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肖十一狼:无所谓的自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9:2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昨天,街上卖报纸的小贩喊的口号是:扁哥被刺,莲姐受伤;今天,他们的台词换了:大马扬蹄,国奥受阻。对于关注足球多于政治的我来说,昨天我吝惜了口袋里的5毛硬币,而今天却大方地甩出了3个5毛硬币。

  先是输了,接着平了,国奥进军雅典的希望,在拉克里推射远角那一瞬间化为泡影。就这样,酝酿了4年的奥运梦想,从李铁的失落到杜威的沮丧,再一次成为国人心口一个挥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之不去的结;而一度点燃中国足球未来的“超白金”,也彻彻底底地撕掉了“蒙娜丽莎的面罩”,蜕变成了一堆锈蚀斑斑的废铁。

  国奥的堕落过程有点像一部小说。一个原本家资显赫的公子哥儿,却因为自己年轻时候的挥霍,最终不得不一贫如洗穷途末路,磨难远未停止,接下来,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到生命的尽头,留在他身边的有且仅有一头叫做福贵的老水牛。这是余华的《活着》。

  福贵在余华的笔下还是活着的,可国奥在韩国伊朗的包围圈中,却被大马一蹄子踹翻在地,用一句煽情且悲情的话来说:“国奥死了,死于3月20日。”善于铭记与怀念的中国足球,3·20也许注定会成为一段黑色记忆的缩影,像5·19那样,萦绕在我们面带菜色的脸旁,说忆苦思甜也可,说以史为鉴也罢。

  3·20,江城冰冷的河水咆哮着,在球迷们愤怒的“解散”背后,是过度失望的极限,是恨铁不成钢的郁闷,是被足球压抑的宣泄。祥子可以很男人地说,“我辞职还不行吗?”可对于我们球迷来说,我们却没有辞职的机会,甚至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在中国足球这个黑色而又狭窄的舞台上,球迷永远永远都只能是阴暗角落里的配角。

  新浪网有奖征文的题目是,中国国奥究竟怎么了?愚以为,编辑的思路有点局限性,与其说国奥怎么了,还不如说足协怎么了或者中国足球怎么了。这不是高明们的错,也不是祥子的错,让一群虽然收入颇高但还是孩子的球员来承受中国足球的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过错。

  用不着再为国奥的平局斤斤计较了,难道习惯性的失败和流产还不能让我们释怀吗?黄健翔说国奥1:1的比分是咎由自取,李承鹏说他把青春毁给国奥——前者的确是痛心疾首,后者则无疑有点哗众取宠了。如果我是国奥队员,我会给大眼发个E-mail:谁让你把青春给我了?再说了,你一大把年纪,你哪儿还有什么青春啊?!扯淡!

  自戕,在我看来,国奥的出局——理论上,他们还有出线的希望,其实就是一次自戕,一次不人道的自戕。你可以说他们是不堪重负而自戕,你也可以说他们是临阵逃脱而自戕,事实上,1:1的比分就是一柄刺穿国人梦想的剑,一把割穿雅典道路颈动脉的手术刀。

  从3:0的豪言壮语到1:1的惨淡现实,从5连胜的美好构思到1平1负的无奈结局,国奥倒下了——追随着前辈们熟悉的轨迹,他们倒在自己的土地上,倒在别人的枪口下——不过,在他们还流着鲜血的伤口里,我们依稀可见还有另外一颗子弹,上面写着“MADE IN CHINA”。自戕,壮烈的自戕,可怜的自戕;当然,诚如我的标题一样,这种自戕是无所谓的。如果你是一个深谙中国足球球情的球迷的话。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