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北京男排艰难保级打出精气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31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与往届不同,03—04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是以保级大赛作为收尾战。而在最后一刻,北京仙灵骨葆男排在客场艰难保级,算是保住了北京排球的最后一点儿尊严。

  与上个赛季相比,在本赛季中拥有国字号选手胡松,以及国家青年队选手郭松、孙权、康慷等人的北京男排缺乏斗志和韧劲,以至于在第二阶段比赛结束时,便早早地滑落保级圈。尽管有了一个月的准备时间,但由于种种原因,队伍的训练有一段时间很不正常,这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给保级战蒙上了一层阴影。直到赛前,全队最终统一了思想,算是真正进入了状态。

  踏上保级战征程

  3月10日,全队乘火车南下河南南阳,踏上了保级战的征程。

  为打好保级战,北京队在抵达河南后,便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训练结束后队员不得外出,晚上10点熄灯睡觉后不许锁门,以便教练随时抽查等。而对这样几乎苛刻的要求,北京男排的小伙子们也极为配合,显示出少有的齐心协力的状态。但尽管如此,教练们对保级的前景并不乐观。今年63岁的主教练孙国清赛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多次明确表示出他的担忧。他说:“单从实力而言,北京队在河南之上;但整个赛季,北京队员们的心态和状态都不稳定的毛病,是我们保级成功与否最大障碍。”

  北京队抵达客场之后,东道主河南队一反常态,在训练场地和训练时间上,任凭北京队选择。这一点让北京队的教练们反而感到一丝担忧。在赛前准备会上,教练组要求队员们做好最困难的思想准备,一拼到底,争取完成保级任务。

  比赛充满戏剧性

  3月13日晚,京、豫保级大战在南阳河南油田文体中心展开。虽然北京队做足了各种准备,但一开局,还是被河南队强有力的发球,打破了一传体系;加上主力二传吕昆由于前一段时间受伤缺练,与队友的配合显得较为生疏,主攻胡松的进攻威力难以充分施展,孙权的进攻点也屡屡受阻;而当值主裁几次有争议的判罚,更使得北京队一度陷入混乱的状态;河南队则乘机以24比19率先拿到局点。而此时北京队以康慷换下了状态一般的孙权后,借助康慷的强力发球展开了反击,结果不仅将比分扳平,甚至还险些翻盘成功。尽管河南队最终以28比26拿下了第一局,但北京队的士气和斗志反而激发出来。

  进入第二局后,两队都力拼发球,结果失误频繁,双方所得的前6分当中,发球失误竟然占了5分之多。此局,北京队艰难地以32比30扳回一局。第三局,北京队发挥正常,全面压制住了对手,结果以25比14轻松获胜。但在第四局中河南队再度发威,以28比26扳回一局。

  决胜局一开局,便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场面,河南队10号队员的发球直接砸在网上,结果把球网打破一个洞,导致比赛暂停。随后经现场处理后比赛重新开始,而主裁判示意由河南队重新发球(按照中国排协有关排球联赛的技术规则规定,在比赛中出现球击破球网或致使球网坠落的情况时,由发球方重新发球)。但对这一规则并不熟悉的北京球员,情绪上受到影响,结果一度以1比4和4比6落后。随后,北京队稳定住情绪,展开反击,胡松的进攻和康慷的强力发球接连奏效,抑制住了河南队的手脚,反而以8比6超出;最终,北京队以16比14艰难地赢得胜利。保级成功的一瞬,北京男排的小伙子们不少人留下了泪水,大伙儿激动地在场地上拥抱欢呼。

  赛后,北京男排主帅孙国清说:“我对全队的表现非常满意,这场比赛我们赢在作风和精神上,队员们面对困难心里没乱,完全按照准备会的精神作战,打出了自己的东西,打出了青年人的风采。在这场比赛中,康慷和胡松的表现尤为出色。”

  保级难掩盖问题

  尽管从场面上看,这场保级赛打得紧张激烈,但整体水准并不高。两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在保级的压力之下,低级失误的场面层出不穷。此外尽管北京男排如愿保级,但全队在整个联赛过程中,仅在这场比赛中显露出了自己的精神风貌和顽强拼搏意识。加上北京女排在今年联赛中也是最后一刻才艰难保级,这些都折射出北京排球尴尬的境地。

  先不说这两支球队的表现,与首都形象远不相配;单就球队的实力而言,决不至陷入如此境地。究竟是什么阻碍了球队的发展呢?以前说缺乏资金,但通过新闻媒体的呼吁,引来了贵州仙灵药业每年上百万的赞助。而最近,教练老化问题又成了排球成绩下滑的理由。先是更换了女队主帅,而其后,男队换帅也已进入了倒计时。但这问题不是今天才存在的,为什么一拖就是几年不能解决!

  不管是什么问题,只是希望不要再拖下去,尽快有成效地解决。否则,北京的排球这个赛季虽然保了级,那么明年恐怕还要继续为保级而挣命。李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