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体育:篮球“中超”门槛有多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4:28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刘皓述评过渡赛季之后,2005-2006赛季CBA将开启新纪元,篮管中心将采取准入制吸纳资质合格的俱乐部参加新联赛。按照中心的初步设想,对俱乐部的资质考评涵盖球队战绩、俱乐部运营、场馆硬件设施、青年队建设等多个方面,中心将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考评打分,“将所有的得分累计起来,就是一个俱乐部的总得分,我们会划定一个分数线,合格就通过了准入制考评,可以参加新联赛。”一位中心官员如是解释打分制,但是打分的具体标准仍在研讨之中。据悉,篮管中心初步设想参赛队在10—14支球队之间。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按照篮管中心采用准入制度吸纳会员参赛的设想,自2005-2006赛季开始的CBA新联赛至少在形式上与中超是颇为相似的,剩下的,就是各种涉及实质性操作的问题了。

  求变意味着求新,意味着换一种更好的活法,能不能活得更好,那要视改革的质量而定。由于足球改革在先,而且改革的过程中确实出现了很多甚至让人啼笑皆非的问题,这对篮球改革来说,反而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教训。目前看,所有的问题其实都集中在准入制度上,而这个核心问题又必须与新联赛之前的过渡赛季联系起来。

  足球改革是在通往中超的过程中经过了两个赛季的过渡,但直到现在还问题多多,可见时间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但只要决策得当,一个赛季的时间足够。对篮管中心来说,现在应该是尽早定下决策的时候———本身,确定准入标准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如果长时间让这一猜测都只是建立在“听说很严格”的基础之上,则难免人心惶惶,同时对篮管中心在操作此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方面也存在不利影响。

  从现阶段篮管中心透露出来的资讯分析,所谓的准入标准涉及到球队成绩、俱乐部运营、场馆硬件建设、梯队建设等多个方面,就中超准入而言,无非也是这几个方面的内容,说明中超改制对于CBA的改革还是存在影响的。不过公正地说,CBA运行了这么多年,像硬件和梯队建设这种本来应该是俱乐部主动去做的事,还要篮管中心以近乎强制性的方式,且不惜作为准入标准来要求俱乐部去完成,多少也反映出CBA所存在的不够职业的一面。就这一点来说,CBA不是改革不改革的问题,而是完全到了求变图存的时刻。至于标准到底怎样确定,考虑到CBA目前所显现出来的公益性成分要大于改革相对更直接、轰动效应相对更大的足球,选择一步到位的做法应该还不能说是明智的决策,这一点篮管中心务必三思而后行。

  由于中超改制在完善俱乐部建设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加重了俱乐部的运营成本,对于烧钱行为不比足球的CBA来讲,新联赛的构建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中小球会对于改革所表现出的抵触情绪。如果要在最大限度上去激发各俱乐部的发展热情,篮管中心还需要给出很好的政策,至少要保持足够的公正性而不是厚此薄彼,才能避免从一开始就把那些中小球会排斥在外,否则,篮管中心欢迎CBL球队加入新联赛的表态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而对于各有志于新联赛的俱乐部来说,过渡赛季无疑是积极应对准入标准的绝好时机,如果仅仅因为过渡赛季取消了升降级就只是单纯压缩成本,打自己的小算盘,则势必会在这场自生自灭的游戏中主动出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