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久古:面子 镜子 戏子--从“曲张案”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9:0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原以为曲乐恒和张玉宁的“车祸事件”结束了,没想到近日再起波澜:除了张家不服,认为陪钱太多外,曲乐恒也提出了“一定要张玉宁当面道歉”的上诉。看了新闻,联想到足球,颇有感触。

  “曲张案”说起来可作为一个案例经典。名人、有钱人“犯了案”,可以赔上数百万之巨,人家法官也能找到解释的理由;可要是一名乞丐、一个一文不明的流浪汉呢?你只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好自认倒霉。说实话,曲、张两家如果一审之后“闭嘴”是最理智的选择。可现在整出个“道歉”之诉,是什么意思呢?

  某女被强奸,告到法院一定要强奸犯陪钱,却要求“只陪一元”。被人强奸肯定是痛苦的事情,轰轰烈烈的找证据上诉控告罪犯,却只为了对方陪一元钱。这与其说是维护自己的尊严,不如说是拿自己的尊严开玩笑、当儿戏,或者,她在口口声声说要“维护自己的尊严”的同时,已经肆意践踏了尊严。姚明与可口可乐公司打个“一元钱官司”,最后双方庭外和解了幸亏,要不,姚明那个“一元钱官司”只怕授人“作秀”之虞。

  曲乐恒这个“一定要张玉宁当面道歉”与那个“一元钱官司”实质是一样的:为了面子。但他们都忽略了一个最常识的问题,真理和滑稽往往一步之遥,尊严和儿戏也只一纸之隔,什么事情都有个“度”,过了,性质就变了。

  说到面子,中国足球近日也有一个“经典”。国奥与大马耻辱地签订城下之盟后,对于主教练沈祥福该不该“下课”,有一真实的“段子”:沈祥福对阎副主席说:“我可以选择走人,辞职一走了之。但是,主席你(阎世铎_笔者注)和足协这样不是会有更多的麻烦吗?对我来说,我走了之后,可能是一种解脱,但你要面对的呢?”阎副主席感激之余,立即主持召开了足协工作会议,最后5位副主席一致决定:祥福不能走。

  这又是“面子”问题。既然你没有能力带好国奥队,既然你“可以选择走人”,你又何必顾及“主席你和足协会有更多的麻烦”呢?在“主席你和足协”没有“更多的麻烦”、心里得到安慰的同时,你沈祥福是否有失考虑了?“主席你和足协”的个人面子,也就是“更多的麻烦”与国家利益也就是国奥的前途命运孰重孰轻?

  “面子”有时候就象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事物的真相。曲乐恒“一定要张玉宁当面道歉”本无可非议,但案子判人家陪了200多万了,那个“当面道歉”其实已没有任何意义了。张玉宁会真心实意向你“道歉”么?即便人家真心实意道歉,你也已经说过“不会原谅”他了,既如此,又何必多此一举?除了让人对你的那一份同情减弱,还会额外生出一点“得理不让人”的感觉来。

  “主席,我走以后你咋办?”“祥福,你不能走!”这就更象两句台词,象在演戏。一个是元帅,一个是将军,打了败仗,同是“落难人”,惺惺相息。只是这“出戏”演的产在不是时候,一支球队准备了四年,才打两场便被判了“死型”。举国唱哀之际,却上演了这出“二人转”,有失风景。

  转念一想,也可以理解,“元帅”知人善任,“将军”报答效忠,自古皆然,天经地义。即便是条狗,养大了都会看看门,陌生人来了还会吠上几声呢。(2004-3-24)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