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苗炜:国奥赢了 问责谁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4:42 青年体育

  在国奥对伊朗的比赛之前,有一条消息让人颇为吃惊:国奥队如果输了这场球,则足协官员有可能引咎辞职。我相信这只是记者一厢情愿的渲染,把形势的危急表现得更突出一些。但不可否认,国奥队的这场胜利的确帮助足协和阎掌门暂时摆脱了被“问责”的困境,似乎先前的笨拙与悲哀只是个前奏,后来的国奥才打出勇气、体现了中国足球的某种主旋律似的。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问责制”是个很好的词,但用到足球这里就透着那么别扭。政府工作出现失误,当然要问责,体育系统既然在政府管理控制之下,人们就会认同责任与问责的思路:雅典奥运会谁拿一块金牌谁拿三块金牌,这都是要“下军令状”的,到时候完成不了任务就要问责一下。但我实在怀疑:射击要是差了0.3环,就和一个官员的级别升迁有关系;国奥和大马一战的裁判没给咱们点球,就把阎掌门这局级干部拿下,实在有点开玩笑的意思。体育本质就是玩,可我们体育官僚系统的运作逻辑就是不能玩。要是说足球是体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口,那它就应该避开官僚系统的那一套。

  足球搞不好,报纸问责,这比“倒主教练”更刺激,一个俱乐部主教练,有三星期轮着上就给轰下去了,一个国家队主教练,有三个月的怀疑与批评兴许也给轰下去了,但足协主席三年也未必能轰下去。假如他上任之时就不懂足球,三年来也不按照足球的规律办事,只知道以成绩保官位,那他早就该下课,甚至就不该来管足球。

  体育官僚系统的逻辑是荒谬的,以这个逻辑去问责,没什么不可以。但是,一个更为普遍的矛盾在于:人家并不是顺民意而来,也未必真会顺民意而去。有人说他来负责,但还是在国家干部体系中换个岗位接着干,又有什么损失?大家出了心中一口鸟气,好像把一个官员给轰走了似的,可我们对那套荒谬的体系却没有任何改进的办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