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王术:我在加拿大当教练--观国奥冲奥感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1:5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NBA里听说某个队员来自某大学一点也不稀奇。他们从中学就打联赛,一直打到高中打到大学。在学习文化课程的同时,又从事自己喜欢的篮球运动。不敢说他们的学习成绩都很好,也不敢保证他们都是乖孩子,但他们并不缺乏正常同学的基础教育。可以说,篮球在美国之所以如此成功,与这项运动的普及分不开。足球运动也是一样,我在加拿大作足球教练的经历,使我深深感受到普及是多么重要。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我在加拿大萨省的一个叫激流市的国家农业研究中心做博士后。4月的一天,同事海勒问我想不想当足球教练,她知道我很喜欢足球。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和小儿子都将参加本足球赛季的比赛。我当然欣然前往,心想锻炼一下身体或多学一些足球语言也好。我的职务是助理教练,而且是义工(volunteer)。所带球队的名字叫风暴队(Twisters),由10个8岁以下的男孩组成。U8(under 8)组中共有10支球队,采取主客场制,每支球队与其他9支都有两次交手的机会,每周有两次比赛。

  说是主客场,实际上只有两块草坪,共有5个球场。拥有1万5千人口的激流市共有大小足球场20余个,都铺有草坪,可见,政府投入力度是多么大。后来我了解到,这种联赛分几个级别,从六岁到成年都有相应的联赛。只要花10加元的注册费,就可以参加这项运动。

  通过短短两个月的经历,我深深感受到加拿大的足球运动普及工作开展得多么好,多么快。海勒对我说,五年前在本市从来没有听说过足球二字。我听后并不觉得惊诧,我知道加拿大人口才3千多万,对于崇尚美式橄榄球、冰球和棒球的加拿大人来说,足球只是个小项目。但令我吃惊的是,足球运动的普及和组织工作是这么好。我曾到过该市的足球协会,办公室小得可怜,而且居然连个电话也没有。但足球协会的组织者,从爱尔兰移民来加的江莱山是个很负责的人,他也很懂足球,自己拥有一个公司,从事足球完全出自热心和爱好。

  加拿大女足和男足一样,还没有正规的职业联赛。但加拿大女足在2003年世界杯上却淘汰了中国女足。虽然胜败乃兵家常识,但在我看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什么运动,只有普及了,才能做到稳扎稳打,才能做到比赛时游刃有余。从我国的乒球更能悟出这样的道理。所以中国足球要想真正屹立于世界足球强国之林,需要真正领导足球运动的集体或个人,低下头来,向足球先进国家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普及工作做好。不要把宝贵的时间和资金投在为某些人的政绩涂脂抹粉的中超或什么超上面。我们的邻国韩国和日本已经有较成型的大学生足球联赛和中小学生足球联赛,难道我们13亿人口的洋洋大国就不能建立起自己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足球联赛吗?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全国上下统一思想,集思广益,我们的各级足球联赛定会象雨后春笋一样,在全国各个城市、各个地方开出灿烂的花朵,加以时日,我们定能收获丰硕的果实。(王术)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