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报:怎能把解释权变成决定权?亚泰注定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6:16 足球周报

  中国足球俱乐部究竟是各级联赛中的主人还是仆人?中国足协究竟是服务者还是专制家长?让人感到诧异的是,他们的角色可以互相转换。“公决”了,中国足协把各个俱乐部推向主人的“宝座”,让丝毫不知内情的中超代表们投票表决;“曝黑”了,中国足协一屁股又坐回到老爷的位置上,拿着“主人们”的决议去欺凌一个无处喊冤的受害者。角色之间的变化,其实就已经说明中国足球体制的孱弱和不合理。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参天大树的根系四通八达,根须上沾满有害物质而且不易清理尚可以理解,但中国足球职业化才不过十年有余,其沧桑感可以跟千年古木相媲美了;中国足球本来不应是一个封闭的圈子,但,它现在已经是了——风吹不透,水也泼不进来。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倒不是说中国足球已经成为死水一潭,但从“吉辽之争”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来看,中国足球俱乐部赖以生存的土壤很不健康,“盐碱地”的征兆已经初步显现。当只有一部分人清楚的“行规”大行其道并抵制司法力量介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现在的“吉辽之争”的悲剧无非只是一个开始。

  早在2002年11月13日,中国足协就已经下发《中超俱乐部标准试行办法》,虽然只是一个大概的轮廓,但其原则性是好的,是有利于中超俱乐部之间的发展与竞争的。虽然随后,中国足协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大部分俱乐部无法达到标准,便放宽了关于基地方面的要求,可以说,这也算是因地制宜的实事求是。不过,最终的解释权落在中国足协手中,对于一些突发事件,也只能由足协作出处理——于是,这个解释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将对于事件起着决定性作用。现在,亚泰开始要求足协进行“解释”了,而且出具了书面材料。足协的解释,最终导致了亚泰方面甚至要告上国际足联的局面。

  可以说,亚泰从一开始便已经注定失败。长春亚泰跟足协之间的关系自从2001年“假B五鼠”事件后,因不满足协处罚,一气之下对中国足协提起行政诉讼之后,两者的关系就甚为紧张,而中超,是足协领导班子经过调整之后出台的大规模“策划”,上海老总蜂会上,这块“蛋糕”应该怎么作的蓝图也已经规划好,岂能让一个俱乐部破坏“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性方针?其实,足协的官员在长春亚泰“曝黑”事件的评论上,就已经能看出他们的倾向性:爱怎么闹就怎么闹——也不管亚泰出示的证据是否戳到辽足的命门上,总之,解释权归足协所有,而这个时候的解释权,已经转化为决定权。

  至于亚泰要上告国际足联,中国足协是不怕的,因为FIFA是不会过多参与会员国的“政论”中来。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由法国国家电视台来到长春进行全程跟踪中国足坛打假反黑的动态,作为东道主的亚泰,也把自己所掌握的资料抖了出去,到最后,不也一样接受了处罚,只有中远一个球队升入天堂么?

  据说,张曙光累了,几次不见踪迹,甚至连俱乐部的内部人员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当时的媒体纷纷猜测,张曙光可能真要隐退归田了,现在大家才明白,其实那不过是张曙光胸有成竹的表现。吕枫,在一个“恰当”的时机从足协下来,回归百废待兴的辽足,而殷铁生也在一个“恰当”的时机转投“08之星”。或许,从吕枫如释重负地从足协小楼出来,迈着轻松的步伐赶回沈阳,甚至都不用为最终的结果着急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明了。

  如今,生米已经做成熟饭,再多的呐喊也是扯淡,但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问题?我建议足协在以后出台的文件下面,不要再署着“解释权归足协所有”,干脆直率一点:“决定权归足协所有”!

  (大连万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