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东风吹雪:当我们的足球失去了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9:5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是人死了,他还活着……

  鲁迅先生告诉我们的虽然是人生的道理,但又何尝不是球场上的道理。

  3.20中马之战后,一位国奥球员对记者说:“和马来西亚打平,意味着失败。但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出线的日本国奥队不也一平一负巴林吗,所以我们还没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有躺下”。的确,“没有躺下”意味着“还活着”,“生活还是要继续”,但当一球队没了精神之后,这样的“活”又有多大意义呢?

  赛前,从足球名宿到参赛球员,从分析专家到媒体评论,都曾给所有球迷描绘了一幅胜利的图景,使我们相信自己的球队不仅会取胜,而且可能大胜,狂胜。然而事实上,人们在球场上看到的,不是球员的积极拼抢、竭力表现,而是漫不经心、“小心谨慎”;人们在赛后所得到的,不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而是一个无奈的结局;不是一场完美风暴,而是一脸的沧桑无奈。

  或许,从客观的因素来分析,人们期待的胜利是可能的。但人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人的精神。依我看来,中国足球不是缺少物质资源,因为我们的球员至少不会像朝鲜女足那样赤脚训练;不是缺少实战经验,毕竟我们有十年甲A,现在的中超;更不缺少球员,从十几亿人口中挑选身体合格的十一个人至少比马来西亚容易。我们所缺的只是一种精神,一种“活着干,死了算”,一种“宁可跑到死,也不站着生”的积极进取、奋斗不息的精神。回想起上界世界杯上的韩国队,同意大利赛后,曾有一名球员累倒在场上,难以移步。而我们的一些球员,却一向喜欢走回休息室,尽管他们学会了低着头走路。

  人们总喜欢以印度裁判的“黑哨”为借口,但我想说的是,裁判的态度是可以改变的,就像我们在2002年的十强赛上对阿曼一役。事实上,不是别人将国奥队推向了“深渊”,而是国奥队将自己推向了深渊。有谁会赞赏一支没有活力,没有激情,没有进取精神的球队?正是我们的球员自己太窝囊,大马队员才敢睬“软柿子”。有的球员说,“我们至少要赢回尊严”。是的,我赞同,但不是在赛后,而应该在赛场上;不是在嘴上,而应体现在行动中。

  有人强调,“出线的日本国奥队不也一平一负巴林吗?”但我想说,国奥你千万不要和日本人比。因为以“武士道”为信仰,以“效忠天皇”为奋斗目标的日本人是不怕流血牺牲的。要知道,失败了的日本人是要“以死谢罪”的。试问今日的国奥队员,不要说让你们真的“殉节”,在你们的心中有过这样的想法吗?你们敢去这样想吗?在一场失败之后,你们留给全国人们的除了一张硬嘴,就只有一身软骨头了。

  赛后球迷的“声讨”和“变节”,我想既不是针对沈祥福教练本人,也不是针对国奥的某个队员,甚至不是针对这样的比赛结果,而是球迷们对一种精神失落的愤怒,是对马来人奋斗精神的敬佩。

  记得一位伟人说过,人活着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当一支球队没了精神,人们就很难相信它还留给人们多少期待,多少激情。

  韩国国奥有“大韩民族”的荣誉感,日本国奥有“大和民族”的羞耻感,而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国奥队员,又有什么呢?

  (张东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