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青年体育》辛明:唐正东获MVP只是篮协权宜之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0:09 青年体育

  2002—2003CBA联赛7个“单项技术统计奖”外籍球员占了5席,含金量最高的“最有价值球员”(MVP)颁发给了两名国内球员。

  国内球员在单项技术上全线败北,在综合评价上却大获全胜,这多少给人一种胜之不武的感觉。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MVP为泊来品,起源于NBA联赛,一名球员能否当选要考虑综合因素,除了要有过硬的技术统计之外,他的领导能力和球队的战绩也在考虑之列。

  杜峰凭借在总决赛上的抢眼表现,率球队勇夺桂冠,他的各项数据也压倒性地胜出,当选总决赛MVP桂冠众望所归。

  但是唐正东当选常规赛MVP却值得商榷,此处不否认唐正东是一名优秀的年轻队员,20岁身高2米13,篮下杀伤力大,每场比赛平均拿下23.7分、15.6个篮板和2.1次盖帽,但是单从数据方面考虑,陕西队的盖茨就能全方位超过他;如果考虑综合因素,率领八一队冲入总决赛的李楠和广东宏远的朱芳雨也是很有竞争者。

  惟一能够解释唐正东当选MVP的理由,或许这是篮管中心出于市场的考虑平衡奖项,力推的权宜之计。

  三大中锋远赴美国之后,CBA赛场上缺少精彩的悬念和看点,对于发展中的联赛来说,这无疑是非常致命的。本赛季,年轻的广东宏远成为赛场上的亮点,他们推翻“八一王朝”,CBA改朝换代,球迷兴奋了一把,市场也随之小火了一把。

  但是联赛的本质问题没有解决,新人太少,联赛缺乏激情,老队员依然是联赛的顶梁柱。三分王孙军的位置无人撼动,除广东队之外,更多的俱乐部还是靠老将和外援支撑江山,从联赛的长远利益来看,这绝对违背发展的规律,篮管中心在此时推出新人的MVP,无非是鼓励球队使用、重用年轻球员。

  为找平衡而颁发的MVP受到了非议,就连唐正东本人也感到意外,但是这种一叶障目的做法无法掩饰联赛暴露的人才漏洞。

  在一个成功的俱乐部中,最理想的人员搭配就是老、中、青结合,在一个成熟的联赛中,也同样需要这样的人员搭配。

  但是现在的CBA联赛却陷入了人才断档的尴尬局面,老的老,小的小,中青一代的队员少之又少,能数出来的只有李楠等几名中青队员。

  这种局面的祸根源于俱乐部的功利思想,俱乐部为了争取名次或者保级,通常在外援上下大功夫,几名老队员加上两名好的外援就能在CBA站稳脚跟,长此以往,年轻球员在“功利主义”阴影下,失去了提高水平的机会,倒是外援的水平越来越高,这就怪不得单项技术奖大部分被他们瓜分了。

  如果把年轻队员比作是联赛和俱乐部的新鲜血液的话,引进外援则无异于输血,大量输血使CBA的造血机能日益衰竭。比赛让位给外援,年轻队员失去机会,联赛的路只能越走越窄。这种情况并不是给一名年轻队员颁发MVP就可以解决的,只有从根上抓起,才能保证联赛枝繁叶茂。(辛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