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铁杆米兰:红与黑的经典风暴--评AC米兰的攻防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27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又是米兰!又是一场酣畅淋漓的4:1!如果说3:2大逆转击败国米宣告了米兰在意甲的不可动摇的王者地位的话,那么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击溃拉科之战,则开启了红黑军团重新称霸欧陆的大幕。尽管和58场不败时的米兰相比,红黑军团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胜利来证明自己,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的一年里,AC米兰已经完成了从1:0防守足球向打法更为均衡的攻守全能型球队的蜕变和升华,米兰和皇马、阿森纳一起共同引领着本赛欧洲足球流行风潮。笔者试就米兰的攻防艺术作简要述评,以期抛砖引玉,换取网友们的真知灼见。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红黑之盾——优雅之美。尽管近5场比赛中米兰场场都有失球,但稳固的防守无疑是米兰称霸的根本。米兰在意甲联赛26轮失16球平均每场仅失0.61球的表现,目前在五大联赛中仅次于25轮失11球的罗马(每场失0.44球),略强于29轮失19球的阿森纳(每场失0.66球);大大胜过29轮失35球的皇家马德里(每场失1.21球)。在后防线上,米兰采用的是稳健的“442”打法,马尔蒂尼和内斯塔组成的中后卫组合堪称世界第一。由于米兰中场采用单后腰,而且皮尔洛的对抗抢截能力有限,米兰两名中后卫防守压力很大,但小马丰富的比赛经验以及一流的卡位、预判意识,加上内斯塔良好的大局观和超强的抢截能力,既使再强大的对手也难以通过阵地战突破米兰防线。左右边路上,卡福重攻,潘卡罗重守;两人轮流压上,退守时主要的任务就是遏制对方的突破和破坏传中,从实战看,所有的球队在和米兰比赛中都难以在运动战中完成进球,说明米兰防守阵型是相当成功的。

  米兰防线最大的特点是稳健而优雅,小马、卡福和潘卡罗都是后防宿将,最年轻的内斯塔也是身经百战,4人都是具备优秀传控球能力的后卫,因此米兰的后卫线防守动作优雅、准确、到位,失误也很少,经常敢于在已方的后场甚至禁区附近打出十分精彩细腻的短传配合,令人叹为观止。马尔蒂尼的准确卡位,内斯塔的精妙抢截,卡福的突然启动突破,潘卡罗的边路紧逼盯人,一起构成了米兰后防亮丽的风景线。

  红黑之魂——流畅之美:红黑军团的中场堪称超豪华,安切洛蒂的4名10号战术的确令人耳目一新。纵观欧洲足坛,米兰的中场无论从队员能力、技术含量,还是板凳的深度都应位居欧洲第一。正因为如此,在安切洛蒂的严明战术纪律下,米兰往往通过流畅的传接球和美妙的控球来控制中场组织进攻,在防守时则就地反抢、全场紧逼,这一打法在面对同样强调技术的拉科和中场攻守能力十分均衡的罗马时尽显无疑。米兰中场真正的攻防转换枢纽是皮尔洛,安切洛蒂对其成功的改造充分发挥了其调度组织方面的天才,以及长传、远射的能力。作为唯一的工兵型球员,意甲抢断王加图索的防守覆盖了全场,也有效地防止了对方迅速地突破米兰中场的防守。攻守能力俱佳的西多夫则是中场的多面手的润滑剂,进攻时可参与进攻射门,退守时可协同布防。

  卡卡和鲁伊科斯塔是米兰绝对的进攻核心,两人一静一动的风格决定了谁在场上都将改变米兰的进攻风格。虽然目前卡卡风光无限,鲁伊略显低迷,但客观地说,两名球员各具千秋,只是卡卡能力更加全面,风格也更适合意甲。总体上卡卡灵动飘逸,鲁伊华丽细腻。在以鲁伊为核心时,米兰采用的是标准的442打法,中场4名球员的站位靠近;其余队员以鲁伊为核心进行传接球和跑位,时机成熟时由鲁伊通过出色的传球或者巧妙的分球完成最后一击,上赛季冠军杯客场对拉科和主场对皇马都是鲁伊天才的经典之作。但鲁伊最大的不足是跑动和速度不够,风格也和皮尔洛接近而略显重复。

  谈到卡卡,几乎可以说是本赛季米兰蜕变的根源了,随着其新核心地位的日渐稳固,米兰的进攻也更加流畅,更富有弹性和节奏,运转的速度也更快。完美的控球,犀利的突破,出众的速度,华丽的脚法,一流的组织能力,使卡卡在整个前场无所不在、游刃有余,令对手防不胜防,更为难得是他的那份成熟和冷静。有卡卡在场,米兰的中场拉得更开,攻击也更快、更强、更锐利,桑巴少年的盘带和跑动实际上盘活了整个米兰的进攻线。除此之外,精湛的射术也使卡卡在竞争中力压鲁伊一头。因此,说卡卡代表米兰的现在和未来其实并不为过。内斯塔、皮尔洛、卡卡和舍瓦将组成米兰今后几年内稳定的中轴线。

  红黑之矛:锐利之美。尽管本赛季超级射手因扎吉因伤病状态有所回落,但米兰锐利的锋线足以与皇马、阿森纳相媲美。舍瓦以19个进球称雄意甲射手榜,超级替补托马森证明了自己是米兰最有效率的射手。尽管米兰缺少强力前锋,但无论是打双前锋还是单前锋,中场源源不断的妙传和两个边路精准的传中球成为米兰锋线进球最有力的保证。舍瓦的全能使其不仅可以利用其技术和柔韧性在禁区内左右开弓、头球破门,而且可以在禁区外以速度和技术撕破对手防线后一击得手。在有了更多的出场机会后,托马森本赛季进步神速,无论是在二前锋位置上牵制、扯动、策应能力,还是在突前中锋位置上的对抗、抢点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实际上丹麦人兼具了舍瓦的冷静沉稳和因扎吉的灵动机变的优点,米兰的锋线进攻也因此更加富有活力和创造力。至于大因,则永远是米兰锋线上最诡秘锐利的暗器,欧战47球的进球成绩令人难忘项背,其禁区内抢点和瞬间启动的能力无人能及,这绝对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主,强烈的进球欲望更给米兰锋线注入了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三名伟大的射手,加上介于前腰和前锋之间的卡卡,一起组成红黑军团如天涯明月刀般锐利的锋线,于是才有了一幕幕视进球为草荠,杀人于无形的绝妙演出。

  总之,本赛季的红黑军团以其完美的攻防艺术给了我们无限的快乐和惊喜,经典正在上演,神话也在继续。双冠王的荣耀正一天天、一步步地走近米兰,也许在本赛季欧洲冠军杯的决赛场上,米兰的FANS收获到的将是双倍的幸福和欢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