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平了不该平的胜了很难胜的 国奥到底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唐元鹏述评 3·27比赛日的晚上,当记者在武汉体育中心完成工作离开的时候。原本还是喧嚣狂热的气氛已经沉寂下来,双方球队,4万多球迷,保卫的警察,所有人都悄然离开。四周一片死寂,身后的体育中心在灯火辉煌后漆黑一片,就如一头洪荒旷野中的巨兽匍匐在那里舔着伤口。过去半个月围绕着这个事件发生的地点充满着极度的诱惑,美丽与丑陋并存,激情与崩溃同在,如今这一切已经黯然落幕。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一平一胜,平了一个不该平的对手,胜了一个很难胜的对手,但结果却离目标越来越远。在赛程打到一半的时候就断定我们没有机会了,这是不负责任的;但如果还不顾一切地喊我们还活着,这却有些愤青的味道。目前的情况,我们只能说结果已接近结束,过程却还在延续。

  回归足球纯真本身

  3·20结束之后的一个星期,是一个缺乏信任以及信心丧失的过程。许多媒体采取了集中火力的炮轰、批判等做法,将矛盾的焦点全部集中在国奥队与其身后的足协身上。出出气是可以的,但简单地出气并不能解决目前、更不能解决未来的问题。如果我们换个思路,将足球回归它本身的意义时,也许能真正清晰地感觉到国奥此番冲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足球的本身是什么,它是一种游戏,让参与者强身健体,磨练意志,让观赏者得到感官上的快乐。到了今天,我们可以拷问这种本身的含义到底还存在多少?

  记者在国奥训练场地外面看到过百名球迷,每天如是,甚至许多人是天天都来。他们的目的非常简单,只想在更近的距离与自己心中的偶像做一次亲密接触,一个照面,一个签名,甚至一个动作都能引起他们的反应,或开心,或沮丧。特别是当有的女孩子在得到国奥球员签名的时候,会兴奋得叫出声来。

  记者当时有一个强烈的感觉,这些人是幸福的,至少在这一刻他们是幸福的。幸福的感觉就是这么简单,亲眼看到了他们喜欢的人。一个女孩子甚至哭着对记者说:“我要他们进场的时候是昂起头的,但今天(训练)他们都垂头丧气的,我不能接受。”女孩纯真的话语当时真的很令记者感动。

  除却他们,还有那些进场观看比赛的球迷。即使在平马来西亚时喝了两句倒彩,但第二场依然坚定地与国奥站在一边。站在国奥一边,某种程度上就是站到了国家的一边。当国家荣誉融合在比赛当中时,球迷的感情升华了,升华成爱国之情,这种真实的感情同样令人感动。记者还遇到过一些人,数量同样不在少数,这些人虽然内心爱国,但在对待中国足球的问题上却走到了反面。一位的哥就向记者说:“靠这些人踢,中国足球100年打不好,我现在已经不看中国球队的比赛了。”记者同样很同情他,因为他(30多岁)与他的同龄人一起经历过5·19,经历过“黑色三分钟”,经历过“金州冷月”,到如今,那颗曾经热爱的心灵被伤害得太多了,于是就走向另一个极端——心寒了,不看了。记者注意到3·20之后第一天训练场边喊“下课”的声音,就是来自这些30多岁进入人生成熟年龄的人。

  而人们恨也好,爱也好,出发点无一不是来源于对这个运动的热爱,来源于对这个国家的热爱。这就是足球本身在这一周中给予记者最深刻的认识。

  3比1不能掩盖问题

  在武汉采访的所有记者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国奥之过,不在技术,而在心理。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重压之下可以平弱旅,绝望之中却死而后生。记者本身无法脱俗,看法同样如此。所有客观条件,国奥都不比对手差,但打不好的原因很明显就在于心理的压力。

  压力有时候可以让人奋起,同样可以让人崩溃。但在压力下,国奥崩溃了,至少在3·20一战中是这样;而绝望有时候可以让人放弃,但也能让人背水一战,幸运的是国奥在3·27时选择了后者。这两下的区别,也许永远无法找到客观的真相,但结果却说明了问题。

  把国奥冲击奥运称作足协的一次赌博,并不过分,至少为了这个而将整个联赛让路,就是最直接的证据。国奥如果能进军雅典,当然首先高兴的是全国球迷,但不得不否认足协的一些领导可以获得一些政绩的资本。既然大方向没错,那赌一把又有何不可,这也许更接近足协的本意。但由于有出线的压力,才会出现一些错误的思维,导致一些错误的做法,比如说集中资源,比如说长期集训,再比如说联赛让路。这些做法的直接后果是产生压力。

  一场比赛的胜利不能说明什么,同样的道理一场表现很差的比赛也不能断定他们没有希望。3·27比赛的内容就很说明这一点,这场比赛国奥发挥得好的确值得称赞。但用杨一民的话说:“虽然表现好,但存在很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代表了整个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这样的胜利无法掩盖问题,往大里说无法掩盖整个中国足球的问题。

  每一次失败获得的教训也许比每一次获得的经验都要可贵。如果最终结果是失败了,那么中国足球无法避免地需要重新进行深刻的反思,而这种反思通常以四年为一个轮回。现在预选赛过了一半了,国奥剩下的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对待每场比赛,让那些在寒冷中依然痴心不改的球迷快乐一些,让那些多少回被伤透了心的球迷得到一些安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