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青年体育》大昭:打得赢 打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27 青年体育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对绝对优势的敬佩达到最高境界,叫做口服心服。实际上,哪儿有那么多能让别人口服心服的事情呢?

  竞技体育以胜败论英雄,败者口服心不服,甚至口也不服。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小胜香港队,那一记头球破门还有挺大偶然性。一方是纠集起来只准备了三天的队伍,另一方是一群去年联赛后便磨刀不止的职业球员。香港队挺了一个多小时,到底还是出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漏洞。这样的过程和结果让输家口不服心更不服。“重要的是我们赢了,拿到了3分”,中国队这话更不像出自强者之口。

  还有中国的篮球,在亚洲和世界大赛上跟韩国队打了30年,尽管胜多负少,但是韩国人压根没有认输。中国男篮有姚明,那又怎么样?女篮当初还有郑海霞呢。韩国队永远是一个“快”字,一个“准”字,加上积极的防守。中国篮球可以打赢韩国队,却从未打服韩国队。

  排球的情形也差不多。20多年前,母校里的同学们正是看过中韩男排争夺亚洲冠军的比赛后,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中国队打赢一场球,诞生了一个时代的口号,但直到今天,每逢亚洲大赛,还是韩国男排走在前头。中国女排现在又是世界冠军了,在韩国队面前一点不敢大意,因为对手在骨子里并没有低头。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韩国队从刘南奎到金择洙都不服气,如今又出了个朱世赫,拿不到冠军不丢人,打败了中国球员就是胜利。

  话说回来,中国足球是否恐韩的争议还在继续,国家队逢韩不胜的状况也没有改变,可是这正说明韩国足球能打赢中国,却不能打服中国。只要大赛相遇,中国足球甚至有一种不管最终名次如何,也要在跟韩国人的较量中翻身的情结,眼下的国奥便属此类。

  世界上强弱之间不存在谁征服谁,征而不服是历史的必然,恃强压弱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自己还挺紧张,惟恐理论上的胜势不能带来实战中的胜果。无论是中国足球与香港队那样分得出绝对的强弱,还是像中韩那样只是相对的强弱,缺乏良好的心态,不能用正确的方法向强者冲击或应对弱者的挑战,嘴硬又有何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