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银河战舰_皇马:我眼中的巴西足球与阿根廷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9:15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有人说,黄色代表着艺术,代表着遐想,同时也是在表示着王者的尊严。这句话用来比方当今世界唯一的世界杯五冠王,身披黄衫的巴西队,是在恰当不过的。

  央视著名主持人,也是有名的阿迷白岩松也曾说过,每次看到蓝白间隔衫,他就会想起他那一往无边的家乡,想起蓝天,白云。沉浸在自由和无拘无束的感怀中。我想这用来形容阿根廷队也是非常形象的。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两支足球史上最为著名的死对头。在半个世纪以来,为我们贡献了无数的精彩绿茵大戏,也承担了南美足球向现代足球的策源地欧洲挑战的使命。没有这两支队伍,南美足球是无法想象的,恐怕现在也只不过是属于足球亚非的第三世界。

  他们包揽了南美足球在世界性大赛上的几乎全部的荣誉,也掠夺了本洲的大部分的光环。两国在足球领域方面的竞争近乎残酷和疯狂!!

  如果说,欧洲足球更多的是体现整体战术和国家群体主义方面的优势的话。那么南美足球无疑是烙上了更多的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

  他们划时代的球员往往会代表着一个足球的时代。这在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身上,是体现的最明显的。球王之争主要集中于这两国的球员,也就是属于很正常的事了。

  在我看来,两国足球的显赫历史可集中于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属于巴西足球全面腾飞,辉煌的五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的这段岁月。直到现在还会有很多球迷津津乐道,陶醉于其中。那时是属于艺术桑巴足球的全面胜利的标志。

  巴西三夺世界杯,无可匹敌。70年的巴西被专业人士一致公认史上最强大的一支国家队!!

  那时候,巴西出了一批以贝利为代表的好球员,瓦瓦,加林查,查仙努。扎加洛等。(本人一直认为,当时巴西真正的核心其实应该是小鸟加林查。贝利与之相比,战术核心的作用并不突出。只不过此人最后的结局实在是太悲惨了,而且他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他们共同见证了一个巴西足球帝国的诞生和荣耀。

  而与之相比阿根廷足球却整整沉默了二十四年。换到现在,大概也只不过是和智利处于相同地位。不但国家队的成绩无法望巴西项背,球星的质量和出产量,也是远远落后于巴西。

  这期间,给我影响最深的就是,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0:6负于英格兰,而且还输球输人,犯规动作极其野蛮。由于两国的政治历史的宿愿,赛后被英国媒体称其队为野兽。这曾经引起了所有南美国家的一致公愤,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那时候,可真谓是阿根廷足球史上的黑暗时期。

  这期间由于各国受本国的特殊问题和交通的限制,足球运动还未走向真正的全球一体化。所以为俱乐部效力的球员章节可以掠过不提。唯一可以值得说的只是这其间贝利所效力的桑托斯曾经三获洲际杯。(丰田杯的前身)

  第二个时代,则是属于阿根廷的。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的这段时间。而中国球迷也多数是在那个时候与国际足球解轨。所以至今还有很多中国老一辈的球迷对那段岁月充满着怀念。

  那时候阿根廷在借78年东道主之力,一举拿下世界杯的基础上(实事求是的说,军政府出力不少),再接再厉,用阿根廷足球的乳汁。为世人培养了一位划时代的巨星,一代天骄马拉多纳。在这个巨人的肩膀上。阿根廷足球开始了那段年月的大跃进。一次世界杯冠军,一次亚军。是对该国足球最好的肯定。

  这之后,借老马的余威,阿根廷球员开始享誉世界。巴尔达诺,布鲁查加,雷东多,巴蒂等等。

  他们甚至在老马不在场的情况下,也连续拿下了两届美洲杯,创造了三十三场不败的国际大赛的纪录。

  阿根廷足球在那时,可真为是群星璀璨,前途一片光明。

  而当时由于足球的交流,和球员的流通已开始趋于一体化。在老马为他们打下了良好声誉的基础上。各欧洲豪门纷纷挥舞着之票,把它砸向了潘帕斯草原上所养大的激情男儿。前两年很多俱乐部甚至出现了阿根廷帮。比如前些年的拉齐奥,去年的国米。

