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郑伟:那一刻国奥想着解脱或死去--现场看球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7:2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我是武汉球迷,昨天到现场看球了。天真冷啊,所以买了一条“中国队必胜”的围巾戴上了。到场的球迷有百分之七八十裤子和鞋都湿了,球场顶棚上的水倾泻而下,从检票口出来就非得溅上一身不可。

  球场倒是真漂亮,和脏乱差的武汉不成对比。置身其中,有点亲临世界杯现场的幻觉。我开始挺担心没人来看对马来西亚的比赛,后来才发现中国球迷实在“钱多人傻”,济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济一堂,没得说。来时太匆忙,下雨也添乱,现场又不让带包入场,于是喇叭也没买,直接导致喉咙在上半场的前半段就差不多喊嘶了,连吃了几颗喉片。

  国奥队出场热身时走到中圈向全场球迷鞠了一个躬,大家挺高兴,喊身高了好几分贝。一切都如想象中一样进行,开场没多久就进球了,比国家队打科威特要让人放心。有人开始喊2比0,烟火也放起来了。紧接着一次进攻中,我只记得有个队员头球高了一点,可能是他个子太高吧,我这么想。上半场结束前有个队员单刀不射,被人纠缠倒地,空喜一场。黑哨,我跟着大家喊了几声,没用,裁判是印度阿三,又听不懂。中场休息了,1比0,心里隐隐有点不安,又一想,没事,还有45分钟,对手不是没体力没斗志吗。我对身边的一个朋友说,下半场,3比0。

  下半场上来就换了两个人,有点莫名其妙,好好的没病没伤,浪费俩名额干吗,特别是王辛欣,直接导致中国队10打11。球迷的热情有点提不起来了,球员们也开始散步,好几次在边路有人拿好球,中间三前锋就是不往门口跑,你不跑他怎么看得见呢,场上这么乱,而且又吵,我边着急边想。再三周折,边路的人也开始拿不好球了。中国队便试想改打中路,破天荒突进去了一次,球重重打在门框上。唉,全体球迷长叹一声,抱头的跺脚的,群情激昂。中国队一看还行,又突进去了一次,对方门将不再吃素,一脚放翻,印度阿三漠然,全场再呼黑哨,但马上停了下来,也是,都是中国人,喊给谁听啊。再说人家和国内裁判比起来,除了皮肤黑,别的地方还不够黑,大家也没好意思喊了。中国队一看裁判不照板,有点胆寒,进攻似乎也实在没招,节奏放慢,拖一拖吧,1比0下来,我们也还活着啊。于是中锋下去了,上来一个边后卫。这个变阵有点看不懂,想守就上个中后卫嘛,高高大大的站在那多放心啊。看不懂的球迷开始沉默了,看来一场给人添堵的胜利几乎不可避免。

  场上却突起波澜,有人站出来说“不”。不折不扣的配角马来西亚队实在看不过去比赛的平淡乏味,决定为现场观众献上点精彩的足球,一次右路突破形成单刀,慌乱中射中安琦,再射,偏了。我受惊不小,定定神对身边朋友说,安琦是天使把门,没事的。大家又开始给国奥队加油,却发觉除了后卫还跑得动,其他人似乎有点累。于是有人零星的喊起了下课,不过这种不协调的声音马上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武汉球迷是宽容的,国字号大赛又是头回见,总该收敛一点。应该是外地球迷喊的吧。场上形势不妙,国奥小将们似乎不太在意马来敲响的警钟,有点麻木,有点无动于衷,继续着慢吞吞的“原地艺术足球”。沈祥福也早被足协的压力弄得奄奄一息,靠在替补席上不知想啥。某地的铁杆球迷一看时间也不多了,提前自娱自乐再放烟花,吸引了场上大半眼球。我也不无遗憾的看了过去。之所以说遗憾,是因为我再回头看场上时,马来边锋已经形成单刀,国奥后卫在那一刹那绝对做出了放弃状,安琦已经把扑救动作做到了极限,可惜他没有姚明的身材,皮球堪堪入网。

  我对天发誓球迷没有马上喊“下课”,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在那时应该是全部站了起来,呆立了好几秒钟,一场盛宴就这么砸了。就象是生日晚会的最后时刻寿星突然倒地死去一样让人震惊。场上中国球员的表现让人不敢幻想他们会鼓起精神来再下一城,他们在85分钟里的表现只能让大家绝望。于是你们从电视里都听到了,排山倒海一般的喊“下课”。我没有喊,因为我周围的球迷已经开始退场。我承认在那一刻我很木然。

  中国队从来不会给球迷惊喜,他们的心理永远都是那么幼稚却不单纯。最后的十来分钟场上每个人都心事重重,脚下却步履蹒跚,可怜的安琦站在球门前摇头,看得出他体力充沛,如果中国队再获角球,我打赌他会冲上去,但中国队却无法再制造一点威胁。马来西亚象一个强者那样控制了节奏,他们不急不慢,中国队却又急又慢。场边的球迷终场哨声四起,但真正致命的却来自那个被无数人痛恨的印度阿三。在补时四分钟后那一声终于来到。5号张耀坤平躺在地上,他的动作代表了所有国奥队员及教练,只不知在那一刻,他心里想的是解脱,或是死去……

  走出体育场,找不到正确的路,或者说是不想去找,在雨中,和大多数人一样漫无边际的走着。哪儿亮往哪里走,穿过了停车场,穿过了一片泥泞。满眼都是愤怒和遗憾,满耳都是怒骂与叹息。绕去绕来,问清方向后终于上了一辆通往市内的大巴。我和同伴再一次计算起国奥队“理论上的希望”。身边一位愤慨的老球迷不无悲愤地劝告我们死心。并称以他数十年看球经验,中国队从来都是算来算去,却只会算倒自己。

  同伴想岔开话题,对我说,明天下午2点红桃K的球,我到时给你打电话,有空来看看。身旁老者又发话了,有什么看头,赢100个球又顶个屁用。我更是无可奈何并痛心疾首的告诉他,不止是明天的球我要看,下一场对伊朗我还得来。武汉足协未卜先知,发售的是套票。我一次买的是两张,既然花钱买了票,不来不行。他无语了,表示深感佩服足协的韬略。

  车离球场渐行渐远,球迷们仿佛从一场噩梦中逃生般的活了过来,议论纷纷。失望和无奈的情绪充斥在空气中。有点累了,沉沉倦意在黑黑的夜幕中涌上心头。回头再看体育中心,想一朵灿烂的莲花对天盛开,人潮涌动,灯火通明……(郑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