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山樵夫:沈祥福将会为其“愚忠”付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1:1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阎掌门、沈祥福及其国奥给我们球迷无限的惆怅,但也给了我们不尽的话题。今天的话题是“愚忠”。

  有报道说,在被马来西亚逼平以后,沈祥福在此时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领导,他对阎掌门不无深情地说:“我可以选择走,辞职一走了之。但是,主席你和足协这样不是会有更多的麻烦吗?对我来说,我走了之后,可能是一种解脱,但你要面对的呢?”可见沈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福忠诚的不是足球事业,也不是忠诚于他和队伍几年以来雅典梦想,更不是忠于广大的中国球迷。他所忠诚的是对他知遇之恩的中国足协,甚至无限忠于他的“阎主席”,为的是他们是他的直接领导,能够把他选在这个职位上,已经够终生包大的了,这个他个人撂挑子,就是对中国足球和阎大人的极为不忠,如果要在继续在中国足坛这个圈子里混下去,就是应该在关键的时候能够替领导替组织遮风挡雨,甚至严峻的时刻,还可以挡挡口水什么的。

  一个人需要忠诚,无论是小的对事业,还是大的对祖国、对民族,甚至还有对“主公”。在现实生活中,忠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的基本标准,关键的时候不出卖领导同事,不出卖组织,就是一个有原则和有水准的人,这样的“不二臣”难能可贵。忠诚作为一个榜样在我国古代就一味地宣传过,如“关老爷”就是一样千古的样板,直到今天我们社会仍然需要这样的义勇之下的忠诚。忠诚就是我们中国民族文化中最为耀眼的一点,具有文化的代表性,是民族特性的东西,需要广大。

  但一味地忠诚,就会失去忠诚的本原意味,就是造成“愚忠”,其过程其可笑的,其结果往往的可悲的。如岳飞的“愚忠”就造成“莫须有”的“风波亭”,有时候真的需要“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豪迈。张学良也有些“愚忠”,他的政治生命在“西安事变”就已经结束,尽管后来他活到了100多岁。“愚忠”的可悲就在于当可以被利用的时候,他的“主公”就会利用他,发挥他的作用,当他成为阻碍或者成为绊脚石的时候,其下场回比其他的圈外人更加可悲,因为对于他的“主公”,他更需要承担责任,这是“愚忠”悲剧色彩的必然。沈祥福秉承了中国文化中的忠诚一面,在关键的时候不歇岗,继续任口水铺天盖地地涌来,一个人承担着泣风苦旅。这对于他的组织和领导来说是最好不过了,但一旦时机成熟,他的下场会很惨。可能,他连当年戚务生的“我要负我应该负的责任”的机会都没有,或许沈祥福会在中国足球的漩涡当中沉下去,从此很难翻身。

  其实,沈祥福在连战不胜得时候最应该是“隐居辞职”,而不应该“继续恋栈”,这对于中国球迷,对于足球事业,对于他的队伍和队员,是最佳的“忠诚”。继续看着他在场边继续指挥训练比赛,心中很异样。这届国奥以后的几场比赛,胜败在其次,但他沈祥福将会为他的“愚忠”付出毕生的代价。

  南山樵夫2004—3—25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