  而不可一世的巴西足球却在这段时间以内几乎沉沦了,虽然他们依旧被专业人士称为踢的最好看的一支球队,虽然出现了诸如济科,苏格拉底和法尔考等天才。但二十四年未获世界杯。连续十六年未能进入杯赛的四强,注定要成为巴西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他们只能默默的看着邻居胜利后的欢呼,自己独自品尝着失败后的痛苦。

  这期间,巴西球员虽然在欧洲也是广受好评,但其的地位已不如阿根廷球员。在当时竞争最激烈的意甲,占主角的南美球员是阿根廷球员,这却是个不争的事实!!

  第三个年代。毫无疑问,轮回又转到了巴西的身上。90年代末直到如今!!

  在94年,阿根廷意外出局,巴西转变传统足球风格,惊险夺冠以后。该国足球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现在这个时代的代表人物,无疑就是外星人罗纳尔多。

  在经历与老马几乎相同的第一次球队夺冠,是个看客的这个磨练以后。兔牙驾驶着自己的UFO正式开始起飞。用精彩的绿茵表演,书写着自我的传奇。少年轻狂,意气风发。帮助巴西连夺两次美洲杯和一次联合会杯。两次当选足球先生。小小年纪达到了很多人一辈子都难以企及的高度。

  但天妒英才。最重要的98年真正属于自己的第一届世界杯,兔牙和巴西却失败了。(这点和82老马一样)

  这之后,他开始了接近四年的伤病折磨的厉练,而那该死的膝盖几乎差点断送了他的球员生涯。他不但要和自己的身体作斗争,还要和自我懦弱的心理与意识抗争。

  那段时间,巴西打的可真是狼狈不堪,连续两届美洲杯的过早出局。两届联合会杯的惨败,南美预选赛的痛苦不堪,以至有人第一次开始怀疑其进入世界杯的可能性。积分统计榜上被法国所超越,曲居次席。巴西足球充分体验了没有王者的底气不足与悲哀。

  但所幸的是兔牙战胜了自我,他奇迹般的康复了。巴西也随之一振,勇夺世界杯,在如今的南美预选赛上,胜似闲庭信步,名列前茅。重新拿会属于他们的国家队排名首位。充分享受这第一强队所带来的快感。

  巴西球员在兔牙和国家队成绩的带动下,在全世界走俏。原先属于阿根廷球员的主导地位被彻底推翻了。德甲的勒沃库森,不莱梅。意甲的罗马和米兰等队成了巴西球员的快乐大本营。他们在那里充分挥洒着自己天才的实力,享受着战术核心所带来的自由发挥的快感。

  而反观阿根廷队,如今却乏善可陈。除了趁兔牙缺阵的那两年,阿根廷足球横扫世界杯南美预选赛,压过宿敌巴西以外,该队成绩实在是很难拿的出手。94十六强出局,98止步八强,02小组赛淘汰。数年与美洲杯无缘,充分说明了他如今的状况。

  虽然阿根廷目前一直好球员不断,但他们注定是要在这个时代活在兔牙和巴西的阴影之下的。这却是一种历史传统规律所带来的夙命。外星人犹如一把悬在他们头上的利剑,阻挡着他们前进的脚步!!

  如今的阿根廷球员在欧洲的声望也已不如前些年。国米的阿根廷帮,自库珀下课以后,趋于瓦解。而拉齐奥更是以更换东家。阿根廷球员所为其创造的俱乐部辉煌,已是属于昨天的历史。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两国足球注重个人英雄主义,往往一个巨星就能代表其一段国家的足球史。如老马和现在的兔牙。

  2:两国足球往往是压制与反压制斗争的历史,一国足球的辉煌,必定会带来一国足球沉沦的这种连锁反应。毕竟一山难融二虎。这也就是为什么两国足球之间的交锋,会达到你死我活的地步的根本原因。

  可以预见的是,在兔牙没有退役之前,阿根廷足球将被巴西长久压制。个人以为这是种规律,无法改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