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艾国永:武汉 一个好人的末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8: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赛前,武汉下着中雨,雨点从看台顶棚沿上汇聚,然后摇曳而下,落在体育场内,在强光中譬如一道随风拂动的珠帘。武汉体育中心接近爆满,观众的热情呼吼震耳欲聋,将主场氛围一次次推向极至。一面鲜艳的巨幅五星红旗,被球迷手把手地在看台间温暖地传送。一条中国龙,则跟随着看台前面过道上奔跑的球迷来回游走。

  比赛的结果,却是保持谨慎乐观的球迷也始料不及。1:1,体育场电子屏上的比分不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会错,中国国奥队在主场“顽强”地逼平了小组中最弱的一个对手——马来西亚国奥队。那边厢,韩国人主客两场胜利,已将6分扎实地纳入囊中。仅存的主场与韩国国奥队决战的梦想提前破灭了,诺大的武汉体育中心零零落落地响起了“沈祥福下课!”的吼声,更多的人则心灰意冷,在雨声中无言地离开了球场。幸好,在武汉他们还有一个温暖的家,走过了夜色冷雨,就可以埋头痛睡。

  在新闻发布会上,哈里斯唱起了独角戏。一位来自南方都市报的记者问:“现在中国队和马来西亚队都是一平一负,哈里斯先生,您认为谁的出线希望更大?”新闻发布现场顿时响起了一片笑声。两支都只存在理论上出线可能性的球队,让所有的人都不屑一顾。

  在福特宝公司有关人士的力邀下,沈祥福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此时哈里斯已经回答完所有的提问,早早回去了。沈祥福好像完全恢复了平静,他步履平稳,脸色镇定,语音和缓,思维缜密。当一位记者问到他今天带队踢平了,会不会下课?他老练地回答:“如果领导仍然信任,球迷仍然支持,我和我的队员们只有共渡难关,争取把余下的每一场比赛打好。”

  出线的希望,不提了,应该是没有勇气提了,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了出线的希望。我那会打算问:“曼联队主帅弗格森装上了心脏起搏器,您是否也需要安一个?”但一想到这么多年沈祥福的兢兢业业、忍辱负重,对他踢平当输的不满,也只有消弥于无形中了。大家都知道,沈祥福是一个低调的人,一个埋头做事的人,一个追求细节、一丝不苟的人,一个四年来没有几个月家庭生活的人。摆在我,是无法舍弃这么多的,那么我还有什么资格来贬损他?在他失败之后的伤口上撒上一把盐?

  然而,如果一个“好人”就能勾销一切,就能搪塞评判,那么中国国奥队一负一平的糟糕战绩又该找谁负责?找裁判的偏袒、漏判一个点球的错?这样的情况五大联赛也比比皆是,况且这是相对客观的主观因素,我们无法克服;找气温骤降、天降中雨的错?那么,作为客队的马来西亚国奥队倒是可以找出几倍的同类理由;找主场观众不够火爆的错?即便下半场中国队被对手攻入一球,武汉体育中心响起的更整齐、更宏亮的声音仍然是“加油”;找职业联赛的错?找亚足联的错?找……

  找来找去,作为三军主帅的沈祥福还是难辞其咎。即便没有金镐坤指挥韩国国奥队客场击败伊朗国奥队的大智大勇,也不该率领实力明显优于对手的主队被对手逼平。这样的执教水平,连恃强凌弱尚且不能,还能叫人做何想象?我不能不带着同情心去慨叹:在武汉,一个中国少壮派主帅的代表、一个公认的好人,终于率领着中国国奥队走上了穷途末路。

  又想起几天前同戴大洪先生的谈话,这位即将被人遗忘的前建业队老总认为,中国队打入2002世界杯并非好事,它让中国足球界的某些人士有了更加为所欲为的“资本”,更加可以随心所欲地发号施令,这显然毒害了中国足球。这番话虽然不无偏激,却也道明了中国足球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比方眼前的18项中朝准入规则的形同儿戏。黑暗的帷幕总是刚刚被人掀起一角,马上又被更强势的人压上,这是一个悲哀的现实。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屠宰马来西亚队之流以寻求某种低级的快感,那么这次我们没有实现,下次肯定还有机会实现;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超越亚洲同侪,走上足球强国的道路,那么我们更需要的,反而是“好人”那样的踏实、勤奋的工作精神,而不是一个杜撰的“中超”的噱头。

  2004年3月20日夜,在武汉,一个好人走上了末路,他手捂嘴巴的姿势,露出的绝望而无助的眼神,应该被当作中国足球自此发愤图强的一枚苦胆,而不是一个被立志永远忘记的、无足轻重的瞬间。

  (艾国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