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环球时报汪大昭:足球场上 翻身的咸鱼还是咸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5:58 人民网-环球时报

  上周三,中国国家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1∶0小胜中国香港队后,有人不赞成对中国队遇弱不强的评价,认为中国队本身就不是强队。笔者以为,撇开参照物说长道短,实为评论之大忌。

  同一天,目前世界排名第22位的韩国队客场被排名142位的马尔代夫队逼成0∶0。这是韩国队继亚洲杯预选赛输给越南队后,又一次不胜弱队。难道马尔代夫队实力大增,令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必须刮目相看吗?否!2001年世界杯外围赛,马尔代夫队先在西安输给中国队1∶10,回到主场马累仅以0∶1的最小分差负于中国队,是按头一场的比分断定马尔代夫是弱队,还是按后一场的比分说中国队也不是强队呢?

  再有,中国国奥队主场赢不下马来西亚队,如果就此认为双方实力不相上下,为什么马来西亚队输给伊朗队1∶4,而中国队3∶1击败了伊朗队呢?

  足球比赛往往有这种情况,实力占优的一方如果轻敌,则较弱的一方很可能超水平发挥。就在中国队艰难战胜香港队的前一天,阿根廷队在与厄瓜多尔队进行的世界杯南美区外围赛中,也是1∶0小胜。阿根廷队的实力与厄瓜多尔队显然不能相提并论,有了克雷斯波的进球,他们就是南美区的排头兵;没有这个进球,就是一群主场赢不下弱队的罪人。但是,场边观战的马拉多纳认为,1∶0的结果完全可以接受。再举上届世界杯赛的战例,德国队冤家路窄,主场与英格兰队争夺本组惟一的出线名额,结果输了个1∶5,谁能说这样的比分不是出自两强相争?随后,德国队在附加赛中抖擞精神,5∶2拿下乌克兰队,入围韩日世界杯赛,最终获得亚军。

  正是因为强队在弱队面前或不那么要紧的比赛中容易走神或打盹,才会发生阴沟翻船的冷门。人们批评的矛头并非指向技战术,而是无法忍受强队漫不经心的比赛态度和由麻痹到急躁的表现。断定一支球队的真实实力,重在关键场次的表现,生死之战方显出英雄本色。日本国奥队在雅典奥运会外围赛中一路磕磕绊绊,甚至主场输给巴林队。但当成败在此一举的时候,日本队3球淘汰阿联酋队而出线。

  中国队去年与巴西队踢成0∶0,没有人因此忘记两队之间的差距不能拿一场友谊比赛为依据来衡量。如今小胜香港队,否认客观存在的实力差距,等于说中国队这场球踢得还不错,然而赛后几天没有谁为中国队的表现说好话。类似“重要的是赢了,拿到了3分”,其实是一种换了语气的批评。中国队下一战主场对马来西亚队,如果又是小胜,相信少有人认为是两支弱队交锋的正常结果,很多人一定会说中国队踢得太臭,香港队客场还赢了马来西亚队4个球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