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报巴家伟:球是球非 “玩”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1:47 足球周报

  足球,就是一种游戏。

  踢足球,是为了“玩”,而且是为了更好地“玩”。

  “玩”,是为了踢足球,而且是为了更好地踢足球。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这样的道理是在中国国奥队那帮被誉为超白金一代的小伙子们输给了韩国队,接着又被马来西亚队逼平之后,才被中国足球的当权者们所悟出的。

  3月27日,中国国奥队在武汉干净利落地以3:1击败了夙敌伊朗队后,笔者撰文《抛掉压力享受快乐》,强烈呼吁“快乐足球”回归中国足坛,远在英超的孙继海也在伦敦接受记者的采访说,如果把足球当作游戏,中国足球在亚洲不会输给任何一个对手。

  大彻大悟之后,中国足球进入了“玩”的历史性新阶段。

  这时候,我们很自然地想起了米卢那张老顽童的面孔,狡黠的微笑后面是对于快乐足球十足的享受的感觉。

  这种感觉,是中国足球从未有过的。

  在米卢来中国之前,中国足球不曾有过。

  在米卢离开中国之后,中国足球仿佛就不再需要米卢那略微夸张的微笑了,更遑论大赛前夜的“网式足球”了。

  当然,“玩”的方式有好多种,并不一定玩非得玩“网式足球”。

  譬如,前两天,沈祥福就领着他的弟子们在长沙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去轻松地“玩”了一回。

  李承鹏在国奥队兵败之际,曾写过一篇大概题目叫“生于八十年代”的文章,罗列了生于这个年代的人的身上的种种缺点,但他可能没有看到的是,这些生于八十年代的“青春偶像”们的身上比常人还缺乏另外一种东西,那就是他们的书都读得不多,可是他们却在这个年龄上比大多数常人更有钱,也更有名,他们对于社会的接触和认识难免会片面,对事物的理解和处理难免会极端。

  他们往往把足球轻易地当作一种赚钱的机器,而不是用享受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国奥队与马来西亚队比赛之前发生的“球鞋风波”,就很值得人们深思。

  是为钱而踢球,还是为享受快乐而踢球,这是个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不是个问题的问题。

  如果金钱是踢球的最重要的动力的话,那么快乐从何谈起呢?

  米卢带领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心理放松而得以能量释放的阶段,但“政治足球”、“出线足球”,也许还有“金钱足球”,对于“快乐足球”进行了来自官方的否定。

  这种否定的恶果,将中国队44年来的首次进军世界杯归结为“神手一抽”,将中国队的实力不济归结为“玩物丧志”。

  连如何“玩”足球都不知道的人能踢好足球吗?

  如果不是在英超踢球,孙继海也未必能明白应该把足球当作游戏的道理。

  这就是层次的差别。

  至少在今天之前,韩国国奥队自己都觉得自己不咋地的时候,号称中国足球的超白金一代依然无法消除“恐韩症”。

  但愿5月1日在长沙,中国国奥队与韩国国奥队能够好好地“玩”一把。

  不管输赢,他们至少已经懂得了首先要“玩”好,其次才能踢好的道理。

  这就是进步,也是希望所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