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古德平:中国足球文化令人窒息--析国奥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22:0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足球队在亚洲有许多优势:速度、力量、身高、漂亮的球场以及大把的钞票。但有一样,我们一直处于劣势:那就是我们中国足球人的“大脑”。行为是意识的反应,而意识总是受文化的熏陶。

  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家的影子。同理,足球文化,就应该是足球的影子。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看巴西足球,你能依稀感受到桑巴艺术的神奇;看阿根廷足球,你能品味出探戈舞蹈的力量之美。看东南亚足球,你能体会到自愉自乐游戏的轻松。可中国足球,我们一点看不到足球的影子,看到的是一种喧嚣,一种愤懑,一种压抑,一种困惑。

  中国的足球不是圆的,而是扁的。在中国,一个小小的足球承载了太多:荣誉、名利、金钱、仇恨。五十年,代代相传。失败,失败,再失败,恶性循环,欲拔还休。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抹杀我们中国足球人的灵性。

  说中国足协是个外行独裁者,一点都不过分。独裁者通常要么把事情办的很好,要么把事情办得很糟,可惜我们的足协属于后者。中国足协的决策历来都是围绕奥运和世界杯,每一任足协都搞“短平快”的项目。都想来个“历史性突破”,大捞政绩。业余、短视,急功近利,缺乏对中国足球的长远规划,没有战略。联赛经常支离破碎,对青少年队伍的培养,光打雷,不下雨。而国产足球教练们都是由被受心灵摧残的足球运动员而成。在选材上,牢记“82年中芬残败”的历史教训:清一色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队员;训练上一般都采取专业队伍时代的长期全封闭集训,俨然一个猪圈。一到大赛,更是把猪圈围得严严实实,把队员最后一点人性扼杀在猪圈里,等拉出猪圈表演时,就只能是动物本能的咆哮:呆头呆脑,气啜吁吁,传接球经常无为失误,毫无章法可言。

  有个现象,中国足球队员的成绩是与年龄成反比的。中国足球是个大染缸,一个大猪圈,把人投进去,呆的时间越长,圈子越熟,受毒害越深,就越缺乏足球的灵性。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是有限的,而我们的足协与教练们却是世袭制,所以足协与教练们受毒害最深,在他们的脑海里,有一颗毒瘤:封闭、思维模式僵化、心理成熟度极差。可以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足协官员及国产教练,能有足够的心理应对国际比赛。站在赛场上,首先怯场的不是我们的队员,而是我们的足协,我们的教练,你可以从每一次大赛的集训与动员大就会得出答案。

  中国足球圈子就是这样被一股令人窒息的文化所笼罩。当米卢提出快乐足球时,顿感中国足球有戏了。回过头来想想,博拉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技术,战,?意识?什么都没有。唯一的就是给我们的队员在训练中去感受快乐的网式足球,在赛场上的尽情放松,享受快乐。相比霍顿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足球理念,最终结果却是以失败而告终。对马来西亚,我们缺的是技术,是战术,还是理念。都不是。缺的是一种心态,一种上到足协,下到球迷媒体良好的足球心态,事后我们经常这样问,这帮孩子咋了?如果说他们是超白金的时候,他们还不懂事,当他们懂一点事的时候(体会到了更多成长的烦恼),他们已经变成了糙白金。是应该反思的时候了,应该反思想透的时候了,返朴归真,赋予足球真正的内涵:轻松、激情、职业!

  对中国足球人,我已失去信心。因为他们受毒害太深,已经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中国足球唯一的希望,就是打破中国封闭的足球文化:走出去,请进来!贾秀全可能算是最后一个还有一点“人性”的国产教练,知道自己难堪08奥运重任,主动下课。据说,足协居然还一直挽留贾。呜呼,我终于明白:该是谁下课了!但同时,我也清楚,中国足球之路更是漫漫其修远,中国球迷亦将痛兮兮伤兮兮于眼泪!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