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林铁:中国足协与这个悲情周末的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9 新浪体育

  众所周知,上个周末中国足球有两件事让人闻到了悲情的味道。

  首先,长春亚泰俱乐部,辽宁足球俱乐部和中国足协潇洒地联合领衔主演了一出情节跌宕的闹剧。接着中国国奥马上登台,他们在长春方面义愤填膺地对中国足协宣战几个小时之后,当仁不让地创造了票房新高。他们在与马来西亚队比赛的在大部分时间里以正面人物的身份出现,但是马来西亚队以标准的好莱坞手法让观众在接近尾声的时候明白这是一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足球版的《夺面双雄》。于是,球迷和媒体自然对更富戏剧性的版本感兴趣甚至唏嘘不已。

  对我个人而言亚泰的出局显然比国奥角色的颠覆更值得惊诧更值得玩味。因为对于被马来西亚逼平,我并不感到意外,我甚至在中国队攻进第一个球之后在心里问:是否会最终被对方逼平?面对善于导演黑色几分钟以及经常被弱旅进球甚至击败这样大手笔的中国足球,发出这样的疑问是正常的。由此,被马来西亚逼平只能算是小儿科,我们超白金一代与他们的前辈相比,爆冷的功夫也还有待进一步磨练。

  所以任何针对国奥队员和沈祥福的指责和质问其实都是方向性错误疑似。倒是长春球迷的发言更让我觉得有指导性意义。

  在长春球迷对中国足协关于中超名额决定的抗议中,有"中国足协太黑了"这样大胆的论断。不知是否因为孤陋寡闻,以前只是听人说而且自己也经常说"中国足球太黑了",但是这次有人明确指出"中国足协太黑了"。究竟黑白,就算王小丫对我进行咄咄逼人的追问"确定吗?"我也不敢给出标准答案,最多只能求助朋友或者现场观众。不过据说在上周中国足协宣布中超名额的时候采用了缓兵之计,用心良苦地对长春方面进行了几个小时的心灵抚慰工作。当然如果没有亏心事或者长春方面纯粹是无理取闹的话,估计足协是不会这么有耐心的。所以,说中国足协黑我不敢断定,但从这件事上看他们有些时候还是很讲谋略的。谋略也是有学问的,比如当年高俅就是用谋略勾引林冲抱着宝刀闯进了白虎堂,对此事件民主评议的结果是林冲持刀行凶,随之做出了将其发配沧州的组织决定。你说高俅黑吗?我只说他有谋略。至于长春方面最终能否真的被逼上梁山,那还是要看足协的进一步谋略了。

  但是谋略有时候也会有些疏忽,如果说大家普遍认为的中国国奥之死是自掘坟墓的话,那本场比赛的印度籍主裁判则加速了国奥队寿终正寝的进程。所以我就怀疑中国足协是否对执法中马之战裁判的接待工作中有不作为的嫌疑或者因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而表现出了些许的不屑。因为按常理思考的话,一位来自亚洲足球第三世界的裁判是轻易不会对一个亚洲二流的正在打主场的球队如此对待的。

  这个周末还有一件事并不为很多人所了解。就在中甲在一片混沌中开打时,上海女足正冒雨迎战美国国奥队。携女足联赛第一阶段小组第一的余威,上海女足在家门口被远道而来的对手以4:0狂扫(请原谅这句话存在的逻辑错误)。不过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并不用过于自责。因为上海女足就像一位体态丰腴面色红润的少女一样正在被中国足协将血一点点吸干。9名主力被国家队和国青队征用,上海女足只能以一个老弱病残的阵容迎敌。当然输给美国没什么,最关键的是林志桦不知道如何面对马上开始的联赛第二阶段。远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人们谈起钱和个人利益来只能像羞达达的玫瑰般静悄悄地开,那时地方队的球员如果被国家队临幸而不能参加联赛的话,足协是要给球队相应的联赛积分作为补偿的,这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一种原始社会以物易物的平等交易。没想到十数年之后,当全国人民已经不再羞于谈钱和个人利益的时候,中国最富有的体育单项协会成了最提倡奉献的地方,原始社会的以物易物也变成了农业社会地主的巧取豪夺。

  我不会像长春的球迷那样说中国足协太黑了,那样是很不明智的,因为如果足协跟我要证据的话我没有,而足协是凡事都要讲究证据的。就算有证据也可能被认定为无效,比如长春亚泰的证据。我也不想说中国足协是个流氓团体,因为我不清楚有哪位足协的人士曾经有过对女同胞不敬的劣迹。尽管上海女足觉得自己被足协占了便宜并且非常不爽,但这更应该属于精神上的强暴,似乎并不属于男女关系的范畴。

  所以,足协与上述中国足球的悲情周末应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同意董路先生的说法:沈祥福辞职至少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只是对于这个责任,沈祥福的份量显得轻了一些吧。不过现在的形势是,不需要有人对中国足球负责任了,因为据报道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先生在国奥队与马来西亚队比赛之后对球员们说"你们把中国足球的脸都丢光了!"这句话至少可以有两种理解方式:一,国奥队员丢了中国足球的脸并且丢光了;二,以前曾经有人丢过中国足球的脸(比如说本届国家队或者前几届的国家和国奥队,当然可能也包括足协),但他们都没丢光,结果这次让国奥队给丢光了。总之中国足球的脸已经丢光了却是已经成定论了,所以大家以后再也不用怕丢脸,也就没有责任要负了。(林铁)

  林铁: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任节目主持人和足球评论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