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足球报:“问责”之难联赛之伤 如何面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2:04 中国足球报

  像每一次中国足球的重大兵败一样,这次国奥队被马来西亚队宣判“死缓”,引发了舆论比较大规模的炮轰,炮轰的中心是管理中国足球事务的中国足协。

  像每一次遭受炮轰一样,中国足协再次面临质疑。这一次,它将如何应对并渡过这场与时俱来的风暴,引人关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问责”之难

  据报载,在去年于香河召开的中国足协中层干部会议上,足协首次提出了“问责制”,要求今后凡是足协干部分管的工作没有完成任务,都要承担责任。

  国奥队折戟武汉后,众多媒体展开“逼宫”大战,轮番炮轰足协高官,而“问责制”便是炮轰利器之一。

  虽然“沈祥福辞职”在24小时内被否认,但谁都知道,沈祥福下课只是时间问题。更深层的一个现实是,即使沈祥福下课,恐怕也很难平抑舆论。

  在如此形势下,中国足协必将面临巨大的压力。现在,全国球迷都在盯着看,除了迟早会让沈祥福下课以外,中国足协还会不会有别的顺应民意的举措?

  “问责制”到底该“问责”谁,以及“问责”什么?这,是个问题。

  -土教之痛

  出线希望泡汤之后,有记者问沈祥福“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沈仰天长啸道:“我们付出这么多,为什么没有回报?”

  没办法,这就是足球。可以预见,沈祥福时代结束后,中国足协面临的又一个难题是,国字号球队是否应该全盘洋化?米卢出线、哈恩上任、贾秀全辞职、沈祥福翻船,这几年来发生的这几件事,很容易让越来越多的人对本土教练投不信任票。

  被足协寄予了无限信任的、对业务呕心沥血的、“曾三次产生辞职念头”(某媒体报道)的沈祥福的难堪大任,会不会让足协高层对本土教练彻底灰心丧气?

  沈祥福时代的终结,是否预示着本土教练末日的来临?这,也是一个问题。

  -武汉之过

  有些传言也将令中国足协感到痛苦。

  比如,放弃高原昆明,而选定武汉作为国奥队主场,这一决定不论当时有多么充足的合理根据,但在沈家军崩盘之际,这些理由又似乎都站不住脚了。

  这个时候,传言与责骂便理所当然地应运而生。有人说当初挑选武汉为主场的决策“愚蠢之极”,因为“谁都知道武汉在三四月份是雨水最多的时候”,而现实中马来西亚队正是在雨战中成功扼杀了国奥队;还有人猜测是为了还武汉去年未能主办女足世界杯的“人情”,才作如此选择的。

  武汉之过,如何认识?这,还是一个问题。

  -联赛之伤

  让国内联赛为它让了路的国奥队,现在反过来要再伤一把联赛了。虽然球踢到目前这个份儿上仍然有人算计着“理论上的13分出线可能”,但就算腻腻歪歪也要将12强赛进行到底的国奥队,随时都可能让国内联赛的上座率受一把刺激。

  为让国字号出成绩而打乱联赛,因为国字号没出成绩而伤害联赛,这种恶性循环在中国足球早已不是新闻。这种本末失调的不断轮回,其本质是足球教育的一种错位,它极像一个被一再溺爱的孩子最终伤害他的一再忍让的家长,没完没了地循环下去,欲罢不能。

  联赛之伤,如何面对?这,更是一个问题。

  -媒体之痒

  在新浪体育对昨天出版的某报《阎掌门的昨天,今天,明天》一文的网友评论中,我们发现了这样的文字——“教练或队员对媒体的反应已超过了对对手的关注,教练或队员对媒体棒杀的害怕已超过了对对手的担忧。”“中国的足球记者,不知你们不断对中国足球评头论足的同时,能否感觉到你们对中国足球的伤害?”

  我说:“看到这样的文字,我有一种震撼的感觉。”我的同事杨檎说:“我有一种痛心的感觉。”

  作为传媒,我们在反思国奥队的时候,是否也应该认真地反思我们自己?因为——

  在中国队输球的同时,我们也一无所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