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西尝:超长集训带来消极影响--国奥队失利后的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5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国奥队又输给了韩国队,在我们总结失利原因的时候,心理问题成为首要原因。心理负担过重,球员和教练的思想过于保守而导致了最后的失利。造成球员心理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就是我们训练方法和手段不够科学合理,没有能营造出一个合理的、轻松的足球环境,我们本来应该打造出一支精神状态更好、更具有实力的球队,但是我们却没有做到。球员和教练需要总结,但是最应该总结的是足协的领导们,怎样领导这支队伍,怎样才能科学合理的训练,我们现在应该怎样去做,这是我们的足协领导们最应该反省和总结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超长时间的集训制度是不科学的。长时间的集训和严格的管理无形中就给球员增加了心理压力,使我们的球员出现心态失衡,过于看重比赛的结果,必然出现保守的思想,影响了国奥队的发挥。长时间的集训也必然会造成球员的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使球员的兴奋度和比赛欲望下降,使球队的实力打了折扣,韩国队主教练金镐坤就曾指出中国队难逃身心上的“黑洞”。一个月前国奥队在热身赛上还能生龙活虎的踢比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与韩国队比赛时,国奥队的精神状态就有所下降,如今我们封闭式集训还在进行,球员的身心还在受煎熬,必然会对今后的比赛造成更加不利的影响。可这么说,足协制定的超长的集训给国奥队带来消极的影响,使球队的战斗力下降。

  足协制定了的禁止国奥球员入选国家队的政策肯定也是不正确的,给国家队和国奥队都带来不利的影响。对于国奥球员来说,他们不缺乏训练,最缺少的是大赛的经验和自信心,国奥球员如能参加国家队的比赛,是对他们最好的锻炼机会,是最好的增长经验和信心的途径。参加完国家队的比赛的球员,就会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国奥队的比赛,更加有利发挥出自己的正常的水平。既然我们高度重视国奥队,只要他们的水平达到了国家队要求,就应该鼓励更多的球员入选国家队,这样对国家对有利,对于国奥队来说益处更大,我们的领国都是这么做的。日本队主教练济科在回答日本记者的为什么只有一名国奥球员入选国家队的问题时说,“我要保证国家队能够取胜,不能更多的考虑国奥队。”从此言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济科和日本记者的想法——如果重视国奥队,就要让国奥队球员更多的入选国家队。中国足协重视国奥队,但是却得出禁止国奥队员入选国家队的结论,这个结论显然是错误的,足协的这个政策使我们的国奥球员失去了最好的锻炼机会,也使国家队的实力受到影响,假如国奥球员也能像其他国家一样去打国家队的世界杯外围赛的话,相信国奥队与韩国的比赛会打得更好一些。

  意识到国奥队员由于长期集训而造成的心理疲劳和精神压力,体育总局和足协的领导们用作思想工作的方法来为球员减压,但是用嘴说是无法缓解心理疲劳的,道理人人都明白,关键是要用实际行动去做,说多了只能继续增加球员的心理压力。原国脚黎兵、李明、马明宇在央视谈话节目中说出了作为球员的心理感受和建议,建议国奥队应该在与韩国队比赛后放假调整,这应该是现在这支国奥队所最需要的。只有让国奥队员远离足球,感触到亲人和朋友的关爱,他们才能忘记足球,才能脱离压力的困扰,才能恢复到正常的精神状态。现在我们没有选择休息,但是在打完与伊朗队的比赛后,无论比赛结果如何,国奥队的集训一定不能继续下去了,必须要放假休息和调整,这样国奥队才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合理的心态去打好以后的比赛。

  没有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没有能训练出一支本该更加出色的队伍,我们的足协是有责任的。在国奥队失利后,阎世铎主席多次强调沈祥福的“业务核心”的地位,但是这个教练的“业务”的范围是什么,足协领导的“业务”范围是什么,我想我们的足协领导们还没有分清楚。正常情况下,一支足球队的训练和比赛的计划都应该由主教练来制定,但是在中国,主教练只能在球场上这个业务范围内说了算,而集训时间、地点等训练的计划和安排都要由足协甚至体育总局的领导来决定。这种情况的出现是不正常的,领导们的所为超越他们的权限范围,在做着主教练应该做的事。如果不相信教练的能力,足协有权解雇教练,但是只要他还是主教练,足协领导就没有权力告诉教练该如何做。但是中国的官员们的权利意识过强,官僚和形式主义严重,政治上的表演成分太多,有些滥用职权,越权指挥,为中国国奥队和国家队制定的训练和比赛计划方案看似宏伟和周详,但是脱离实际,缺乏科学性,虽然对于训练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更多的是给球队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使球队的训练效果不佳,球员身心疲惫,心态失衡,使球队战斗力下降。与韩国比赛失利后,我们的球员和教练需要总结经验教训,但我们足协和总局的领导们更应该总结和反省,领导们要明白,领导的权限在那里,领导都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样去领导这支球队。至于什么是科学训练,这应该是主教练的事儿。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