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洪峰:中国足球的集中营思维是这样炼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23 体坛周报

  我们一直说长期集训是专业足球的产物,短期集训当然就是职业足球的标志了。明明谁都知道长期集训落后,我们为什么还死抱着不放呢?大家不妨回顾中国足球的历史,就可以清楚遗老遗少们尊重的是传统。

  在亚洲其他国家没有职业化之前,大家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中国的国家性质使我们更容易集中人力物力,我们在这种方式下获得的好处是有据可查的。直到今天,几个传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统优势项目依旧在这种集训方式中获得成功: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甚包括新近崛起的女子棒球。中国足球在早些年同样也从长期集训中收获过成果,亚洲杯亚军汉城奥运都不是短期集训的产物。我们还有其他的理由支持着长期集训:中国球员理解能力差,自律性不强;便于管理,有利于技战术演练……没有哪件说的不是事实。

  就是说想一棍子把长期集训打死,不仅可能性不大,而且也显得机械和教条。大家都说长期集训不好,但只要是中国人自己做教练,长期集训就不可避免。我们不能只是骂这些人冥顽不灵,更应该从中国足球自身的积淀去考虑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长期集训存在的理由,否则也就无法证实它已经失去了存在的理由。

  我的想法是以人为本想事情,或许能给业内人士提供一个换思路的机会。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读大学的时候是学校田径队的队员。那时候学生吃饱饭并不容易。我是田径队的,我可以吃教工食堂还吃细粮还可以吃饱了才撂筷子。大学四年,最让我感到骄傲的就是每年最少有三个月可以吃教工食堂。

  我的意思是说,早些年大家的生活都清苦,进专业队就像进了天堂:不光吃得饱,穿得好(发运动服啊!我四年里就一直穿运动服,不是为了炫耀,主要是因为没有钱买衣服),还有额外的补贴。有谁会不喜欢这样的集训?你能集训一辈子才好呢。进了专业队更不用说了,进了国家集训队就相当于一步登天了:政治荣誉,经济补助,甚至家里人都跟着能吃上饱饭了。沈指导也好,戚指导徐指导也好,都不会说没有这么回事吧?

  再说今天。今天可不一样啦!足球成了中国各项运动的首富,一个打不上比赛的一线球员的月工薪也是普通人的十几倍呢。有酒吧有保龄有舞厅还有美女如云……谁家也不再缺吃的了,更用不着出省还要扣掉细粮换全国粮票了……你让一群年轻人关在一起与外面的精彩隔绝,就相当于扼杀人性了。事实上欧美人不搞长期集训,除了所说的赛制,更主要的也是缘于人性的考虑。

  想当年大家从内心里就渴望长期,越是长期越好。现在大家从内心里拒绝长期,你集训得时间一长,你遇到的首先不是技战术问题了,你已经不能解决人性被压抑造成的厌战甚至潜意识里的对抗了。也就是说,你还没有等到战斗,你的士兵就已经把你当成他没有意识到的敌人了。这仗还怎么打啊?你还赢谁啊?沈祥福很困惑球员的心理问题,其实他和他的同行的心理问题比那群年轻人严重得多。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把没有心理问题的年轻人影响成假性心理疾病患者,长期下去,真的就不好救药了。

  温故而知新,我的想法是我们对历史必须采取批判继承的态度。对年长的人来说,能丢掉自己的许多经验和美丽的回忆是你能获得新生的开始。但愿足球界的中年人能有重新学习的能力和勇气。洪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