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允:随风而去--悼刘钧7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5:22 新浪体育

  一道闪电划过,足球少年姜涛就长眠绿茵场;一阵风吹过,围棋青年刘钧便再也不能沉浸于黑白世界。

  据说他是因为风太大,关上门窗洗澡引发了旧疾而亡故。《飘》的直译应该是“随风而去”,刘钧就这样随风而去,飘然而逝。

  初识刘钧是在一次晚报杯业余围棋赛上,在那样的比赛中你一下子就能注意到他。高高的个子本来就很醒目,但更吸引我的是他身上那种气质。在略显粗犷的业余强豪中间,只有他穿着笔挺的西服,手上拿一把折扇,很随和但又是鹤立鸡群,同时也有些落落寡欢。他就像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代表中国顶尖业余水平的赛场上飘来飘去。

  在抽签对阵图边上,每天都有绿林好汉发出哀叹:“唉,我明天对刘钧!”人如其名,在业余的棋坛里,刘钧的名字就有千钧之力。在职业高手眼中,刘钧的力量同样可怕。他夺得新人王,如一道疾风横扫职业棋界。他在抗韩风暴中挺身而出,力斩韩国新一代棋手代表人物李圣宰。他分先战胜鼎盛时期的常昊,让职业业余对抗赛中的让子变成了笑话。张伯伦改变了篮球规则,刘钧则模糊了职业和业余棋手的概念。固然他曾经加入过国家队,但这么多年来独守上海,你能说他不是一名纯粹的业余高手吗?

  刘钧是不幸的,家族的烙印让他的心脏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你无法想象如此高大的一个男人,竟有如此脆弱的一颗心脏。刘钧又是幸运的,他为围棋而生,也能够终身驰骋在围棋战场中。藤泽秀行九段说过:“我此生,除了围棋,还是围棋!”这也恰恰是刘钧一生的写照啊!天才的秀策随着御城棋的消失而消亡,业余的刘钧也在获得了所有业余棋手能够夺得的荣誉之后悄然离去。

  人生是什么?人生有时候就是一道闪电,一阵风,仅此而已,生命有时脆如幼藤。但如果你的生命曾经如同闪电般划破夜空,曾经如一阵疾风吹越空谷,那当一次闪电、化做一阵疾风又何妨?(许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