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今年欧战告别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6:30 《足球》报

  本报观察员:江弋

  “一个赛季需要和同城同一个对手交手5次,我想大家和我一样都感到了疲倦……”阿森纳副主席大卫·迪恩在抽签揭晓后,发出了“代表性”的一声叹息。实际上这场伦敦德比战,已算是本次1/4决赛最有“话题”、最具“实力”和最不缺少“球星”的较量了。与之同时开球的里昂vs波尔图之战甚至被《太阳报》讽刺为“冒充冠军联赛的联盟杯比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爱看妖刀寒光?还是爱看大腕对局?这永远都是个情感纠葛、价值悖论以及斩不断的经典议题!

  黑马横行无热点

  本赛季的冠军联赛,迄今也只让球迷看到了皇马对拜仁这一场“经典名局”。本赛季恢复的“古典赛制”一上来就因为抽签“绝对不掺假水”等种种客观因素,而没给豪门留一点面子。曼联、尤文图斯和拜仁提前出局,让这次1/4决赛抽签结果揭晓后,全无了前几个赛季此刻那几声习惯性的“惊声尖叫”。如果把波尔图、里昂和摩纳哥三把刺入1/4决赛的“妖刀”替换成上述三位“大腕”,也许那几声尖叫也就出来了,但历史不能假设,球迷只能在一种莫明失落的情绪中让尖叫变为尖笑……

  《队报》记者杰帕·贝尔松在12日的评论中将本赛季冠军联赛1/4决赛前后的形势比喻为法国大革命历史上著名的“雾月政变”。这不仅是因为有两支法甲球队闯入了1/4决赛,还关乎文尾提出了一个巨大的疑问:“政变已经发生,谁会是那个矮小巨人?”

  我们没兴趣去找寻这位“拿破仑先生”,反而是1/4决赛囊括将近半数“矮小巨人”的候选者更令人诧异。这在冠军联赛改制后的12年间绝无仅有,从1999/2000赛季到2002/2003赛季,能在1/4决赛上露脸的“矮小巨人”也仅有利兹、加拉塔萨莱和勒沃库森以及阿贾克斯。但无论名望还是当时具备的实力条件,这4支球队的“辈分”都还在今年的波尔图、里昂和摩纳哥之上。利兹联当年可以轻松击退拉科进入半决赛,勒沃库森两年前也曾一路杀进决赛,去年的阿贾克斯更是在1/4决赛中最后几秒钟才败给AC米兰……今年里昂和摩纳哥两队的晋级路线则多少令人产生“怀疑”:摩纳哥迄今遭遇的“劲敌”只有拉科鲁尼亚,里昂在1/8决赛上的对手则是“过期黑马”皇家社会,如果还能前进至半决赛,那么在晋级路上也不过再添上波尔图的名字而已!无论本赛季谁最终扮演了政变的主角“拿破仑”,它都有足够的理由担心迅速到来的“滑铁卢”或“热月政变”!

  复古的代价就是冷场

  在1999/2000赛季冠军联赛改制前采用与本赛季相同的“古典赛制”时期,1/4决赛的对阵形势确实不缺乏让人发出尖笑的“素材”。1994/1995赛季巴黎圣日耳曼一直打到半决赛才被AC米兰淘汰;一年后南特队甚至在半决赛主场交战中击败当年冠军尤文图斯;1997/1998赛季两场半决赛都是“阶级悬殊”的搏杀,最终摩纳哥和多特蒙德败阵而归;1998/1999赛季拜仁在半决赛的对手是当年如日中天的基辅迪纳摩!

  在“古典赛制”下特容易出现的强弱对话,在改制的4个赛季中完全被代表“主流口味”的大腕对局所替代。事实也一再证明:大腕对局容易制造经典和热点——1999/2000赛季是攻势足球的春天,除开皇马对曼联,还有切尔西对巴萨以及拉齐奥对瓦伦西亚的激情较量;2000/2001赛季则有拜仁对曼联和阿森纳对瓦伦西亚两场重头戏,半决赛更不乏皇马与拜仁的仇杀;2001/2002赛季又是拜仁对皇马,半决赛还有皇马与巴萨的“国家德比”;去年更有曼联对皇马、瓦伦西亚对国际米兰及巴萨对尤文图斯三场“大手笔”,“大腕密集”的形势直接造成半决赛一场米兰德比,另一场皇马对“斑马”……

  本赛季冠军联赛最大的缺憾就是从1/8决赛开始就缺乏“精致”和“大气”,过多乏味的对局损伤了冠军联赛应有的“金字招牌”。此时的尖笑不是在笑波尔图们“注定”与冠军联赛门当户不对,反而要很佩服这些四大联赛外的“野战排”,如此善于利用制度风向的飘摇。这一声尖笑是在针对冠军联赛的“主流口味”被本赛季的“古典赛制”和这次1/4决赛抽签倾刻颠覆后还如此故作镇定、默然以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