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不列颠无坦途 揭开英国足球学校的神秘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4:57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报道 英国足球圈里流行着一种说法:四级职业联赛,92个职业俱乐部家家都有青训体系的足球学院(academy),可成才率有多高?

  足球学员系统,正是现上海申花教头霍华德·威尔金森担任英足总技术总监时的政绩,每个学院都得有从8岁组到17岁组的各年龄梯队,人数少的也在150人以上。可是这种正宗英国职业足球青训体系中,最终能成为职业球员的,成才率不到20%。有人甚至指出,许多
著名的青训体系,尤其是利物浦,其实是一种骗局:例如利物浦在欧文和杰拉德才13岁14岁时,就认定此两人必成大器,为了给两人提供良好的成才环境,所以前后在学院招收了近300名青少年球员,“陪欧文和杰拉德玩球”,最后这300名青少年球员,只有一个乔伊·巴顿在曼城得到了职业合同。

  职业足球的成才机制,本来就如金字塔般,基地广大,顶尖细薄,尤其在英国这个受外援冲击的联赛里,想要最终成为英超职业球员,难度极大——英超目前49%的球员是非英格兰球员。

  可是把中国青少年球员送到英国去培训,成才率能有多高?绝对不会高过目前英格兰各俱乐部学院不到20%的成才率。姑且不论孩子们的语言障碍、文化隔膜和生活问题,首先送中国孩子留洋英伦的方式,就都是散兵游勇式的。我们总看见听到某某公司出资或组织孩子们留洋,这些公司其实对中国足球知之寥寥,在英国足球界也只是结识几个所谓的“圈内人”。英国佬都希望能得到一两个中国足球天才,培养成开启中国足球市场的敲门砖,但在注重商业效益的中间人的操控下,纯真孩子们的顺利成长在一个绝对陌生的环境里很可能得不到保障。

  英国足球有一个半世纪的沉重历史,各俱乐部门户之见相当浓厚,张晓彬算是得到斯托克港俱乐部赏识的,呆了2年多,可仍然无法接近职业比赛。至于那些临时组队,匆匆访英,时间不过月余的孩子们,说得漂亮是去英国“试训”,说得实在是去英国漫游,这样的留洋,了不起也就能让中国足球多出一两个健力宝球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