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谢奕:眼泪不能代替责任--再问责阎世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47 《足球》报

  我知道,大家都不容易,当记者不容易,当官也不容易,做人是要厚道。

  但是,身为评论中国足球的记者,面对阎世铎的眼泪,我还是无法厚道起来。前两天刚听说有两颗会拐弯的子弹,乍然又看到两滴直着走的眼泪,一时让人有点那个——无论如何,眼泪至少代表了一种认真的态度,我觉得,这也许是“问责制”所带来的一个好的开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但是,问责的关键,是清清楚楚地追究责任,问责的目的,是落实执政为民、权为民用的理念。本报编辑部认为:眼泪不能代替责任,阎世铎泪洒武汉这一煽情的行为,从形式到内容,都不符合党对一名政府官员应有的“求真务实”的要求。

  阎世铎这一举动,显示出他娴熟的政治技巧,但是,五千年文明古国,什么时候缺少过“政治技巧”?中国缺的是真正的政治智慧!什么是真正的政治大智慧?请看我们新一届政府在去年面对非典危机时,总书记在表示“揪心”的同时,毫不隐瞒,坚决问责,正是凭这种正气浩然的政治大智慧,我们的政府迅速恢复了公信力,赢得了民众信任和国际赞赏。

  相反,如果闭口不谈任何责任得失,只求大家宽容理解,只凭几点眼泪(哪怕它是真诚的)来糊弄善良厚道的球迷,这是政治小聪明,凭这种小技巧想糊弄过关,说到底,这并不是真正对事业负责的求真务实作风。

  在与球迷的谈话中,阎世铎说了两个意思:一,祥福是好人,是月薪只有一万的老黄牛,大家都要宽容他;二,中国足球的问题,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遗憾的是,这两个问题,正好是足协在国家级队伍管理上的“命门”所在。如果我们的认识还停留在这种水平,那么,输多少场球都还是白输。

  国家级球队教练的待遇问题,本报已经做过多次呼吁,我们一直在问:中国足协的钱,福特宝公司的钱都花在哪了?有多少钱是花在国家级教练们的待遇上,凭什么让代表中国最高荣誉的国字号教练们,拿的是中国职业足坛上最低的工资?凭什么洋教练都是数十万甚至百万美元年薪,而国产教练却是万元人民币月薪?今年,从贾秀全,到高洪波,到刘春明,国字号教练纷纷漠然辞职,挂冠而去,令人痛心。虽然他们的离去肯定不完全是金钱待遇的因素,但是,为国效力者却落得如此薄酬,合理吗?

  而看看其他国家足协包括我们对洋教练的待遇:埃里克森年薪300万英镑,科埃略年薪80万美元,阿里·汉年薪30余万美元……这些数字,足协专业人士应该比我们清楚,既然要重用国字号教练,为什么不给他们一个与身份相符的待遇增强他们的积极性呢?这叫什么“重视”?就因为他们替足协省钱,所以才得靠他们吗?不是吧。光凭这一点,我们可以说:中国足协对国家级队伍的管理是失职的。

  至于“中国足球的问题,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的观念,虽然听起来是慷慨激昂,但其实是狭隘的民族观念,与当今时代社会进步的节拍不甚相符。众所周知,足球帝国英格兰尚且不耻下问,聘请瑞典人埃里克森为英格兰队主帅,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年后还来讨论这个问题,有点荒唐。我想,足协和足球圈专业人士早有共识:只要是代表足球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足球文化发展潮流,代表中国足球爱好者根本利益的,都是解决足球问题的好办法,不一定非要“中国人自己解决”。

  中国的足球爱好者早已不相信眼泪,他们只希望足球管理部门按照足球的规律,按照市场的规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足球的乐趣还给他们。如果他们的问责,换来的是这么一种“政治秀”,那么,阎世铎的这个行为,从形式到内容本身,都已经大错特错,是故,再问责阎世铎。(谢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