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痛心!在激情释放后的中国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56 体坛周报

  3月27日的江城武汉,在近6万名赤诚球迷的力挺之下,中国国奥队奉献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记忆中,这是自2001年十强赛后,中国国字号球队对亚洲足球强国所实施的一轮最漂亮的阻击战。3比1的比分,特别是比赛中球员们勇于进取的精神斗志和精湛流畅的战术配合让所有的人眼睛一亮:原来这支近年来饱受批评的球队还可以与强敌一战,“超白金”还没有完全锈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然而,意外之喜难掩巨大的遗憾和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式的后悔。如果不是在行将淘汰之际,而是首战韩国之时,沈家军就展现并保持如此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竞技水平,那么完胜伊朗之役何至于只是荣誉之战,甚至只是为韩国人做嫁衣?!人们有理由诘问,奥运工程投入如此巨大,而国奥队也确实具备一定实力,怎么会才打了两轮就基本玩完,这是不是一种渎职行为?

  首战韩国,在丢球之前,国奥队几乎放弃了主动的、有系统的进攻;次战大马,国奥队在先进一球时又早早地打起了所谓的防守反击战。显然,出线足球如同一座沉重的十字架,压迫得沈祥福及其弟子把足球比赛异化为一种算分游戏,为了得到那1分和3分,他们不惜不食人间烟火和不讲人话,不惜泯没所有的踢球乐趣,也不惜甘当缩头乌龟并维持可笑的鸵鸟心态。但辩证法告诉我们,当争夺锦标的雄心堕落为锦标主义的奴隶时,必然要走到事情的反面,那就是球员们越想踢好越踢不好,官员们越想出线越是不能出线。

  有必要指出这一事实,即在中伊之战的首发阵容里,除了陆峰和张宝峰,共有9名球员是中青时代的沈家军主力,又主要是来自连沪两大俱乐部的新锐,是为这两年里大小赛事中的最高比例,“巧合”的是,这场比赛依稀让我们想起了沈家军当年的风采。连沪球员长期征战于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又长期耳濡目染于外籍教练的言传身教,不仅水平高于那些中下游俱乐部球员,在理念和眼界上更领先一步。因此,他们对于落伍的训练思路和平庸的排兵布阵不太能苟同,甚至不时公开提出异议。然而,既有来自足协高层“严”字当头的管理政策,自己又深受传统理念的影响,所以沈祥福显然不能接受这些挑战,于是几年来,沈家军不时发生球员被开除、封杀或打入冷宫的事件,队内气氛一片肃杀。

  在大连籍球员及徐亮、高明等淡出主力阵容的同时,沈祥福热衷于招募并重用那些表面很听话、也肯傻练的甲B球员,但兜了老大一个圈子,到头来还不得不靠那些老臣子才挽回中国足球的些许颜面,可惜此时已经到了濒临淘汰时,且还出了用从来没有打过后腰的徐亮充当中场中枢的昏招。从业务角度反思,沈家军备战了那么长时间,居然到了比赛进行中还一场一个阵容、一套打法,所谓的摸着石头过河,既证明了主教练执教高水平球队和指挥重大战役的能力有限,也证明整个奥运工程,看上去煞有介事,其实效率极低。而导致足协工作既不职业也不专业的最重要原因,恐怕仍然是非足球因素。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