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炎黄春秋:邱大宗 你不是南钢的“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58 竞技风暴论坛网友

  万事具备,只差签约!——一方是拥有东方乔丹胡卫东和天才中锋唐正东的江苏男篮,另一方是来自宝岛台湾的篮球高级打工仔邱大仙。然而,江苏南钢和大邱这段长达一年的篮球“蜜月期”还是终结了,因为后者在一夜之间正式嫁做了新疆广汇妇!比之此前南钢挑剔地开出1年的续约合同,再对比一下新疆广汇一签3年的阔绰大气,邱大宗毫不犹豫地在古西域的版图上大笔一挥,从古镇苏州到古都金陵再到辽阔的大西北,邱帅就这么“悄悄的走了”,似乎只留下江苏球迷们依依不舍的眼神!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过,笔者并不认为大邱就是江苏篮球的“金手指”,他还并不拥有“点石成金”之术。虽然以“双语”布置场上战术闻名的大邱历史性地把江苏南钢带到CBA半决赛的高度,但南钢在半决赛中以3:0毫无悬念地完败给八一队,可以说邱大宗在南钢的处子作并不完美,让人有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的感叹。比之开赛初的气势如虹克山东灭宏远,南钢在赛季末的表现有些跌跌撞撞,好不容易在最后一轮抢到了常规赛“第二号种子”的季候赛门票,但南钢雄心勃勃的冲冠梦想,最终还是被CBA老油子八一队兜头浇了一盆夹带着冰块的冷水。

  国内篮球教练(自然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执教能力,总体来说是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个体水准之间存在着差异,但谁也不比谁高出一大截。想靠一个教练改变球队命运的乌托邦狂想,在CBA的烂泥地里根本扎不住根。兵败斧山亚运的王非虽然至今还一蹶不振,但去过NBA充电的王帅在姚明等男篮当家花旦眼中依旧是个好教练,小姚在男篮亚锦赛复仇韩国队之时不忘提及王帅,甚至连自己参加NBA全明星所获的戒指都要赠给恩师王非!这种师徒之情让人唏嘘不已!——确实,王非在CBA带领八一队时取得的辉煌战绩也足以让许多国产教练望其项背!若肚子里真没有点土、洋墨水,还真难让帐下主将演绎出这一阙“士为知己者死”的壮怀之曲。

  而“生活在别处”的邱大宗,当初率领新浪狮在姑苏城白手起家的日子相当艰难。除了第一个赛季刮起一股小快灵的“宝岛台风”,卷得联赛第四名的佳绩外,后续赛季新浪狮一直在降级边缘苦苦挣扎,直至悲壮地退出大陆篮球版图。——不闻新浪狮吼声,但这头狮子的“大脑”,却在重整旗鼓、渴望腾飞的江苏龙身上获得了重生!——以往给人感觉实力不弱、但斗志不高的江苏南钢也需要大邱这种治军严明、人气旺盛、且具备一定西化篮球理念的升帐主帅。

  江苏男篮在上赛季前半段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但球队根深蒂固的内在弊病在以后的赛程中还是逐渐显现了出来,这也是南钢队后程乏力、战绩下滑的根本原因。——风风火火的“邱氏新政”在南钢队的短暂强势后,也逐渐走向了赛季末的日渐式微。最后一轮客场拿下吉林也许是个意外。季后赛首轮,南钢队在奥神主力中锋单涛缺阵的情况下,赢得并不好看甚至还有几丝惊险。此后被八一队3:0击溃就更不再赘述了。

  邱大宗到底给江苏篮球带来了什么?——可能无论哪个神仙教练在一年时间内都难以给球队带来脱胎换骨的蜕变!而大邱在南钢队执教期间的一些败笔或不足之处,笔者也不妨提及一二!

  过于依赖双塔。上赛季初,南钢队的双塔战术在CBA大行其道屡试不爽!但唐正东和西蒙包打天下的“黄金时期”,很快就被CBA各队找到了破除之法,并一去不返。唐的“木”和西蒙的“笨”让南钢队的禁区威势大减,任由积臣这样的铁塔金刚鱼肉内线。当没有真正中锋的八一队3:0屠城之时,南钢的内线长城早已轰然坍塌!在双塔不灵之际,CBA的战术大师大邱并没有祭出新的招法。

  新人迟未当家。南钢的青年军中有胡雪峰、孟达、易力这样的国青俊秀。不过上个赛季,南钢的五虎战将中只有小唐一人稳坐主力,其余新人只有给老将们当板凳的份。在广东的易建联以火星之速窜升,助推球队摘取首个联赛冠军之际,在吉林的杜江赵阿男在灵魂孙军弃战,却成为围剿蒋帅“西域兵团”的奇兵之时,反观南钢队除了更换了新的外援外,没有一位新秀能够成长为球队新的倚助!在胡卫东勉为廉颇的窘境下,我们对江苏男篮的未来不免有许多遗憾和隐忧!

  在季后赛场场恶战之际,江苏队却没能签到和西蒙形成互补的合适外援!这可以说是俱乐部引援措施中的一大败笔,但作为球队主帅的大邱更应体会到损失一名外援,对全队的损失和影响究竟有多大!在这方面,大邱恐怕也难辞其咎吧!

  从来没有救世主,也没有什么金手指银手指!在国家队男女篮球队都在重装重组之际,我不相信精明的江苏人、天才的南钢小伙子会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新“伯乐”!

  3/14/04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