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火箭没有“季后赛的心” 他们走不了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55 体坛周报

  当你的最爱明明已在掌握之中,但又迟迟不见踪影,它每晚一点落在手里,你心里就会多添一分疑问和恐慌。更何况,这是休斯敦火箭队5年来的第一个季后赛。

  如果从战绩和未来走势上看,火箭其实已经上岸。即使是在近10战7败之后,他们仍然领先排名第8的丹佛掘金3场,领先并列第9的开拓者和爵士3场半,而且后期赛程占优。并没有太多人真正为火箭的季后赛资格发愁,事实上,他们的季后赛球票都已经开始在网上发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售。但在迈向季后赛的时候,他们似乎突然失去了某种力量。

  你可以说他们是有些放松,但类似的情形在去年生死挣扎时也曾经出现过。在拉里·史密斯代替了汤帅之后,火箭从3月18日到4月9日间14战9败,在季后赛竞逐中被太阳彻底打败。今年虽然范甘迪上任,但这支球队几年来面对的挫折太多,因此脆弱的心理并不容易被改变。他们整体上缺乏承受压力的勇气,又因为赛季目标几乎实现,对进入季后赛之后缺乏深远的想法和目标。

  然而当你站在季后赛门槛上的时候,这恰恰会成为胜负的最大变数。经过整个赛季的添人减丁,战术磨合,打入季后赛的各支球队实力定型,可以被视作一种基础。但球队的士气和心态各不相同,所衍生出的杀气和战斗力也不同,往往会是决胜的关键。

  士气和心态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就像一个人,不会无缘无故的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季后赛和常规赛虽然在名义上分隔,但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天然割裂,常规赛的惯性势必会延续到季后赛。根据经验,一支球队在季后赛前往往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来调整到最佳状态,锻造出最高昂的士气和最骄傲的心。因此哪支球队在常规赛结束前最后一个月表现最杰出,准备就越充足,在季后赛的战斗力就越强。

  这两年的西部季后赛是一幕活剧。湖人去年整个常规赛都吊儿郎当,自以为一进入季后赛就会改天换地,结果被马刺轻松打败。他们今年显然吸取了经验,四大天王在常规赛结束前一个月终于凑齐,现在已经11连胜。跟湖人相对的是国王,他们领先了四分之三个赛季,却在韦伯回归后出了问题。如果现在选择谁夺冠的希望更大,湖人的势头显然更猛。

  以弱敌强的例子更明显。去年太阳的实力不如火箭,但在常规赛末段发力甩掉火箭之后士气大涨,全队都进入一种近乎疯狂的战斗状态。结果虽然他们第一轮败给马刺,但却赢了2场,包括整个系列赛的头一战,吓了邓肯一跳。

  火箭队在3月13日时的战绩是39胜26负,那时他们刚刚完成5连胜,情势远比现在好。接着从主场输给太阳开始急速下滑,7场败仗里有2个3连败。虽然他们最终仍然能靠吃老底儿进军季后赛,但却失去了激励全队,把心态调整到最高亢状态的绝佳时机。按照规则,如果排第7,他们就会在第一轮面对西部第2,或者是马刺,或者是森林狼。

  火箭没有“季后赛的心”,他们走不了多远。杨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