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都市报:沟通从心开始--寄语尤纳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5:27 南方都市报

  东欧国家除了盛产高水平运动员之外,还盛产享誉国际的高水平教练,前有“神奇教练”米卢,后有“欧洲恺撒”尤纳斯

  尽管一个搞篮球,一个搞足球,人们还是习惯将同样来自东欧国家的尤纳斯和米卢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履历表上有足够让人寄予厚望的理由:米卢有曾率领多个国家队闯进世界杯的辉煌,而尤纳斯同样曾在6个不同的国家执教过,他还曾是2002年悉尼奥运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会男篮比赛铜牌获得者——立陶宛国家队主帅。

  当尤纳斯带着微笑抵达北京时,他所受到的“待遇”甚至超过了米卢,有近200名记者和无数的“长枪短炮”在机场对准了他——因为他是中国男篮首次聘请的外籍教练之一。

  米卢在中国倡导的“快乐足球”理念,还真让中国足球在世界杯上“快乐”地走过一遭,作为中国男篮首次聘请的外籍教练之一的尤纳斯能让中国篮球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闯入前八的梦想吗?

  这位50岁的和善老头子同样如米卢一样“狡猾”,对于记者们一连串犀利的问题,他都用“太极推手”将其化为无形。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他也提出了一个理念——“篮球无国界”,以此来回避记者们对于沟通问题的提问。

  是的,篮球无国界,同样,足球也无国界,任何一项体育运动之所以能在国际上交流并发展壮大,都是因为体育运动就是一种世界通用语言。不过,这是指简单的规则范畴,但具体到防守、进攻落位选择上以及篮球理念的传达上,还必须得和球员们具体讲解和示范,仅靠一句“篮球无国界”是不能作好沟通的。

  尤纳斯那带着浓厚塞尔维亚口音的英语,不仅很难让球员们心领神会,就连篮管中心新配备的专职翻译叶庆晖也感到疲于应付。

  除了和队员交流之外,尤纳斯还面临着和中方教练的沟通问题。篮管中心这次痛下决心、不惜血本一下子将享誉国际的欧美两大名帅搬来,还配备了国内罕见的8人组的教练班子,除了着眼于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之外,其中主要目的还是一个:向人家学习。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学习从何谈起?

  篮管中心主任老早就意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要求中方教练不要在一旁“只顾不问”,要多和尤纳斯交流,但语言障碍就是横亘在他们之间的一道屏障。幸好,尤纳斯早在美国和哈里斯交流时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他带来了三本书,其中就有一本《中美篮球术语对照表》,看来,连60高龄的老帅蒋兴权也不得不向英语“低头”了。

  想当年,米卢执掌中国足球大印时,中国掀起了一股塞尔维亚语热,那些懂得塞语和西班牙语的记者尤其吃香。这次又听说篮管中心要组织球员、教练员们集体学英语,看来,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篮坛又将刮起一股学外语热了。

  有句广告词为“沟通从心开始”,尤纳斯、中方教练组和球员们在即将开始的封训中,首先要过好沟通关。因为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除了其间要举行的一系列热身赛和去美国达拉斯进行交流活动之外,离雅典奥运会满打满算只有四个月时间。

  米卢还有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只要端正态度,没有办不到的事。中国男篮在沟通问题上也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态度,就如同米卢早先对中国足球所要求的一样。

  本报体育评论员高志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