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青年体育》唐丙:姚明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8:33 青年体育

  这是一个很容易招骂的话题。但事情的本质可能就是让中国人接受起来并不舒服。

  姚明是可爱的,是受人尊重的。在姚明的身上至少现在我们并没有发现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姚”使更多的美国人知道了中国,因此我们按照自己的惯性思维,把这叫作“为国争光”。尽管NBA的赛事是美国篮球商业游戏,但我们仍然一根筋地把姚明与奥尼尔之间的对抗看做是一场战争,我们把姚明战胜奥尼尔在潜意识中看成是中国战胜了美国,因此我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们不太关心火箭队的前景,只要姚明能够平均每场“双十”就行。

  然而问题是,奥尼尔是真正的美国人吗?如果再顺着往下一想,就十分可怕了。NBA中数得着的2米25以上的中锋,有几个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

  美国有乔丹这样天才的组织后卫,有一大批身高在2米10~2米20的前锋。但美国少有像姚明这样高度的中锋。近十年的NBA历史,可以说是从世界范围内招募中锋的历史。欧美不用说了,NBA的触角伸入了大洋洲乃至非洲。亚洲最晚,但可以说最成功。NBA一网打尽了中国三大中锋,从而使NBA的收视率至少增加了30%。NBA的全球攻略只差再找一个印度中锋了。

  NBA绝不会从中国请去一个组织后卫。十几年前曾经有过中国国家男篮的黄频杰被NBA看中的消息,但不过是说说而已。是美国的一种“市场试探”,不能当真的。

  正因为有了姚明,NBA才有了中国的市场。因此它准备把火箭队的季前赛放到中国举行。这是地地道道的市场推销,它的商业利益要远远大于“亲善”的动机。这是谁都清楚的。NBA很满意中国的媒体,轮番轰炸式地炒作姚明,这不仅使NBA具有了东方色彩,而且“没有NBA就没有世界级的姚明”这句潜台词越发凸显出来。NBA人财两得,名利双收。

  此时我们不妨冷静地想一下:以姚明的技术、意识、体能,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身高,他能被NBA收留吗?即使收留,姚明能打出来吗?

  姚明是一个个案,绝不构成我们沾沾自喜的理由。在姚明这件事上,最大的赢家是美国,不是中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