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钰:3.20中马战 对本土教练的全面否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昨天,也就是3月20日,中国国奥在主场1-1与马来西亚国奥战平,在只战两场的情况下宣告本次冲击奥运的失败。

  这支国奥队是沈祥福一手带出来的,从他们的国青时代开始,至今已有6年时间。6年中,他们在4年前的亚青赛和3年前的世青赛上火了一把,被喻为“超白金一代”,沈祥福也被看做了新一代本土教练的代表,从足协到普通球迷都对这支队伍寄予极大的希望,希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他们能在国奥层段继续克韩成功,冲击奥运成功。

  但是昨天和3月3日与韩国的比赛,让人们彻底感到失望了。6年的锤炼、80多天的系统集训,换来的就是这样一个想都没想到的成绩,人们不禁要问,这几年沈祥福干了点什么?

  两个事实不可否认,一、这批国奥队员的天赋还是不错的,调教得当是应该能出成绩的。

  二、沈祥福是很努力的,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但是问题出来了,为什么在时间与外界条件都很配合的情况下,一个努力的教练和一群有天赋的队员在一起没有出成绩?

  答案可能有很多,但是我本人认为根本的一点是:教练的水平不够!沈祥福想把队伍打造成一支能攻善守,战术先进的队伍,于是有了全攻全守的361和343。这两个阵型应该说是很先进的,都是在90年代后期才出现的。在欧洲都很少有球队使用,除了开风气之先的荷兰。所以第二个问题也出来了,这么新的打法,为什么我们演练了这么长时间却没有好的效果?

  我继续回答这个问题,这不是队员的错,因为在资质一般的队员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熟悉,对打法也应该很熟悉了,原因就在教练身上,沈祥福真的很了解这个阵型的奥义吗?至少在场面上看,我认为是不了解的。我们的队员在场上站位死板,缺少变化,进球只能靠定位球,把个343弄得不伦不类。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对比97十强赛戚务生和2001年十强赛的米卢,我感觉沈祥福在重蹈戚的覆辙,赛前设计了自认为新颖的战术,但是比赛中根本没有发挥出效果,战略上也有重大失误,在赛程的开始阶段就基本被淘汰出局。而米卢呢?赛前低调的很,比赛开始后却稳扎稳打,把原本不是很高的水平基本都发挥出来了,结果出线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比过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本土教练在当前不足以担当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的,最多可以做一个助理教练。我这里说的主教练在英文里是“manager”,而助理教练是“coach”,前者主要在战略、大的战术上调控把握,而后者则是进行具体技术、配合训练的执行教练。我们的本土教练在工作中更多扮演的是后者的角色,而前者确实基本空缺,少了主角的大戏,不演砸才怪!

  我们的国青4年前踏着韩国人的尸体重出亚洲,4年后韩国人我们成了尸体,被韩国人来践踏。4年前我们能赢,为什么现在赢不了,我们的队员总是对韩国人日本人不服,但是仔细想想我们除了相对出色的身体条件还能有什么呢?我们也曾发现了很多的希望之星,但是但是到国奥这一层段不仅没有成材,反而是慢慢地沉沦了,张效瑞、曲波……都陷入这无尽的宿命。

  为什么会这样?结症还是在教练身上。

  发现了问题,就得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个人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没有别的办法,国字号球队必须全盘西化,从国少队到国家队。我们不需要似是而非的先进战术,我们需要的是适合我们量体裁衣的战术;我们需要的不是志大才疏的本土教练,我们需要的是可以点石成金的战术大师;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进步,不是给某人升官进爵的政绩工程!

  (李钰)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