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工人日报:实力 对手 阵容--解读中国举重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7:33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对于举重这个在中国奥运史上充满着光荣与梦想的项目而言,在雅典奥运会再圆冠军梦是国人对他们的一致期望。“这的确是一种压力,但也是一种动力。”面对挑战,中国男子举重队领队庞高兴很坦然。其实,不单是他,整个中国举重队都已经学会了在压力和挑战中前行。但在此之前他们必须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香港机+酒2700元起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实力:还需提高

  也许对于不少项目而言,争夺奥运会入场券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但是对于中国举重队来说,争夺奥运参赛席位的战役却早已在去年结束。2003年的世界举重锦标赛后,中国举重队就已经拿满了10张奥运会入场券。当时,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就曾明确表示:中国举重队的重点应该转移到奥运备战上。

  从去年12月份开始,长达4个月的冬训开始了。在此次备战中,举重队主要在身体力量和技术细节上下了大力气。经过训练,队员们感觉收获颇丰,队伍的整体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对此,中国女子举重队领队李顺柱认为:“目前,女队的整体状况良好,队员们的体能和技术都恢复得不错。”

  相对于女队,中国男子举重队的冬训进行得更艰苦一些。“主要是前一段队员们的伤病太多,多少影响了我们的整体计划。”中国男子举重队领队庞高兴说,“不过我们还是从2月中旬开始进入到高强度、大运动量的封闭训练中。目前来看,队伍的训练效果还是不错的。”“即将开始的亚锦赛正是检验我们冬训效果的一次机会,我认为中国队应该能在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

  

  对手:强敌是谁

  虽然中国举重拥有辉煌的过去,而且目前的情况也不错,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大考”,举重队上下还是出言谨慎。“无论从男队还是女队来说,我们的对手都比以前更多了,也更强了。”庞高兴说。

  对此,庞高兴认为:“作为传统的举重强国,土耳其、俄罗斯、保加利亚和希腊一直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土耳其的穆特鲁,俄罗斯名将奥列佩切诺夫和小将卢卡宁,罗马尼亚的卡兰切亚等都对我们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中国男举的一些老问题也让庞高兴担心不已:“中国男队并没有绝对的优势。很多选手的抓举和挺举不平均,两项均衡的队员几乎没有,这会极大地影响我们的竞争力。此外,如何提高比赛中的稳定性和在男子大级别中培养优秀选手也是我们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男队强敌甚多,在不少人眼中被视为“不败之师”的中国女举也不敢掉以轻心。李顺柱告诉记者:“自从2000年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后,很多国家都开始重视这个项目。世界女子举重的发展很快,中国队不再拥有绝对的实力。”据介绍,一些传统的男子举重强国如俄罗斯、土耳其和保加利亚等国的女子举重水平提高很快,已经对中国形成了强烈的冲击。“但我们并不惧怕任何对手,只要提高自身实力,保证成功率,中国女举依然具有强劲的竞争力。”李顺柱的话里透着自信。

  

  阵容:六月确定

  中国举重队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阵容成为记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李顺柱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参加冬训的队员们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但现在就确定奥运参赛阵容还有些为时过早。我们要根据下一阶段的训练比赛以及对手的变化来选拔参加奥运会的最佳人选。”

  据悉,将于4月7日开始的2004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是中国举重队在奥运会前的重要练兵。李顺柱和庞高兴都告诉记者,举重队在此次比赛中将完全按照奥运会的比赛模式进行,为雅典奥运来一次实战演练。亚锦赛的成绩也将被直接纳入国家队选拔奥运参赛队员的标准,作为奥运名单确定的重要依据。

  此外,举重队从亚锦赛回来后,还要参加将于4月21日开始的全国奥运选拔赛。“这将是一次正式的奥运选拔,绝大多数的奥运选手将会从这次比赛中产生。但奥运阵容的大门不会就此关闭,我们还会根据后一阶段的训练比赛作出一些个别调整。应该说,最终的奥运参赛队员名单将会在6月份出炉。随后,举重队将会为奥运会展开最后的冲刺。”

  本报记者李元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