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欢迎你来唐古拉:“问责风暴”是为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1:3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国奥的失败,引发了舆论对中国足球举国上下的一致质疑。球员主教练和中国足协,处在了舆论的风暴中心。在这场风暴中,媒体与球迷,对中国足协及其领导人的责任、中国足球的出线战略以及中国足球的基础,对教练执教能力、球员心理素质和敬业精神等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在媒体与网络,“问责”成为了最热门的词汇。

  问责体现了理性与责任,这是我们体育事业和现代文明进步的表现,也与我们政治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文化的进步息息相关。而在这里,我们也有必要澄清这场问责风暴中必须澄清的几个问题:我们问指责什么?我们要问责,如何问责?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被问责的,不是国奥的失败,而是失败的原因。中国足球并不发达,在亚洲也并不领先,我们从来没有过在亚洲大赛肯定能出线的实力。现在被问责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横下一条心,必须要出线”的赌徒心理。但是,从本届国奥存在四年来的历程,以及最终大考中的表现,暴露出的是中国足球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今天存在,也不是一次问责风暴能够解决。但是,对这些问题听之任之,或者说只作表象的谴责,那是对足球对人民的不负责。

  其次,为什么在现在问责。本次国奥失败只是一次机遇,能够让所有的人看清中国足球的根瘤痼疾。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足协的根本责任问题,不是今天才表现出来。多年来联赛和国际大赛中,一直明白无误地表现着。我在网络上,很多次表达着同样的内容,中国足球没有了改良的余地,只能是彻底地重建。同样对这些问题的理性思索和探讨,有责任心的主流媒体也一直在做。但是,没有国奥的惨败,就不会象今天这样引起国人的共鸣。如果我们放过现在的机遇,就会给假丑恶的中国足球继续苟延残喘的机会。

  最重要的,问谁的责,如何问责。现在舆论中也不乏辩解的声音,总之是两类:一是主要责任人的人品,老黄牛,兢兢业业;二是责任不该由一个人在承担。我想说的是,责任与人品无关,某云大学生的罪恶,与他究竟是内向敏感脆弱,还是凶狠残暴无关,性质由他的作为决定。中国足球的问题是综合体制的问题,但是,问题必须要当家人来承担主要责任。无论当家人是只会作秀的政客,还是内心确实虔诚地想把足球工作做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根本战略和深层次体制的失败,虽然责任是足协整个官僚集团的,但作为集团的代表,主要的当家人必须出面承担。

  承担责任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但却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如果责任都可以含糊过去,既往不咎重新开始,那我们的足球事业只能一而再的重复从前的错误。先请足协领导人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再开始探索足球该走的正确的路,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这是一场风暴,我希望,这场风暴中被摧毁的,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一种体制一种思想,一种在根本上决定我们屡屡失败的东西。如果最终让温情和过场来平息了这场风暴,只能说明,中国足球的彻底死亡。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