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足球报:生死4天--国奥3.20战前寄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4:05 中国足球报

  最近10天来,中国体坛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国奥队输球,二是乒乓球队赢球。碰巧,前几天在新浪网关于国奥输球的网友评论中,发现这样一则将乒乓和国奥联系到一起的有趣贴子——

  “你心慌什么?耗子见猫的时候心慌,耗子见老鼠心不慌。为了不慌,中国足球总在赛前踌躇满志:这次一定能赢。这让人不禁联想到那只喝高了的耗子——拿着板砖大声叫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唤,猫呢猫呢?

  刘国梁像吃了柿子的小猫,笑眯眯并神采飞扬。

  沈祥福像吃了苍蝇的绅士,好恶心却不敢骂娘。

  沈祥福说,你的面前没有山一样的韩国人。

  刘国梁说,山一样的老瓦已经在我身后了。

  沈祥福说,心态太重要了,我们输是因为心态失衡。

  刘国梁说,实力才重要呢,我们赢是因为水到渠成。

  沈祥福说,韩国人可恶死了,总是趁我一两分钟走神拔剑,有点鸡鸣狗盗。

  刘国梁说,你应该感谢韩国人,就像我当年感谢瓦尔德内尔,有点惺惺相惜。

  沈祥福说,旁边有记者吧,装呢吧?

  刘国梁说,自作聪明了不是?那我说,你听着——有一天,当你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时候,你就知道感激韩国人了……”

  2

  必须承认,上面这个贴子有调侃的成分,但是也比较形象地道出了国人的一种心态。现在,国奥队输给韩国队已经过去13天了,但13天前的阴影依然浓烈地笼罩在很多人心头。从国奥前线传来的信息令人窒息,因为输了韩国,打马来西亚也成了“生死战”。本报一位资深老编猜测说,国奥队现在过的日子肯定不如一个普通老百姓滋润,他们要想的事情太多了,但是报纸啊、电视啊、网络啊什么的高人,又要不停地说,放下包袱,放下包袱,别想那么多。

  但是,这可能吗?要放下心理上的包袱,又岂是朝夕之功?

  国奥队输球的前一天,即3月2日,本报在第一版发表《我们最怕“心术”不正》一文,对国奥队提出惟一的担心。文章指出,“国奥队在以往‘非出线性’的比赛中,总能打出好的过程,踢得漂亮……但怕就怕,到了‘出线性’的比赛中,上到教练,下到队员,想结果太多,束缚住过程,该玩的时候不敢玩,该表演的时候害怕表演,不该紧张的时候却紧张,不该‘严肃’的时候却太‘严肃’。”

  从赛后近半个月的国奥内部反思情况看,本报赛前所担心的“‘心术’不正”正在得到最广泛共识;中国足协的上层人物也不止一次表态“国奥队首战失利,非实力问题而是心理问题”。因此,医治“心病”,被普遍认为是国奥队能否化险为夷的关键。

  3

  从本报本期出报日的3月16日,到国奥队主场迎战马来西亚队的3月20日,只有短短的4天。从战略的角度讲,这4天是事关国奥队生死的4天,因为一旦国奥队20日再有闪失,出线前景将彻底化为泡影。在这4天内,国奥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心病”都有哪些?除了“心病”之外,还应该做什么事,不应该做什么事?对这些,本报试图以轻松的形式给国奥队出点主意,至于国奥队是否采纳,并不在我们的预期之内。

  一句话,我们制作本期“生死4天”的专题策划,目的只有一个——为国奥队出线尽一份力,希望不会被误会成“添乱”。

  生死4天,让我们共同为沈祥福和他的弟子们祝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