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Tjxuan321:中国足球缺乏积极向上的“球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1:0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李承鹏先生在他的评论中称,国奥那批孩子生于八O年代,是“把握物质与被物质把握”的“物质化一代”。我同意李承鹏先生的观点,因为国奥球员在球场内外的表现、在失败后的超出常规的“冷静”与失败当晚仍然从房间传出打游戏得分的“荷荷声”,让我们切实感到了“物质”对八O年代出生的这一代球员的无情“俘虏”,从而对由这批人所代表的中国足球的未来,感到了一丝莫名的恐慌。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但是,我又以为李承鹏先生对于八O年代出生的这批球员的评论,缺乏深层次的挖掘,有些东西需要补充。那就是八O年代出生的这批孩子再怎么“物质化”,他们依然生活在“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中,离开这个大环境来评价这批足球孩子,跟离开时代环境来简单地评价中国所有八O年代出生的孩子一样,没有多少意义。因为,孔夫子在两千多年前所推行的“因材施教”的教育观点,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那就是人的“先天不足”可以由“后天教育”来进行弥补,也完全可以弥补。

  在我看来,自职业化开始以来,中国足球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有所进步,但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中国足球的市场化改革出现了“重物质轻精神”的偏差。也就是说,从对六O年代出生的那批球员的培养,到对七O年代那批球员的塑造,一直到八O年代这批球员的发展,都受到的“拜金主义”思潮的影响。更为遗憾的是,中国本土的足球教练与中国足协也在足球的商业化运作与市场利润的冲击下,失去了应有的矜持。市场讲究的是“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又会带来表面的足球联赛的繁荣,表面的足球联赛的繁荣就成了中国足协与中国足球教练及除球员以外的其他足球从业人员的政绩与资本,有了这个政绩与资本,中国足协及其他足球从业人员,又反过来盲目追求“最大利润”。这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如同政府官员牺牲长远利益来追求短期的看得见的“GDP”成绩,结果导致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严重不足。

  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中国足球在人才培养、联赛扶持、市场操作等方面,总是出现一些短期行为与违背足球规律办事的现象,毫无疑问,这导致了中国足球的畸形发展,也导致了中国足球“球格”的严重走偏。如果说六O年代出生的那批中国球员尚有一点“责任意识”,使得中国足球的“球格”主要成分是“责任”,只是这“责任意识”并不是足协与中国足球整体发展的结果,因为六O年代出生的球员多多少少还有着那个年代的对于某种信仰的“狂热”;如果说,七O年代出生的那批中国球员尚有一点“孤僻的力量”,使得中国足球的“球格”有着一种个人主义极度表现的“孤僻”特性,只是,这“孤僻的力量”已经出现信仰缺席的痕迹;那么八O年代出生的新一代中国球员因为“物质化”,而使得中国足球的“球格”开始渐渐缺失,并出现对胜败无动于衷的“萎琐与颓废”特性。

  当代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多元信仰”的时代,严格地说,这种“多元信仰”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整个社会的“无信仰”。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伟人这句至理名言,同样适用于中国足球,盗版一下说,也就是“足球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然而,可怕的是中国足球发展到现在,我们似乎已经失去了应有的动力与积极向上的“球格”。任你“烧钱”再多,任球迷如何设想中国足球如何走出亚洲奔向世界,中国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总是只能那样了,中国足球在世界范围内所表现出来的“球格”,也总是那么萎琐与颓废了。球迷一定还记得2002年中国足球冲出亚洲时的热闹情景吧,人们几乎要将词典中所有的溢美之词全都交给中国足球了,可是热闹之后呢,热闹之后就是“中国足球”在世界杯赛场上颗粒无收的耻辱与泪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002年世界杯让中国足球的萎琐与颓废的“球格”,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而这个发挥则是由后七O年代的那批球员与部分八O年代出生的球员,在中国足协急功近利的短视思想指导下,在新世纪之初完成的一幕规模宏大的“悲喜剧”。

  经过了这多年的发展,你说中国足球还没有与技术沾上边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你说中国足球缺少人才么?回答你的人肯定会认为你是个白痴。你还要说中国足球“请进来与走出去”,做的还不够么?答案同样会是否定的。那么,国奥雅典梦断以及未来中国足球需要解决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呢?通过以上的分析,我的回答是中国足球缺少一种真正的“足球精神”与积极向上的“球格”。没了这个东西,不对足球从业人员培育这个东西,中国足球想跟上世界水平,依然只能是“南柯一梦”。所以,中国足球在市场化改革大潮中,中国足球从业人员在追求“最大利润”的同时,千万不要丢了对中国足球“球格”与精神的把握。说句老实话,放眼国内,在中国体育界,有了著名的“女足精神”、“女排精神”、“体操精神”、“国球精神”等等,在这些“精神”的指导下,这些运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让中国整体体育风貌与中国人的气度展现给了世界,我们的“男足”不仅没有精神,反而将中国人的脸一丢再丢!

  “国足”已经开始在为争2006年世界杯入场券而奋斗了,“八O年代”出生的这批孩子所表现出来的萎琐与颓废“球格”,应该成为国足冲世界杯的前车之鉴。虽说一种精神的培育,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从现在起就努力,还来得及!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前主教练米卢先生说过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实为至理!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