  球市冷落车马稀

  有了新的名称,有了新的球员,曾被不少足协官员视为“十年足球职业化又一创举”的中甲联赛却并未带来预想中的火爆。早在年初广东电视台取得中甲联赛转播权时,就有很多人担心失去了“中央军”支持的中甲会少人关注。事实证明,中甲联赛虽然还未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境地,但球市冷落、球迷热情不高却是不争的现实。

  据记者了解,前三轮中甲联赛的平均观众人数不足8000人。球市最好的是珠海队的主场,每场能达到两万多人。究其原因,除了球队成绩好之外,从英伦回归的范志毅无疑聚集了大量人气。此外,几个从来没有过足球甲级队的地区如湖南、东莞等地也有相对不错的球市。但就大多数球队而言,球市现状却不容乐观。

  球市冷落,中甲元年的商务开发也是进展迟缓。比赛已经开打三轮,联赛总冠名仍无着落,其它围绕联赛进行的商业活动更是无从谈起。多达17支的中甲球队的经营状况也是步履维艰。据悉,到目前为止,各支中甲球队的经营状况参差不齐,“贫富”差距严重。中甲球队要想依靠市场维持球队运作,从目前来看任重而道远。

  教练下课风骤起

  与以往的甲B联赛一样,中甲球队一旦成绩不好,教练首先成为“替罪羊”。联赛才打了三轮,但“下课”已经如同一把利剑悬挂在各支球队的主教练头上。

  老教头胡之刚成为了中甲联赛第一个下课的主教练。4月5日,西安安馨园俱乐部决定解雇主教练胡之刚,由球队的冲甲功臣魏元灏出任主教练。与安馨园同在一城的陕西国力也处于风口浪尖,主教练尚青同样面临着巨大压力。而他率队在前两轮还取得了一胜一平的不错成绩。成绩不错还尚且如此,那么已经三轮不胜的成都五牛主教练舒姆感觉坐在火山口上就不足为奇了。据俱乐部透露,如果球队在一个月内还无起色,舒姆很有可能走人。

  没有恒心和毅力难成大事,没有耐心同样很难获得成功。可惜的是,没有耐心的事却在我们的联赛中一再出现。现在,炒教练已经成为大多数球队推卸责任的惯用方式。球队成绩上不去,我们无法否认教练的失误,但俱乐部和球员就没有责任吗?球队建设缺乏连惯性和有序性,这些中国足球固有的弊病,本来应该随着甲B的逝去而消失。但从中甲联赛来看,它们依然故我。

  当改革十年的中国足球感到前路迷茫,当联赛为本的足球正途已被“出线足球”的梦魇蚕食,中甲联赛应该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新的东西。但希望终究是希望,新瓶装旧酒的中甲联赛依然写满惆怅!本报记者李元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