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巴家伟:中国足球扔掉包袱 享受快乐足球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2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想,27日晚上的中国球迷是快乐的,中国国奥更是快乐的。他们终于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摆脱了输给韩国队和打平马来西亚队之后的困境,尽管这种摆脱可能是暂时的,但是这场胜利来得非常及时,因为他们是在中国足球最需要一场这样的胜利的时候,在最艰难的时刻赢得了比赛的。

  快乐,应该是27日晚上中国足球的代名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3:1,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比分,而是快乐足球在摆脱了“政治足球”、“出线足球”的无形压力后的义无返顾的回归。

  其实,这支可能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好的国奥队战胜这支可能是伊朗足球历史上最差的国奥队,是一个很正常的结果,可惜这个胜利来得有点晚,因为这支可能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好的国奥队在汉城输给了那支可能是韩国足球历史上最差的国奥队,甚至在自己的主场与在亚洲根本不入流的马来西亚队打了个莫名其妙的1:1。

  在国奥队在汉城0:1输给韩国队的当晚,我写过一篇评论,将之归结为“宿命化的失败”。

  我不是一个宿命论者,但我相信中韩足球之间多少年来的恩怨,宿命一直在其中作怪。

  在这样重大的比赛中,首战的结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全局的走势。国奥队恰恰遇到的是一个实力本来就在自己之上,多少年来又一直压在自己身上的对手,打平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1981年世界杯外围赛亚大区预决赛,新西兰队首场比赛做客北京,就是明智地选择了与中国队打平的策略,后来的结果是他们回到了自己的主场如愿以尝地战胜了中国队,从而赢得了主动地位,并最终成功地进军西班牙。

  汉城之役,沈祥福的主导思想显然是想在能胜更好,胜不了也要与对手打平的前提下产生的,问题是在攻与守之间,他的思想是混沌不清的。以国奥队在上半时的表现来看,与对手打平的机会是存在的,但是在不能输球的压力下,沈祥福在下半时选择了全线的退守。韩国队可以放心大胆地发动进攻,第82分钟的进球就是久攻之下必有所得,而国奥队的失败则应验了百密难免一疏的古训。

  主场首役,与马来西亚队打平,则是缺乏全局观念,在赢一个还是赢几个的问题上自缚手脚所带来的恶果。以国奥队27日晚上的表现,谁能相信1:1那个比分?

  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著名的那个5·19战役,就是在战胜香港队就可以出线的前提下,非要净胜两球以上而“走火入魔”的。

  历史的教训历历在目,现成的经验更在眼前。米卢在2001年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阶段,面对马尔代夫、柬埔寨这样的鱼腩,以赢球为目标,不在乎近几个球的态度,虽然在当时看来是舆论不肯接受的,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米卢不愧为老江湖、老狐狸,他的做法是成功的。老实人到底是老实人,沈祥福那时就在米卢的身边做助手,米卢将比赛玩弄于股掌之中的本领,他可能一辈子都学不会。

  其实,这也是衡量一个人能否成为一个好教练的杠杆。米卢用他的快乐足球理论为中国足球带来了历史上最大的快乐。可惜的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米卢的快乐足球理论遭到了来自中国足球官方的猛烈而不留情的抨击,“三从一大”的理论被上升到空前的高度,“政治足球”和“出线足球”将快乐足球几乎葬送到无底深渊。为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出线这样的体现政绩的功利色彩的所谓标志性胜利,联赛被多次肢解,国字号长期封训,就连在本土进行的A3联赛,也不肯放就在上海集训的申花和国际的国奥球员归队参战,结果沪上双雄双双垫底,完全是为了“政治足球”和“出线足球”而置中国足球的荣誉于不顾。

  在国奥队目前还一息尚存的情况下,我们真诚地怀念起米卢,并真诚地感谢他所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足球理论。因为他使我们懂得了足球的真正内涵。国奥队的胜利首先是思想上的一种解放,他们是为了足球而踢的,而不是为了“政治”和“出线”而踢的。

  在这个快乐的夜晚,我想,我们要感谢的不是沈祥福的指挥若定,也不是阎世铎的落泪和道歉,甚至都不是张耀坤、高明和杜威的进球,而是在武汉现场看球,为国奥队助威的球迷,他们是这个快乐的夜晚最快乐的人,因为他们是最懂得享受快乐、享受足球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国奥队的胜利。

  快乐,永远属于懂得享受的人!

  中国足球,不要为了“政治”和“出线”的压力去背着包袱、拖着灌了铅的双腿踢球,享受快乐足球吧!

  快乐足球的真正内涵,就是让你永远为了快乐而快乐,就像27日这个武汉之夜,尽管这个快乐是在酸涩之后我们才享受到的,但快乐就是快乐,否则中国足球永远不知道什么是快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