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申江服务导报:祥子的“忠厚”让我心如刀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34 申江服务导报

  一个人的忠厚让我心如刀绞。我说的是祥子,沈祥福,本文见报时,不知道他的头衔是否已经变为“前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对一个“奔5”的男人来说,2004年3月20日夜晚9时17分,一个马来小子的成功偷袭,实际上已经宣告他将不可逆转地从职业巅峰坠落。

  别的时段难说,至少在沈祥福和本届国奥队的个案里,忠厚是忠厚者的“墓志铭”。一名在中国谋事许久的韩国籍足球教练在接受一位中国记者采访时,曾用中文大发感慨:“沈祥福太老实了,一个搞足球的,怎么可以这么老实呢?”

  牌怕听错张,男怕入错行。祥子的忠厚是无可置疑的,但当一个职业教练被公认的优点只剩下“忠厚”的时候,我们对这个词的褒贬指向也就产生了原本不必要的动摇。事实上所有的看客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所有人的人都在期待一个结局,一个让忠厚遁无可遁的结局,也是一个让“白金小子”们付出青春代价的残酷结局。

  事已至此,祥子的忠厚让我心如刀绞。

  我心痛的不是“白金小子”止步奥运大门,以这帮孩子的素质,就算去了希腊也长不了国人的颜面,徒增笑耳。我心痛的是“忠厚”

  的贬值。一个圈内公认的好人,玩出了这么不好玩的结局,终于受到媒体的戮力讨伐,毁了自己,还连累了“忠厚”--这个21世纪最为稀缺的人力资源,实在是一件不划算的买卖。

  传媒是势利而又刻薄的。

  如果沈祥福是一只“老鼠”,他的“忠厚”好比一只乾隆爷时代的大花瓶。老鼠还就傍上大花瓶不走了,你再牛逼的捕鼠队又能奈我何?换个稍微滑头点的主儿,早就被灭了。也就是祥子,还苦苦撑到“3·20”之夜。

  在潜意识里,传媒是从来不掩饰对沈祥福的态度的。从老记们奉送给沈祥福的昵称“祥子”里即可看出些许端倪。老舍笔下的祥子除了拉车卖力为人忠厚之外,再没有其他值得夸耀的闪光点。据说,解放后,为了跟上形势,老舍有过续写《骆驼祥子》的打算,还曾到老北京人力车夫中打听,想寻出一个参加革命当了师长团长的,也好给祥子一个体面的出路,可惜,一个没有。

  “祥子”并没有循着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逻辑行动。不管老舍自己乐意不乐意承认,他是对的,祥子做梦想的也只是自己买车、发财、当刘四爷,顶多是一个忠厚的“刘四爷”。

  文/王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