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陈小龙:除了体格 我们还有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2:1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国奥踢平了马来西亚,在主场。

  出线还有希望,理论上。其实这样最好,就怕(出线的希望)似断难断,折磨痴心人!

  怎么会连马来西亚都赢不了?当看到以下场面时,你就明白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最后一次进攻机会,一国奥队员在禁区前沿拿到球,身前有马来西亚人防守,身后也有队友。自己射门?还是回传给队友射门?拿球人犹豫了。值得注意的是,队友在跟进接应时也显得犹豫。

  “回传呀!快回传呀!!”黄建翔(解说员)急得大叫,沙哑中带有一丝凄厉。

  但球还是被对方破坏了。因为我们犹豫。

  这就是整场比赛的缩影。

  我们不用过分强调被马来西亚逼平了,更应该关注的是我们和韩国等列强在整体上的差距。

  差距在哪?

  中国球员踢球有“四步曲”:一停、二看、三想、四传。展开来说就是:接到队友的传球后,先停球;然后四处张望寻找队友;接下来思考把球传给谁;想通后,再把球传出去。场上11人都这样,其结果就是:有球队员拿球后就犹豫,一犹豫马上被包围;队友们个个呆头呆脑等着,不知道过去“接应”。

  笔者是在说细节吗?不是!这就是我们国字号球队与世界强队的直接差距!

  足球是一项整体运动,“接应”是足球的灵魂。怎样“接应”?强队的理解是:接应点在“空挡”,即没有敌人防守或敌人防守弱的地方。具体来讲:无球队员创造空挡,有球队员寻找空挡!

  但我们的“接应”意识是那样的弱,而且就那么一点点“接应”意识,理解上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即“人——人”的“接应”,而不是“人——空挡——人”的“接应”。

  几年前,差不多还是这批球员,在世青赛上他们成为十六强中的唯一的亚洲队伍,并只有一球输给冠军阿根廷。

  当年可与欧美列强争锋,现在别说欧美,连韩日,也只能望其项背!悲哉!几年的时间而已,为什么会这样?

  环境!

  当年他们拼!水平比不上人家,可以玩命。

  现在呢?主教练沈祥福常常对媒体感慨:“队员们思想变了,以前加练是家常便饭,现在……”

  这些年来别人在进步,我们没有;同时,环境把我们的拼劲磨灭了。

  谈到中国的足球环境,媒体披露的一条细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欧洲发达国家足球运动员的年均收入是普通公民收入的30倍,而在我们国家,这种差距是130倍!

  中国人有钱?不!是国家有钱!有人花国家的钱,把足球当城市形象工程来玩;有人把足球作为寻租手段,出小钱,谋暴利!这就是我们的联赛!国字号球队更多成了领导们创造个人政绩的工具,从“豪赌世界杯”到今年“各项赛事给奥运会预选赛、世界杯预选赛让路”,我们一次又一次把宝全部压在杯赛上。无怪乎,踢平马来西亚后,主教练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辜负了领导的信任”,而把在风雨飘摇中为球队呐喊助威的球迷放在了最后。

  这就是我们的足球环境。

  所以,这么多年来,中国的足球,外援的名气一个比一个响,球员的身价和收入年年疯涨,每次大小赛事领导们都“御驾亲征”,但我们的联赛还是“四步曲”,并且“问题比赛”不断;国字号球队的心理压力一年比一年大,“黑色时刻”不断重复。

  但笔者并没有绝望,我们国家已经开始在一条相对合理和公正的道路上转变,足球作为其中一部分,迟早也会走对方向。

  至少,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体格现在已经是亚洲一流,放眼亚洲,谁敢跟我们拼身体?足球的基础我们已经打好,接下来,就是我们的环境。

  足球是一项体育运动,职业化使它成为产业。健身和快乐是出发点,经济利益是附加值,这就够了,若强加上“形象工程”或者别的,那它只会不堪重负!

  请把足球还给足球吧!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