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留洋 坚持到底抑或迷途知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8:41 青年体育

  关于什么是“梦想”,有许多不尽相同的解释。其中一种是:梦想——就是距离现实很远很远的那个地方。

  1998年春天,24岁的杨晨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只身踏上了那块遥远的日耳曼土地,与紧随其后分别登陆大不列颠和法兰西的范志毅、孙继海、李金羽一起,拉开了中国球员留洋浪潮的帷幕。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当某一天的深夜,人们忽然在电视荧屏上看到中国球员的身影出现在传说中的欧洲N大联赛的赛场上的时候,那种感觉仿佛是一夜之间中国足球终于拉近了与世界足球之间的距离,以至于达到了零距离的境界。

  从此,留洋球员开始肩负着为了自己同时也是为了中国足球努力去实现一个梦想的双重责任。

  “走!让我们到欧洲去!”——一如某个历史年代里伟人的那句“走!让我们到农村去!”的召唤。此后若干年直到今天,周宁、谢晖、张效瑞、黎兵、马明宇、李伟峰、李铁、邵佳一、商毅、董方卓等等中国球员先后登上了飞往欧洲的航班——

  以一种勇往无前、前仆后继的姿态。

  如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又回归到我们这片熟悉的家乡土地,其中有许多的奋斗、许多的辛酸、许多的感怀甚至许多的盲目,但惟一的是并没有更多的、真正的成功。

  主动的或是被动的归来只是形式上或者面子上的一点点区别而已,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中途撤退并不是思乡心切、落叶归根那般的简单;准确地说,是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将原本看似的“零距离”又一次拉大到了“无穷远”。

  必须承认,中国足球不乏有能力、有特点的球员,但几年中留洋潮的退去同时可以说明的是:现阶段绝大多数的中国球员的能力(更多指的是一种“综合能力”)尚不足以在欧洲足坛站稳脚跟,即使实现了朝思暮想留洋梦,随后的事情是:在漫长的黑夜里、在冰冷的板凳上,独自体验品尝着梦想远去的那份失落与无助……

  “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梦想(即是行囊许是饱满的)”,这几乎是每一位归去来兮的中国留洋球员心底里飘散的共同的一种心声。

  如今,传说效力于英超埃弗顿的李铁也将选择回归了,在曾经战斗过的国内赛场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

  一般而言,一个人在经历了某个突变事件之后对许多的事情往往会有新的思考与新的认识;果真如此,是不幸骨折随后与轮椅、双拐、石膏为伴的日子里,让李铁对自己的过去与未来以及梦想与现实有了更为理智与清醒的判断和决定。

  中国足球需要“走出去”,中国足球更需要“更好的走出去”。所有有过留洋经历的中国球员都可谓是“走出去”的先锋,他们在异国他乡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将成为中国足球实现“更好的走出去”的一部鲜活的讲义。

  让那些能够接近实现的梦想继续保留,让那些苦于无法实现的梦想提前破灭。

  往大了说,中国足球许多年来最大的苦恼也正是在于始终没有分清自己确定的梦想究竟是属于哪一类的梦想。

  坚持到底可能是一种成功胜利;迷途知返难道不能成为另一种的海阔天空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